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錦織圭背后有高人 張德培量身定制訓練方案

2014年09月05日11:08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錦織圭背后有高人 張德培量身定制訓練方案

  昨天,錦織圭3:2爆冷淘汰3號種子瓦林卡,成為1968年公開賽時代以來第一個闖入大滿貫賽男單四強的日本選手,而這同時也創造了亞洲男子網球的歷史。

  半決賽中,錦織圭的對手將是今年的溫網冠軍、世界第一德約科維奇

  如果不是這場勝利,很多人甚至不會發現,多年前曾和“瓷娃娃”福原愛傳出緋聞的錦織圭在今年完成了華麗的蛻變——

  今年,他在巴塞羅那奪得個人紅土首冠。

  今年,他先在ATP1000索尼賽上,擊敗了瑞士天王費德勒,之后又在馬德裡大師賽決賽中差點掀翻納達爾(因背傷退賽)。

  今年五月,他的世界排名一度來到第九,追平了斯裡查潘此前保持的亞洲男網球員最高排名。

  昨天他第一次殺入大滿貫四強。

  有網友如此評價昨天的這場比賽:“錦織圭整體實力和體力不如瓦林卡,但有股韌勁,且心理素質很好。很有張德培當年的風范。”

  其實,錦織圭背后的高參正是華裔大滿貫冠軍得主張德培。

  張德培曾和本次美網闖入女單四強的彭帥有過短暫的合作,去年年底開始,張德培成為錦織圭的教練。而他給錦織圭帶來的變化是顯而易見的。

  3天之內經歷兩場五盤大戰,其中1/8決賽拿下5號種子拉奧尼奇那場比賽一直打到了凌晨兩點半,“那天我睡覺已經是早上六點了。”錦織圭說,如此瘋狂的經歷在他職業生涯中也是頭一遭。

  所以昨天的賽后新聞發布會上,記者們都提到了體能問題,“昨天還有點累,但今天我已經幾乎百分之一百地恢復過來了。”錦織圭甚至說,“打到第三盤、第四盤之后,我越打越有信心,我覺得第五盤我一定可以拿下,最后我確實抓住了機會。”

  錦織圭的自信來自教練張德培。身高不過1米75的張德培當年就是憑借那股韌勁拿下了法網冠軍,而他也把自己的經驗傳授給了弟子錦織圭,“他經常告訴我,在比賽中要集中精力,不要隨便放棄要經常鼓勵自己。”

  而比建立自信更關鍵的是,張德培給錦織圭打造了一個足夠強壯的身體。

  本次美網,不少人都發現,錦織圭明顯比以前壯了不少。“其實開賽前兩周我大部分的時間都用在了體能訓練上,打球的時間很少。直到比賽前幾天我才開始擊球練習。”錦織圭揭秘了美網前的訓練安排,如此看來,看似“本末倒置”的訓練計劃正是他突破的關鍵。

  錦織圭闖入大滿貫四強,不光締造了亞洲男子網壇的又一個紀錄,更重要的是,他給亞洲男子網壇帶來了信心。在崇尚力量、高個林立的男子網壇,身體素質不佔優勢的亞洲男子選手依然有機會找到突破口。也許錦織圭的成功可以給摸索中的中國男子選手一些提示。

  本報記者 王瓊

(責編:楊磊、胡雪蓉)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