人民网>>体育>>综合
人民网>>体育>>正文

“老瓦”引爆会员联赛 点燃唤起球迷激情

王继晟

2015年11月23日08:32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老瓦在会员联赛决赛中
老瓦在会员联赛决赛中

作为中国最大规模的全民乒乓球赛事,2015年“李宁红双喜杯”中国乒乓球协会会员联赛总决赛11月22日结束了团体比赛的争夺,大满贯瓦尔德内尔和6次世界冠军得主阿佩依伦代表的河南乾坤俱乐部在50岁组决赛中3-1击败北京天航瑞晨俱乐部夺冠。而同一天在河南濮阳举办的中外世界冠军挑战赛,老瓦昔日的队友佩尔森已经卡尔松、施拉格和罗斯科夫等世界冠军也表示了明年加入中国会员联赛的积极态度。中国的业余乒坛赛事有望演变成世界乒乓球运动的新舞台。

常青树老瓦是对抗了中国7代运动员的名将,放下架子参加中国非专业比赛,虽然在总决赛遇到挑战,却依然很享受比赛。半决赛对阵上海一俱乐部,老瓦对阵实力颇强的黄玉明,虽然最终获胜,但黄玉明还是在老瓦手中拿到1局,给老瓦造成了一些困难。以至比赛结束后,老瓦有点喘的走到隔壁场地休息,用中文说着“累了!”

决赛对阵北京天航瑞晨俱乐部,老瓦和阿佩的发挥是最大看点,对手第一主力队员樊其军的表现让全场观众印象深刻,他 3-2击败了阿佩依伦,成为2015年会员联赛总决赛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战胜世界冠军的选手。

“老瓦和阿佩打得很好,我们发挥的都不错,赢(阿佩)可能是我的运气更好一点吧。”赛后樊其军一边用毛巾擦拭额头的汗水,一边手插着腰,略显疲惫地告诉记者。这次我对自己和球队的表现都非常满意。”樊其军坦言,“这次比赛对全民健身是一个很大的推动,感谢中国乒协为我们这些乒乓球爱好者提供了这么好的平台,让球友都聚在一起,切磋球技,互相交流,我以后肯定还会来参加。”

年届50的老瓦身体有些发福,但王者气派十足,球技依然精湛,手感超好,且表情丰富,幽默风趣,常常表演绝活,取悦观众。偶尔还冒几句中文让球迷备感亲切,“我现在不太练球,这个比赛有年龄限制,对我比较公平(笑),我觉得比赛中有十几个人都打得不错。”结束比赛拿到冠军后的老瓦心情大好,一一满足了球迷们签名合影的请求。而被问到,拿过太多世界大赛的冠军,50岁之后参加非专业比赛,并且在中国乒协会员联赛中拿到冠军,是否会有成就感时,他表示,“原来打最高水平时感觉比较紧张,现在打是好玩,很享受这种比赛,如果像决赛这种场地,比较开阔,会发挥得更好一点,会打出更多好看的球。”而老瓦的表演,点燃唤醒了更多球迷的激情,挥起球拍,冲进赛场,享受乒乓快乐。

今年的团体赛刚刚落幕,许多俱乐部开始筹划明年的参赛队伍。 作为会员联赛强队的苏州嘉沁新能源俱乐部也如愿杀入总决赛,俱乐部董事长,同时也是队员的胡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很高兴自己的俱乐部打入总决赛,并取得了满意的比赛成绩,运动员的水平得到明显提高,同时也达到了强身健体的目的。胡卫认为,乒乓球运动能通过以球会友的形式,通过大赛交流切磋,“这样一来,既能提高自身水平,还能结交到新的朋友,为精神上不断注入新的正能量。”特别是看到老瓦加盟会员联赛,很受启发,胡卫向记者透露,明年有意引进中外高水平运动员的计划。

记者获悉,22日在河南濮阳乒乓城参加老世界冠军挑战赛的瑞典黄金一代的另一位名将——佩尔森也很可能于明年加盟会员联赛,而卡尔松、施拉格等人在看到老瓦和阿佩在会员联赛的经历后,也表现出了积极的态度。都高兴地留下了自己的联络方式。如果胡老板能够成功招募几位世界冠军加盟俱乐部,明年的会员联赛赛场,很可能出现更多的国外名将的身影,会员联赛将更热闹。

中国乒协副主席陆元盛认为,会员联赛给乒乓球友提供一个舞台,无论什么水平,只要喜欢乒乓球,就能在会员联赛赛场上有球打。专业选手特别是世界冠军,乃至大满贯选手入驻会员联赛,必将对联赛有推动作用。

“国乒元老” 75岁高龄得而张燮林是会员联赛的常客,十分关注这项已经举办了9年的乒乓球全民健身赛事。 张燮林认为 ,瑞典名宿瓦尔德内尔和阿佩依伦的到来,给会员联赛注入了新的活力,并且希望中国的世界冠军与老瓦一起,共同推动中国的乒乓球运动发展。记者获悉,在河南濮阳参加世界冠军挑战赛表演赛的中国名将梁戈亮就表示,愿意参加中国的会员联赛,名将马文革也表示,每天需要打打球了,不然身体素质下降的很快。

今年的会员联赛共设立19个分站赛,4天的总决赛参赛人数更是超过千人,作为中国乒乓发展的见证者,张燮林也向记者表达了对我国乒乓球全民健身的期望。“会员联赛对乒乓球发展是个很大的促进,随着参与人数的增多,水平的增高,我希望以后更多的世界冠军也参与进来,就像瓦尔德内尔和阿佩一样,放下身段,参加群众性乒乓球运动,不以锦标为目的,享受乒乓,把会员联赛办成一个在世界乒坛有影响力、以球会友的著名赛事,这也许是一个努力方向。  

下一页
(责编:温静、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