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2015足代会
人民网>>体育>>正文

蔡振华:足改方案分三步走 足球落后与大国地位不符

2015年12月17日08:39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昨天上午,第十届中国足协第二次会员大会在昆明海埂基地开幕。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对外界公布。在这个方案中包括11个大项50个小项要求,并提出了中国足球近期中期远期的目标。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表示,足球虽小,但以小见大。做好足球改革,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

◎足改进程

会员组织体系尚未建立

今年8月7日,《中国足协调整改革方案》正式下发,拉开中国足球改革的序幕。“这是硬碰硬实打实的改革,改革之前社会上还有诸多不相信和不看好的声音,中国足协从各个方面做了积极系统工作,得到各方面的肯定。”蔡振华对于足改这样评价。

此外蔡振华还表示,地方足协改革也在稳步推进。一些地方足球协会调整改革意见已基本成型,并将下发。目前广州、内蒙古等地的改革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但中国足协常务副主席张剑认为,中国足协会员协会体系建设等重点问题需要解决。“不可否认,中国足协并没有真正建立起与协会这一形式相符的会员组织体系。调研表明,地方足协改革与中国足协改革既有相似之处,也有极大差异,面临着不同的条件和环境,必须加以深入分析,务实推动。”改革后的中国足协如何形成有机整体,如何实现良性互动,地方足协如何改革和发展,需要认真研究。

“2016年,仍然要围绕足改方案中的目标和任务发展足球。”蔡振华说,“足改方案中的一些举措办好了是亮点,办不好就是污点。这既考验智慧,又考验勇气。”

◎人事变动

李毓毅出任中国足协副主席

昨天的足代会上,中国足协副主席魏吉祥公布了中国足协、中国足协执委会调整方案,于洪臣、林晓华不再担任足协副主席,改为专职执委。高洪波、黎瑞刚等人进入中国足协执委会,担任执委。原中国足协执委会执委李毓毅被调整为中国足协副主席。

在此之前,足协总共有4位副主席,他们分别是张剑、魏吉祥、于洪臣和林晓华。这四人都是体育总局派到中国足协的代表。魏吉祥在宣布调整方案时表示,经过研究,于洪臣、林晓华不再担任副主席职位,他们改任中国足协专职执委。

虽然不再担任足协副主席,但这些人依然是执委会专职执委。原中国足协执委会执委李毓毅被调整为中国足协副主席。这样一来,新的管理机构当中中国足协副主席就是张剑、魏吉祥和李毓毅这三人。至于三人接下来怎么分工,还需要进一步细化和讨论。

此外,在中国足协执委会执委人选方面,也进行了增补。容志行、孙雯将担任中国足协执委会委员。高洪波被增补进入中国足协执委会,担任委员。80亿元拿下中超5年转播权的体奥动力董事长黎瑞刚,也成为了中国足协执委。

◎反思问题

落后根源:乱、急、慢、蒙

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昨日在会上表示,“中国足球长期落后,一直是广大球迷的心病,与我国大国地位不相适应。中国足球落后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基础薄弱,特别是竞赛体系,青少年竞赛体系、社会足球氛围等不到位,足球文化缺失,对足球理解片面。对足球规律研究不多,缺乏对足球人才的持续培养,对建设不利。”

蔡振华表示,这些问题有客观、历史问题,但也与工作抓得不紧,政策落实不好有关系。但谈到中国足球落后的根源,蔡振华认为恐怕要从自身找原因。

蔡振华说:“也许我们的确做得很辛苦,但是不是应该静下心来认真想想,我们是不是做对了?看看有些国家规划有序、水到渠成,相比之下,我们是不是有点乱?看看有些国家潜心布局、终成大器,相比之下,我们是不是显得有点急?看看世界足坛日新月异的技术革命、管理革命,我们是不是显得有点慢?看看别人那些看得见、摸得着、实打实的措施,我们是不是有点蒙?”

蔡振华接着说:“从事足球工作,就得经得起批评、挑剔,勇于自我革命、自我批评,没有壮士断腕的决心,就不可能有脱胎换骨的蜕变。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务必冷静分析影响自己发展的主客观原因,从思想观念、体制管理、专业要求、精神作风等各方面追根溯源、激浊扬清、扶正祛邪,用自强赢得社会各界尊重。”

◎解决之道

搞好青训是重中之重

在昨天的工作报告中,中国足协常务副主席张剑明确提到了青少年人才培养这一主题。中国足球要想在未来来个大发展,就必须要切实做好青少年培养这一块,这需要从上到下都必须踏踏实实去干,而且要按照足球规律去干。

张剑称,青训是提高的重要基础和关键,这是大家的共识,也是中国足球最深刻的教训。但是多年来为什么进展缓慢,甚至原地踏步,甚至不断倒退,甚至一度坍塌,根源到底是什么,是认识层面上的原因,还是体制层面的原因,还是操作层面的原因?支持国家队和职业队的基础是青训,那么支持青训的基础和动力又是什么?青训一定是一个系统,这一完整系统的要素是什么,如何形成合理的利益格局,如何支撑其永续发展,值得深思。

正如张剑所言,青训是一个系统,而且牵涉方方面面的利益,这就需要大家来共同努力。如何拓展青少年运动员成长渠道和空间,如何处理好校园足球与青训体系建设的关系,如何抓好青训以及青训体系建设,如何加强青少年教练员等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等等,都要一一得到重视,并尽力去搞好。只有这样,中国足球的根基才能夯实,中国足球离腾飞那一天也就不远了。

◎终极目标

男足成劲旅申办世界杯

会议提出了中国足球近期中期远期的目标。其中在主要目标中,把发展足球运动纳入经济发展规划,实行“三步走”战略。

其中,近期目标是:改善足球发展的环境和氛围,理顺足球管理机制,制定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创新中国特色足球管理模式,形成足球事业与足球产业协调发展的格局。中期目标是:青少年足球人口大幅增加,职业联赛组织和竞赛水平达到亚洲一流,国家男足跻身亚洲前列,女足重返世界一流强队行列。远期目标:中国足球实现全面发展,足球成为群众普遍参与的体育运动,全社会形成健康的足球文化,职业联赛组织和竞赛水平进入世界先进行列,积极申办国际足联男足世界杯,国家男足国际竞争力显著提升,进入世界强队行列。

蔡振华表示,足协在强化国家队建设,完善队员选拔原则,加强教练团队建设,切实解决运动员后顾之忧方面也有了明显的进步,“国家队精神面貌有了明显改观。目前尽管国家队成绩仍处于落后水平,但青少年培养模式已有了基本设计。总之,足球改革开展良好,各项工作推进扎实。”

京华时报记者张晓敏

(责编:杨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