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登峰:体育中考要逐年增加分值 尽快形成高考计分意见建议

2020年10月16日14:17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介绍《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有关情况。(中国教育报记者 张劲松/摄)

人民网北京10月16日电(杨磊) 今天上午,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范迪安,上海体育学院院长、全国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佩杰,就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进行解读。

王登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把体育的价值和体育要发挥的作用高度概括为“四位一体”的目标,那就是通过学校体育包括体育课、体育锻炼和体育竞赛,让学生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这“四位一体”的目标是对学校体育最全面、最深刻的一次改革,而且跟我们过去长期存在的对学校体育的认识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过去在很多人心目中,学校体育就是跑跑跳跳,就是保持体质健康。但是在总书记的讲话里面,把学校体育上升为锤炼意志和健全人格这样的高度,这就从根本上改变了我们对学校体育面貌乃至学校体育内涵和如何实现等等一系列问题的认识。

王登峰说:“按照这样的概括,要实现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体育包含的内容就必然包括教会学生基本的健康知识,教会学生基本的运动技能,还包括教会学生专项的运动技能;在教会的基础上,要组织经常性的体育锻炼;在教会的基础上,要组织面向人人的体育竞赛。因此,这本身就是一场移风易俗的思想观念的革命,不仅仅学校、校长、老师、学生和家长要认识到体育或者学校体育包含的内容已经极大的丰富。同时,全社会要改变对体育价值和意义的认识,这是在‘全面’这个概念上,把体育从过去理解的片面的身体活动上升为一个培养人的全面素质特别是涉及到意志品质、健全人格和人际交往,乃至弘扬爱国主义集体精神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渠道载体,这是全面的一层含义。”

王登峰表示,两个文件都明确提出了,要把学校体育和美育工作列入当地党委政府的重要工作日程,要鼓励全社会都来关心支持学校体育美育的事业,要把学校体育美育办学水平,学生的体质健康,运动技能的状况和学生的人文与审美素养方面的状况作为评价教育发展的水平,作为评价当地政府工作绩效的重要内容。这是从评价跟学生相关的群体和单位、个人角度来讲。同时,这次文件里又特别明确的提出,关于体育和美育对学生综合素质乃至他们升学的影响方面,也作了明确的规定。文件明确提出,学校的体育中考要不断总结经验,逐年增加分值,要达到跟语数外同分值的水平。目前全国有一家,云南省已经做到了从今年开始体育中考跟语文数学外语一样都是100分。而在此基础上,通过不断总结经验,立即启动体育在高考中计分的研究。

会上,王登峰也介绍了教育部未来落实两个文件的三项措施。第一,推动教育改革,发现和推广学校体育、美育工作典型,同时按照新的标准推进体育、美育师资队伍建设以及学校体育和美育场地设施器材配备。第二,制定体育、美育师资队伍建设和场地设施器材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并纳入各地“十四五”规划之中。第三,尽快在总结体育中考经验的基础上,形成体育高考的意见和建议。

【相关阅读】

王登峰:校园足球竞赛体系初见成效 未来将向更多项目推进

王登峰:希望未来体育老师当班主任成为一种时髦

陈佩杰:通过三个改善充分体现学校体育育人效益

陈佩杰:通过政策供给、解放思想、利用合力 推进落实两办文件

 

(责编:杨磊、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