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棒球元老梁友文弘扬“熊猫精神”

《中国体育报》记者 张耀光 黄心豪
2017年12月29日15:25 |
小字号

第七届“中山——熊猫杯”少年棒球锦标赛日前在广东省中山市国际棒垒球小镇东升镇举行。已93岁高龄的“中国棒球之父”梁扶初之子梁友文偕夫人缪道英从美国飞来,并每天坚持亲临现场,观看和点评比赛——其敬业和专注的精神,令人敬佩。“我要继承和发扬父亲传给我们的‘熊猫精神’”,梁友文说。

“父亲于1892年出生在广东中山县,早年随爷爷东渡日本,侨居横滨市。他在年轻时酷爱棒球运动,且不服外国人对华人的轻视,14岁时在横滨市组织了3支中华少棒队,以猛吼的‘醒狮’为队徽,以示华人已觉醒。”梁友文说。

中华棒球队于1921年开始崛起,并参加了横滨市棒球联赛。在与日本商友队的争冠赛中,以2比3饮恨。赛后梁扶初对队友们说:“中华队若不能夺冠,扬名日本,无面目见华侨父老,也愧对国家民族。”次年,在横滨市棒球联赛中,中华队以4比2击败蚕丝队,夺得冠军。中华棒球队是唯一由中国人组成的球队,并能在大约70支球队中夺冠,前所未有。

“1923年关东大地震后,父亲不忘棒球,矢志东山再起。中华棒球队经过多年的努力奋斗,1930年再次荣获横滨市联工联赛冠军。”梁友文说。

“1941年在上海,我们四兄弟(梁友声、梁友德、梁友文、梁友义)非常喜爱棒垒球,当时将‘飞腾’、‘业余’、‘翼’队合成一支球队,取名时得悉中国四川发现了大熊猫,于是大家为了表达爱国情怀,便将棒球队定名为‘熊猫队’。”梁友文说,“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父亲拒绝日军要挟出任日伪华人代表和警察总监,回到上海担任熊猫队的指导。父亲提出了‘教球先教人’的执教理念,并以身作则,强化为国争光的信念。同时怀着誓要赶超世界先进水平,把‘熊猫’旗帜插遍全中国的抱负,提出‘拼命追击,死缠到底’的口号,要求队员拥有‘只要一息尚存,就要奋战到底’的精神和勇气。最终,熊猫队成为了一支技术精湛,具有顽强斗志和高度体育精神的队伍。”

1945年,熊猫队在俄罗斯体育会软式棒球联赛中,夺得冠军;在1947年美国杯联赛中夺冠;1948年,熊猫队勇夺美国杯、国家杯、小世界杯冠军,中外媒体一致把熊猫队称为“完美队伍”,并把他们场上的优良表现以及创造辉煌成绩背后的精神颂扬为“熊猫精神”。

今天我们又该如何继承和发扬“熊猫精神”?缪道英说:“多年来,球友们常说他是棒球迷,但我的评价是‘球痴’,现在还常挥教练棒呢!他从小就很执著,如当年争当小提琴高手一样(曾是上海交响乐团二部的小提琴首席)。”

梁友文表示,我从小就受到了“教球先教人”的熏陶,受益一生。去美国后,同样迷恋着棒球,于是我义务组织了很多华人子弟参加棒球训练营,每期大约50人。而且还带他们回国比赛、交流并进行寻根教育活动。如今这些孩子都长大了,也明白了在外努力的最终目标就是感恩和报效祖国。

2006年,东升高级中学成立了中山第一支棒球队。得知此事,梁友文2007年便从美国归来,义务执教棒球队。此举感动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东升镇实业家,他决心将“熊猫精神”发扬光大,并决心成立熊猫棒球俱乐部。梁友文说:“当时得知此事,80多岁的我高喊‘熊猫’有救了!”

通过多年的努力奋斗,中山市熊猫棒垒球俱乐部先后举办了7届“熊猫杯”全国少年棒球锦标赛和3届全国青少年棒球A组锦标赛,去年还成功承接了第9届亚洲U12少年棒球锦标赛,并获得了亚洲棒球联合会“场地设施最佳、竞技水平最高、组织接待最好、整体效果最棒”的评价,今年又获“国家棒垒球高级后备人才基地”称号。

梁友文这次回国,令他感受最深的有三件事。第一,一个他曾经培养过的学生,如今已大学毕业工作了,专门买了帽子、球衣来找他签字。第二,38年前他教过的上海59中“59梦”棒球队,把当年夺冠的全队签名球送给了梁友文,这次来东升,这些同学们又来看望了他。第三,在“熊猫精神”的激励和感召下,在当地政府和实业家的大力支持下,梦想打造“五个一”的棒球小镇(一个国际性棒球基地、培养一支高水平棒球队、举办一项高规格赛事、打造一条高附加值产业链、塑造一个棒球文化品牌)也近在眼前。

对此,梁友文感叹,敢于梦想、勇于实践,梦想才能变成现实,尤其是在祖国,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没有做不成的事。“熊猫精神”的传承与弘扬,棒球小镇的诞生,优秀人才辈出,是我们中国棒球人的共同心愿。待棒球小镇落成时,我一定要来开球!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