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年里约残奥会

《中国骄傲》第二期

黄文攀里约五破世界纪录 “单腿英雄”梁贵华残奥夺金【2】

2016年09月20日09:33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葛杨、马麟、连浩 里约残奥会乒乓球男子团体TF9-10级金牌(图为葛杨)

连浩

1995年出生于兰州市红古区窑街煤电集团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由于他的右手先天残疾,所以自小身体单薄。在当教练的叔叔的鼓励下,5岁起开始接受乒乓球训练,9岁又远赴西安接受专业训练长达3年。

由于天赋出众、打球用心,他于2007年北京残奥会前夕被国家队征召,进行了为期一年的集训。虽然他最终未能在北京残奥会上为国出战,但此次集训还是让他的球技和心理素质得到了极大的提高。

2009年起,连浩连续多年垄断全国残疾人锦标赛TT10级别的单打冠军。同时他还与大他10岁的老将葛杨以及马麟等人合作,先后拿下了广东亚运会和伦敦奥运会TT9-TT10团体冠军,可谓是硕果累累。

2014年5月14日,19岁的连浩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曾表示,自己还想至少打3届奥运会,并表示愿意承担起队内顶梁柱的责任。本届残奥会虽然连浩未能实现单打称王的梦想,但团体决赛中能战胜西班牙,连浩可谓是居功至伟。

里约时间9月18日,葛杨、马麟、连浩夺得男子团体TF9-10级比赛金牌

马麟

6岁那年,马麟突发奇想去旅顺动物园喂熊,就这样被熊叼去了右臂。 “他平时老爱摸熊,以前一直没事儿,就那天……”马麟的母亲当时正在家做饭,得到消息赶到医院,儿子已是血肉模糊。就这样,一个很有天赋的 “小理查德·克莱德曼”不得不离开了钢琴,父母两度卖了房子,送他去学练乒乓球。 因为和奥运会男单冠军马琳名字同音,19岁的马麟一直颇受关注。他的天赋也相当了得:从7岁半打乒乓球以来,马麟一直和健全人打比赛,12岁时他就在黑龙江省健全人少年乒乓球比赛中夺得亚军。那一年,他还打赢了他在地方体校的教练,那位健全的教练惊讶不已:“这孩子太神了,我没法儿再教了。”但即便如此,马麟还是被分配去当女队的陪练——这还是得益于残联的特殊照顾。他想去健全人奥运会比赛的愿望,更是一直未得实现。

2006年,马麟获得了世界残疾人乒乓球锦标赛单打、团体两枚金牌。2006年远东及南太平洋地区残疾人运动会两枚金牌和两枚银牌。北京残奥会的比赛马麟过关斩将,一路下来未失一局跻身决赛。在决赛中,马麟没有发挥出自己灵活多变的特点,反倒是由于心态过急多次出现失误最终屈居亚军。

里约时间9月18日,葛杨、马麟、连浩夺得男子团体TF9-10级比赛金牌

葛杨

男,1985年9月26日出生,保定籍,TT10级优秀残疾人乒乓球运动员。5岁时因意外致残,右手截肢。

1999年他开始参加残疾人体育大赛,曾获得第五届至第八届残运会单打、团体冠军,雅典残奥会乒乓球团体冠军,单打亚军。北京残奥会团体、单打两枚金牌,是残疾人乒乓球“全满贯”运动员。由于成绩突出,葛杨已成为我国优秀残疾人运动员的代表人物,2004年和2008年,被全国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被共青团中央授予“五四青年突出贡献奖”,是在北京举行的广州2010年亚洲残疾人运动会火炬传递的第一棒。

里约时间9月18日,葛杨、马麟、连浩夺得男子团体TF9-10级比赛金牌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