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中超休赛备战期 国安依旧没动静

2015年12月23日07:5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赛季结束50天有余,关于国安的消息却凤毛麟角,就连每个赛季不可或缺的关于主帅和外援的捕风捉影都少得可怜。主帅人选没定,内外新援成谜,高层谁来接班?眼看别的球队买人的买人、换帅的换帅,就连从国安离开的球员和主帅都有了新的归宿,可国安依旧没什么动静。北京国安,你在等什么?

旧人得意

曼萨诺入主申花

国安新帅还没有尘埃落定,旧帅就已经去新东家报到了。昨天,上海申花为新帅曼萨诺举办了见面会。

离京之前,曼萨诺曾意味深长地说过,“我一定还会回到中国,只是不知道还是不是来北京”。那时外界就在猜测曼萨诺有可能加盟鲁能或者申花,如今曼帅登陆上海滩,究其原因,他说道:“申花的两个领导非常有诚意,飞到马德里和我见面,他们非常希望我加入这个团队。申花队和北京国安一样,是两支最能代表中国的球队,加上上海也是国际大都市,最终我决定来到上海。”

申花和国安的恩怨情仇不用赘述,国安的前主帅去了申花,自然少不了有关国安的问题。曼萨诺认为,国安给他打开了一扇大门,“对国安俱乐部只有感谢,没有遗憾。对于国安球迷、球员和高层,向他们说感谢,是他们给我打开中国的一扇门”。

赛季刚刚结束的时候,北京国安需要解决的问题就已经摆在了台面上:曼萨诺留任机会不大,谁来执鞭?总经理高潮即将退休,谁来接任?外援基本全走,内援谁将加盟?问题总要一个个的解决,国安需要时间。可眼看冬训已经开始,其他球队的新帅已经相继亮相,而国安仅仅完成了解聘曼萨诺这“半件事”,这样的进度,难免让国安球迷少了“安全感”。

新帅没谱

中方教练带队集结

其实国安的换帅工作一直在紧张进行中。国安曾先后联系过普兰德利和斯帕莱蒂两名意大利名帅,但是意大利国家队前主帅普兰德利对于到中国执教有自己的顾虑,他最先回绝了国安的邀请。在他之后,国安通过经纪人联系了斯帕莱蒂,曾经先后执教罗马和圣彼得堡泽尼特等球队的光头教练开出了800万美元的年薪条件,而他在泽尼特执教的待遇只是这个价格的一半。

在接触斯帕莱蒂未果之后,国安又联系另一位意大利教练马扎里。从2009年接手那不勒斯开始,在4年的时间里他不仅征战欧冠,还率队夺得过意大利杯冠军。2013年6月他入主国际米兰,但在一年半后因成绩不佳被提前解约。可以说,不管是名气还是曾经取得的成绩,马扎里都还算中规中矩。

据说马扎里团队和国安的交涉已经进展到80%。然而本月17日国安就已经正式集结,直到昨天,全队依然是在中方教练的带领下进行训练。或许我们只能期待国安在冬训开始时,能有一些更新的进展,毕竟主帅迟迟未定,引援的工作就无法进行下去。

高层变动

高潮退休接任者未定

在曼萨诺离开的这段日子里,关于国安最大的新闻,莫过于华人文化宣布联合中信资本斥资4亿美元入股曼城俱乐部大股东城市足球集团。外界也由此事开始联想和假设国安将有强大的资金注入,不过此事很快被国安总经理高潮要退休的消息湮没。

高潮从2010年开始担任北京国安俱乐部总经理,今年已经年满60周岁了。上赛季伊始,很多人就已经意识到,高潮到了退休的时候。当然,高潮退休的事情还没有得到官宣,不过传说最接近这个位置的人是国安传媒的董事长沈力。自从高潮退休的消息传出之后,此人是唯一被曝出的绯闻人选,不过对于这件事,不论是国安俱乐部方面,还是国安传媒方面,目前都没有予以证实。

外援谁留

马季奇想留却不能留

外援引进没有任何进展,相继离开的人倒是不少,德扬、巴塔拉,还有马季奇。

昨天,马季奇在接受网易采访时表示:“国安队没为我提供一份新合同,对此我感到有一些难过。我非常希望能够在国安队结束我的职业生涯,但可以肯定我会继续在中国踢球。已经有3支中超球队为我提供了合同,只是我现在还没有作出决定。而我确信,在明年1月底之前我会和一支中超球队签约,接受一份一年或者两年的合同。”

众所周知,马季奇是国安最具人气的外援,已经在国安效力了7个赛季。最近的这两三个赛季,几乎每到赛季末,马季奇能否续约的问题都会被翻出来说上一说,但最后他都还是留下了。

马季奇不止一次明确表达过对国安的热爱,他希望在国安退役。不过国安不会与“马五爷”续约也不是最近才传出来的新闻,只是不知道下赛季国安球迷在别的球队看到马五爷,心里会是什么滋味儿。

内援谁走

陈志钊返乡加盟富力

除了外援,陈志钊也不出所料地投奔了广州富力。昨天下午,广州富力官方宣布与北京国安前球员陈志钊正式签约,双方的合同长达5年。

陈志钊于2012年初加盟巴甲豪门科林蒂安队,并在2014年加盟北京国安。效力国安的两个赛季里,陈志钊上场39次,但大部分时间都是以替补身份出场。其实陈志钊在国安不乏高光时刻,尤其是在张呈栋受伤期间,陈志钊作为主力连续打入决定比赛胜负的进球。

不过在过去的这一个赛季里,陈志钊一直深陷转会传闻,最终这位广州小伙选择回到家乡广州。“相信陈志钊的加盟必将提高球队的阵容厚度,希望他可以尽快融入团队,并希望这位广东籍球员能够在家乡球队发挥出最佳水准,为家乡的父老乡亲踢出漂亮的足球。”广州富力官网这样写道。

根据此前消息,陈志钊的转会费高达2500万人民币。

观点

风吹不来冠军

我们暂且希望,长久的沉默后,等到的是爆发。

对于国安球迷来说,北京国安能在新赛季砸下巨资只是一种美好的愿景。毕竟每年在引援上花了多少钱,大家心里都有数。

这些年,国安一直在按照高层口中的“市场规律”走自己的路。虽说强援对一支球队的影响越来越显著,但国安没大牌内外援,靠整体、靠“底蕴”也能经常排到中超前三。即便是今年受到了上港、鲁能、恒大越来越大的冲击,国安还是拿到了第四名。外界大概已经习惯了,没有名帅和大牌的国安也可以带来惊喜。

但这个冬天格外让人担忧。因为到目前为止,国安没有让外界看到新赛季想要大干一场的动静。主帅不到位,引进外援更是没法谈,而买人需要领导拍板,可现在总经理的位置又悬而未决。一环扣一环,解铃还须系铃人。

尽管引援高潮还没到来,但主帅和外援到得越晚,对球队越不利。更何况,除了几支在上赛季就已经大刀阔斧的豪强,华夏幸福这样不差钱的升班马同样虎视眈眈。此消彼长,大家都在早早行动,国安还在等什么?风吹不来冠军。

京华时报记者郑楠

(责编:杨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