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年里约残奥会

《中国骄傲》第二期

黄文攀里约五破世界纪录 “单腿英雄”梁贵华残奥夺金

2016年09月20日09:33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中国骄傲》第一期:董超射落中国首金 “小飞人”周霞两破世界纪录

《中国骄傲》第三期:“老骥伏枥”袁艳萍残奥夺冠 无臂“飞鱼”勇夺三金

编者按:2016巴西里约残奥已经闭幕,中国残奥军团共斩获107金81银51铜,奖牌总数239枚,打破51项世界纪录,连续4届残奥会位居金牌榜和奖牌榜第一。在圣火燃烧的12个日夜里,中国的残奥健儿们用自己的拼搏精神书写着一个个精彩、感人的励志故事,记录他们自强不息、超越自我的激动时刻。让我们为所有中国残疾人运动员点赞!让更多人记住他们的名字!

张变、顾改、周影 里约残奥会乒乓球女子团体TF4-5级金牌(图为顾改)

张变

江苏邳州人,乒乓球女队运动员。2010年广州残疾人亚运会中国代表团成员。

2岁时因小儿麻痹症致使下肢瘫痪的张变,偶然机会与乒乓球结缘,通过十年的努力奋斗,先后获得了两届残奥会冠军。2010年广州残疾人亚运会 女子单打TT5 铜牌、 女子团体TT4-5金牌。

2010年广州残疾人亚运会 女子单打TT5 铜牌、 女子团体TT4-5金牌。

2012伦敦残奥会中国第87金:张变 顾改 张淼 乒乓球女子团体4-5级。

2012伦敦残奥会中国第31金:张变 乒乓球女单5级。

2016年获得里约残奥会女子5级打乒乓球冠军。

顾改

顾改出生后就染上脊髓灰质炎而下肢瘫痪,她母亲抚养她有困难便把她送到姥姥家抚养。顾改的姥姥在邳州大顾家村的古井旁开了一个小卖铺。幼年的顾改时常拄着双拐依靠着墙而站着。很文静。

1995年,顾改作为首批入住成员之一,走进了由邳州张辅世创办的名为“希望之家”的小儿麻痹症康复中心。每天除了接受系统的康复训练,还要接受文化课教育。

1999年,康复中心组织乒乓球队,顾改便要求参加乒乓球。可是由于她年龄太小,身高和乒乓球台差不多,老师认为她不适合打乒乓球,不同意她加入。可是顾改却哭个不停,坚持要求参加乒乓球队,老师们实在拗不过她,只好勉强答应让她参加,并给她下了一道命令:限时3个月,打不好就立即退出。从这之后,顾改便和乒乓球结下了不解之缘。每次训练她都特别卖力,进步也很快。3个月的“考察期”过后,顾改留在了乒乓队里。又经过近一年的训练之后,顾改在“希望之家”的乒乓球队中虽然年龄最小,但水平已经是“老大”了。

2002年,江苏省残疾人体育队来徐“选苗子”时相中了顾改,并把她带进了省队。在省队时,专业化的训练让顾改的成绩再次得到进步。

2003年在全国残疾人运动会上获得TT4-5级乒乓球女子单打冠军。同年10月,在“远南运动会”乒乓球锦标赛上,夺得了女子TT5级单打冠军,并破格获得了参加雅典残奥会入场券,成为中国代表团年龄最小的运动员。

2004年4月,参加在埃及举行的残疾人乒乓球世锦赛,获得团体金牌和单打第三名。2004年9月27日,邳州姑娘顾改在雅典残奥会乒乓球女子团体TT4-5级比赛中,和队友一起奋勇拼搏,一路过关斩将,获得了这个项目的金牌。

2008年9月10日晚结束的北京残奥会乒乓球女子单打F5决赛里,中国选手顾改0:3输给任桂香,获得亚军,但在随后的团体赛中以3比1战胜德国队,获得女乒F4-5级别的团体冠军。

2010年12月16日在亚运城体育馆进行的广州亚残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TT5决赛中,中国选手顾改3-2战胜队友任桂香,获得冠军,5局比分分别是9-11、11-6、11-9、8-11、15-13。中国选手任桂香获得银牌。在铜牌赛中,中国选手张变3-0战胜约旦选手哈塔姆·阿布-阿瓦德,获得铜牌。

里约时间2016年9月17日,张变、顾改、周影在里约残奥会乒乓球女子团体TF4-5级比赛中夺冠。

周影

1988年12月23日出生在江苏省徐州市。刚满6个月,便不幸患上小儿麻痹症,下肢瘫痪。几近绝望中,父亲突然听说邳州一个叫做“希望之家”的瑞典慈善基金机构在招生,于是把女儿一扛,骑了三个小时的破自行车,把周影送到那里。

15岁那年,小姑娘进了江苏省队,一年不到,又进了国家队。2006年获得远东及南太平洋地区残疾人运动会3枚金牌。

2008年北京残奥会乒乓球女子单打F4级的决赛中,周影以3-0战胜了塞尔维亚选手鲍里斯拉娃-佩里奇,获得了该项目的金牌。

里约时间2016年9月17日,张变、顾改、周影在里约残奥会乒乓球女子团体TF4-5级比赛中夺冠。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