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

里约奥运中国军团大点兵:射击瞄首金 三大球齐出击【3】

2016年07月29日15:19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体操:年轻,就要往前冲

国家体育总局体操馆里,中国体操队正在紧张地训练,备战2016年里约奥运会。馆内的世界冠军榜上,整齐地排列着72位体操世界冠军的肖像。在取得了北京奥运会九金、伦敦奥运会四金等佳绩后,中国体操队在里约奥运会又将创造什么样的辉煌?

领队论兵

中国体操队领队叶振南:

男子团体依然是我们争冠的重点,队伍也是围绕这个目标组建起来的。最终上场的5人名单可能继续采用两名全能选手加3名单项选手的配置,单项选手要有夺金的实力,可以在团体赛中为队伍取得优势。在此基础上,我们也要力争在单项上发挥出应有的水平。女队的优势项目依然是高低杠和平衡木。而平衡木是一个“好练不好比”的项目,中国队虽然有一定的优势,但这个项目的特点就是容易在比赛中出现一些失误。

主力点评

中国体操队队员张成龙:

奥运会4年一次,无形的压力会更多,我希望能用自己的一些经验帮助队友们减压。备战训练要重视,但是到了比赛,放手去拼就可以了。只要尽力了就好,不要因为怕失误背上包袱。>>详细

【网球:五朵金花,期待里约绽放】

2016年里约奥运会网球比赛,中国网球队共有5名女队员获得参赛机会:彭帅将与张帅、王蔷一起参加女单的比赛,彭帅/张帅、郑赛赛/徐一璠将征战女双赛场。

主帅论兵

中国网球队女队主教练王鹏:

中国网球队女队主教练王鹏表示,这次中国网球队征战里约的目标为单打、双打均力争前八名。如今的奥运会网球赛场和往年有了很大的不同,2004年雅典奥运会时,排名女子世界前十的运动员大多不参赛;据了解,近几年随着国际网联采取措施鼓励球员参加奥运会,排名世界前十的女选手都将参加里约奥运会。

主力点评

中国网球队运动员彭帅:

“奥运会还有一段时间,有足够的时间去恢复训练,自己还是蛮期待的。奥运会时我的状态一定会比现在好,我也希望在奥运会比赛中能有好的发挥。”对于比赛,她表示:“能走多远要看签表,也会有一定运气的成分在里面。”彭帅说,手术后能恢复到参赛的状态,而且是奥运会女单、女双都参赛,自己已经非常开心,会尽自己的最大努力。>>详细

【击剑:中国剑客剑指里约】

中国击剑的奥运征程,向来充满戏剧性。从栾菊杰斩获奥运金牌到“三剑客”时代的一剑饮恨,悲喜交织的一段岁月,终于在仲满、雷声这一代运动员身上得以圆满。又是一个4年。中国击剑队手握13张奥运门票,站在通往里约的起点。多名功勋老将相继退役,取而代之的是超过2/3队员全无奥运经历。而这一切,阻挡不住中国剑客的雄心——有一种拔剑出鞘的亮剑精神,流淌在他们的血液中。

领队论兵

中国击剑队领队王键:

“我们的目标就是力争一枚金牌”,从他的言语中分析,这个“宝”押在了男子花剑和女子重剑。冲金目标中,男子花剑团体分量最重,这也是中国击剑几十年的“心结”。 

主力点评

伦敦奥运男子花剑个人冠军雷声:

雷声可谓队里的“主心骨”,他主动向教练表达“想打团体赛最后一棒”的愿望。“目前我们不惧怕任何队伍,我已经拿过个人金牌了,上届团体赛很可惜,这次希望至少获得一枚奖牌。”恢复阶段状态的持续回升,对雷声是个好消息。毕竟,历经两届奥运会,经验和心态已不是问题,体能反而是最大的考验。>>详细

【举重:中国大力士,有的是实力】

举重队历来是中国代表团的奥运金牌大户,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来,中国举重选手共夺得29枚金牌,其中,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就夺得了8枚金牌,在悉尼奥运会、雅典奥运会和伦敦奥运会也分别拿下5枚金牌。里约奥运会,中国举重队希望能创造境外奥运会的参赛最好成绩。

主帅论兵

中国举重队女队总教练王国新:

“奥运会有其特殊性和复杂性,中国举重队没有在南美洲比赛的经历,一切都要摸着石头过河。时差、环境、天气、饮食等因素都可能影响队员的表现,而举重又是一个偶然性很大的项目。”“无论哪个级别出征都要带着必胜的信念。对每个队员来说,这个级别交给你,你就必须在奥运会上守住这块阵地。”王国新信心满满。

主力点评

中国举重队队员黎雅君、邓薇:

女子53公斤级的黎雅君和女子63公斤级的邓薇今年都是23岁,两人在国家队住同一个房间,兴趣爱好颇为相似,无论是训练还是比赛,两人经常互相鼓劲加油,期盼着同赴里约实现奥运梦想。

虽然黎雅君和邓薇所在的级别,不乏世界纪录保持者等高水平对手,但初生牛犊不怕虎,两位小将丝毫不怵。“正是由于对手实力强大,才更要将主要精力放在自己身上,只要做好自己,拿出最好的水平,结果自然水到渠成。”面对奥运会,黎雅君保持了一颗平常心。邓薇也表示奥运会虽然日益临近,却没有感到“压力山大”,心态反而越来越平稳,“我对自己有信心,相信只要把训练状态完全发挥出来就能实现目标。”

正是带着放松的心情,两人在今年4月举行的奥运选拔赛上都举起了超世界纪录的好成绩,也为自己争夺里约奥运会入场券添上了重重的砝码。“如果能在奥运会的舞台上打破世界纪录,并且站上最高领奖台,那就最完美了。”邓薇说。>>详细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