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2016亚冠小组赛抽签结束 冠军或扎堆恒大不好办

2015年12月11日08:2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昨天下午,2016赛季亚冠联赛小组赛抽签仪式举行。从分组情况来看,中超的BIG4没有抽得上上签,鲁能、上港若在资格赛突围都将面对冠军球队,恒大所在的H组将有可能出现三支亚冠冠军球队齐聚一堂的惨烈场面。

□签位

恒大舜天无缘上上签

按照亚足联2015-2016两个赛季亚冠名额分配,亚足联排名前24位的成员协会,只要通过亚冠参赛许可,就有权利获得亚冠参赛资格。亚冠小组赛共有32支球队参加,东西亚区各4个小组,每组4队。西亚球队被分在ABCD组,东亚球队被分在EFGH组。在东亚区以及西亚区,两个半区各自获得12个直接进入小组赛名额,以及4个通过附加赛产生名额。

因为亚足联设置了“同国球会在小组赛中不能相遇”、“强队保护原则”等一系列原则,分组情况并没有太大悬念,在抽签仪式之前,绝大部分球队的分组情况基本可以预料。

今年中超的新“BIG4”恒大、舜天、上港、鲁能将出战亚冠,而上港和鲁能将率先参加资格赛。最终中超联赛冠军恒大与澳超亚军悉尼FC、日本J联赛第三以及“资格赛球队1”进入H组;足协杯冠军江苏舜天将在E组遭遇韩国冠军全北现代、越甲冠军越南平阳以及“资格赛球队2”。

山东鲁能若在资格赛中突围,则可进入F组,遭遇日本J联赛冠军广岛三箭、韩国足协杯冠军首尔FC、泰超冠军武里南联队;同样,若在资格赛突围成功,上港则可能进入G组,遭遇澳超冠军墨尔本胜利、日本天皇杯冠军以及韩国K联赛亚军水原三星。

□悬念

天皇杯左右分组结果

目前日本天皇杯尚未结束,广州恒大、上海上港和江苏舜天所在的小组还没有完全确定。

目前天皇杯只进行到1/4决赛,上半区:柏太阳神对战仙台维加泰,浦和红钻对战神户胜利船;下半区:大阪钢巴对战鸟栖砂岩,广岛三箭对战FC东京。日本足协对于亚冠资格排位顺序依次是J联赛冠军、天皇杯冠军、联赛亚军和联赛第三名,其中最末排位的球队将参加亚冠资格赛,由于J联赛前4名广岛三箭、大阪钢巴、浦和红钻、FC东京目前均有夺得天皇杯的可能,这就导致了亚冠抽签结束后,只有联赛冠军广岛三箭的分组确定。

恒大和舜天的情况最为明朗,恒大所在小组的最后一支球队将在大阪钢巴和浦和红钻中产生;舜天的对手则是浦和红钻或者FC东京。最复杂的情况出现在上港所在的小组,上述所有的日本队都可能会被上港队遇到,而如果广岛三箭或大阪钢巴夺得天皇杯冠军,那么大阪钢巴进入G组,对于上港来说将是最糟的情况。因为这样上港将面对日本亚军、韩国亚军和澳超冠军的合力夹击。

对于上海上港而言,缺乏亚冠经验是最大的短板。水原三星曾是两次亚冠冠军,而在最近一期的澳大利亚国家队名单中,墨尔本胜利贡献了5名国脚。

当然上港首先要过的是大年初二这一关,毕竟只有在资格赛中突围,才有资格谈及小组赛的对手。

□解签恒大 三亚冠冠军或齐聚H组

作为中超冠军,恒大的签位无疑是外界最关心的。刚刚结束的这个赛季,恒大备受双线作战的折磨,亚冠小组赛如果能轻松一些,或许新的赛季之初就不会遭遇如此多的伤病。不过,恒大总经理刘永灼对球队的签位表示满意,“球场上比拼的是实力,能打亚冠的都是强队,我们会做好充分准备,踢好每一场比赛。明年,我们将全力卫冕冠军。”

然而恒大所在的小组只确定了一个对手,那就是澳超亚军悉尼FC,两队从未交过手,不过在对战澳超球队的过往战绩中,恒大的表现并不好,绝不能掉以轻心。另外一个比较好预测的便是J联赛第三顺位的球队——大阪钢巴和浦和红钻其中一个。这两个球队的共同点在于,都是亚冠冠军,也都是恒大交战过的对手,无论哪一支球队恒大都不能怠慢。而纵观资格赛中杀出来的对手,浦项制铁很有可能作为传统强队突围,若真是这样,那恒大这一组将是三支曾经的亚冠冠军球队“欢聚一堂”,对于恒大来说激烈程度可见一斑。

对于下赛季亚冠联赛中超球队的前景,刘永灼表示,“最近几年,中超球队在亚冠赛场上亮点很多。我们三年两夺亚冠冠军,带动了中超球队冲击亚冠的斗志和决心。我们会与中超兄弟球队分享亚冠经验。我们更需要全国球迷共同支持,希望中超球队能在亚冠淘汰赛上会师。”

□解签舜天 全心备战 誓不重蹈覆辙

江苏舜天对亚冠并不陌生,但2013那个赛季对于当时的亚冠新手舜天来说,并未留下美好回忆:第一次面对双线作战,经验不足,中超成绩直线下降,最终险些降级。

此次江苏舜天副总郑明再次代表球队来到吉隆坡出席抽签仪式,谈到对于亚冠的准备,郑明表示不会再出现2013赛季那种情况,“俱乐部在针对这次亚冠比赛做准备时,也是会考虑我们2013年的亚冠经历。我们球队在亚冠赛场上全力以赴,中超赛场上名次不断下降,最后还到了保级的地步。我想我们俱乐部会从2013年的比赛经历中吸取教训,这个赛季我们会更加全面完善地去备战所有的比赛。”

当然郑明也坦言,球队所面临的困难是,“足协杯结束比较迟,球队再一放假,给我们的准备时间不太多,还有就是2016赛季的备战期和2015赛季开打前的备战期一样,为了确保国足利益,我们还是会受到国足队员集训的一些影响,国家队国奥队的队员都不能跟随我们球队完整地进行冬训,这对我们球队的冬训水平带来比较大的影响。”

这次舜天将面对全北现代、越南平阳和一支日本球队,郑明也非常全面地分析了将要遭遇的对手,除了对手实力的强弱,郑明认为主要难度在于“球队准备”,“比如全北现代,这支球队所在的位置全北,交通不是很好,到了仁川以后,还要几个小时的车程才能过去,以前国内俱乐部去打比赛,也是苦头吃尽,这个我们需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对于越南的球队中国俱乐部了解得很少。日本的球队现在还没有定下来,我们的对手不能明确,也无法在现阶段做准备。”

□相关

亚足联酝酿 亚版欧联杯

除了抽签仪式,一个2017年亚冠新规的草案也在昨天引起了关注,亚足联正在酝酿从2017年赛季起,亚冠小组赛未出线球队将直接参加亚足联二级赛事——亚足联杯。

该草案的目的是为了促进亚洲足球的整体发展,提高亚足联杯比赛的质量和关注度,类似于把亚足联杯打造成欧联杯。这一规定很有可能打击中超球队的积极性,毕竟亚足联杯几乎无人关注,而这一比赛无疑要继续分散球队在中超联赛中的精力,“劳民伤财”。

反观欧联杯,其在欧洲足坛的地位仅次于欧冠,从1999/2000年赛季开始,欧冠联赛资格赛第三轮淘汰下来的球队,以及欧冠联赛小组赛各小组的第三名可以获得参与欧联杯的机会。2013年5月24日,在伦敦进行的欧足联例行会议上,欧足联正式确认从2015年起,欧联杯冠军将获得下赛季欧冠参赛资格。

这一举措也大大提高了各支俱乐部对于参加该比赛的热情。如果亚足联想要效仿欧联杯,那么会不会加入该项奖励措施?如果通过亚足联杯可以获得一个亚冠正赛名额,或许可以大大提高俱乐部对于该项赛事的积极性,当然最终该草案能否通过,只能静观其变。

京华时报记者 郑楠

(责编:杨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