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

里约奥运中国军团大点兵:射击瞄首金 三大球齐出击【2】

2016年07月29日15:19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乒乓球:国乒争金不背包袱

乒乓球队是中国奥运军团的王者之师,自1988年乒乓球成为奥运会正式项目以来,绝大多数金牌被国乒收入囊中,“梦之队”美誉当之无愧。

主帅论兵

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

这么多年来,乒乓球一直是中国的优势项目,大家对金牌的期望似乎形成了一个思维定式,国乒也承受着超常的压力。尽管整体实力有一定优势,但我始终会保持清醒,时刻带着忧患意识去审视比赛,预想比赛当中可能发生的问题。宁可想多了,也不能想不到。如果对手想到了,想到我们前面,国乒就可能出现危机。想足了困难,又不保守,主动进攻去拼金牌,把压力看成动力,这才是我们应有的战略。崇尚进攻是我的理念,我希望队员们轻装上阵,不管是赢是输,不留遗憾,来过,拼过,战斗过!总之,我不会让队员背上4枚金牌的包袱去里约赛场。 

主力点评

张继科的特点比较鲜明,是国乒历史上大赛成绩最好的选手。丁宁发挥比较稳定,她要面临的问题是如何应对一些特殊打法,比如削球、生胶打法等,这还需要通过封闭训练寻求突破。>>详细

【羽毛球:冠军之师低调出征】

中国羽毛球队堪称 “冠军之师”,在4年前的伦敦奥运会上包揽了5个单项的金牌。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透露,里约奥运会没有预设目标,“就像伦敦奥运会前也没有,但是‘不小心’我们拿了5枚金牌。按照目前的状态,我觉得在里约能够拿两枚金牌就不错了。”国羽冲击汤杯失利,尤杯成功卫冕,不难看出,国羽里约奥运拼金的难度已大于伦敦奥运。

主帅论兵

国羽总教练李永波:

中国羽毛球队在这几十年来都是顶着压力、克服困难前进的,从来没有什么一帆风顺。所以我相信,我们这支队伍面对的困难越多,越能激发出斗志。如今,20名备战里约奥运会的运动员中,有15个是上届奥运会的阵容,人选变化不大,但随着队员年龄增长,伤病增多,状态大都不如4年前。外部的挑战也在加大,很多以前在羽毛球项目上没有明显优势的国家和地区,在这4年中涌现出很多优秀选手。另一方面,奥运会参赛人员缩减、分区方式的变化,也都考验着中国羽毛球队。今年里约奥运会只有世界排名前两位的选手分上、下半区,剩下的种子选手全部随机抽签。这就意味着如果中国队在每个项目上只有两个(对)运动员参加,有可能分在同一个半区。

主力点评

女队主力李雪芮:

李雪芮作为中国队一单,她在比赛中总是如定海神针般拔得头筹,进攻凶狠,控制得当,表现出过人的成熟与从容。李雪芮一大特点就是心态好,问及备战奥运时答曰:“吃好,睡好,练好每一天!”>>详细

【游泳:我们有的是拼劲儿

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游泳队以5枚金牌的成绩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孙杨和叶诗文的惊艳表现,让世界泳坛感受到了中国游泳的力量。伦敦奥运会结束后,中国游泳队进入新老交替的阶段,部分运动员由于种种原因未能进行系统性训练。尽管老队员们还在坚持,但由于伤病和年龄原因,成绩已呈下滑趋势。面对种种困难,中国游泳队全队上下正齐心协力,为在里约争金夺银奋力拼搏。

领队论兵

中国游泳队领队许琦:

这两年,中国游泳队想了很多办法,也取得了不错的成效,队伍的整体实力有了显著提高。虽然有一批年轻运动员成长起来,但中国游泳队今年面临的形势依然特别严峻。甚至可以说,2016年里约奥运会是中国游泳队压力最大的一届奥运会,想要“复制”伦敦奥运会的辉煌恐怕很难。其中,最大的问题是目前中国队拥有奥运会夺金实力的运动员少,缺少有夺冠把握的运动员。“不过,不管形势如何,我们都要全力以赴。”许琦表示,“中国游泳队要有‘亮剑精神’,全体队员都要去拼搏,争取用好成绩来回报祖国和人民。”

主力点评

根据目前训练的状况,孙杨在男子400米自由泳项目上的优势较大,具有在里约奥运会上夺金的实力。虽然压力比较大,但孙杨表示,自己的目标就是要在里约奥运会上夺金。由于身体原因,女将叶诗文目前与其在伦敦奥运会时的水平有较大差距,但她仍在刻苦训练。据了解,中国游泳队在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女子100米蝶泳、女子200米蝶泳、女子100米蛙泳、男子400米混合泳等项目上都具备冲击奖牌的实力。>>详细

【田径:超越自我就是成功】

细心而周到的备战是近年来中国田径取得进步的原因之一,去年在“鸟巢”举行的田径世锦赛上,中国军团收获历史最佳的1金7银1铜,在国内掀起田径热潮的同时,也让人们对田径健儿在里约的表现有了更多期待。

主帅论兵

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

在冯树勇看来,去年世锦赛期间中国军团拥有的天时地利等各种便利条件,在里约都将转变为不利条件。这支六成运动员都是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年轻队伍,将在里约迎来各种未知的挑战。大战来临之前,中国田径将目标瞄准了自己,“中国田径参加历次大赛一直以来的目标,就是期待每个运动员超越自己的最好成绩!”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说。

主力点评

中国田径队男子跳高运动员张国伟:

去年在世锦赛中勇夺男子跳高银牌之后,喜欢在越过横杆后摆出“白鹤亮翅”招牌动作的张国伟,成为中国田径队的明星运动员之一。尽管本赛季开始以来张国伟还未达到去年的最好成绩,但他依旧对自己的第二次奥运之行充满信心,或许,他已经把自己的最好状态留给了里约。>>详细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