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南京青奥会

聚焦南京 五大洲体育人共话青奥

2014年08月28日14:25    来源:新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聚焦南京,五大洲体育人共话青奥

青奥会期间,来自全球204个国家和地区的体育代表团齐聚南京,在分享与参与中完成了一次充满活力的青奥之旅。今晚,南京青奥将在奥体中心落幕。12天来,开心、欢笑、激动、不舍,赛场上的拼搏让人难忘,场外文化活动则让世界在触摸历史中了解南京。连日来,记者采访了来自五大洲的体育代表团官员及部分国际体育单项组织负责人,听他们说南京、话青奥。

国际现代五项联盟主席舒曼:错过闭幕式,让我很遗憾

很可惜,我27日就离开南京去波兰,为下周的波兰世锦赛做准备。在奥体中心看了开幕式,让我非常震惊,真的太美了。听说闭幕式的演出是开幕式的延续,不能亲眼看到真的太遗憾了。不过,我会请去现场的朋友帮忙,多发点片到网上,这样我也可以在世界的另一端分享南京的喜悦。

最让我满意的是现代五项场馆的办赛条件。硬件方面场馆各方面的条件都很好,完全达到了奥运水准。软件方面,不管是工作人员,还是志愿者,都为赛事提供了很大的帮助。正是因为他们的努力,才让比赛得以圆满完成,谢谢他们。

现代五项正面临项目推广的问题。只有让更多的人了解、喜欢这项运动,才能让项目更有生命力,发展的更好。在这方面,南京青奥的工作让我们特别满意。首先是观众,每天的比赛上座率都很高,我了解到,其中既有对项目比较精通的观众,也有刚刚入门的,每个层面都有,这样很好。运动的推广不仅仅是竞赛,这次青奥会期间组织的各种活动也是很好的推广方式。比如在青奥村、城市广场搞的体育启蒙运动,就是很好的案例。

韩国代表团团长金芝荣:南京青奥创造梦想大舞台

来之前别人警告我南京很热,到了才发现,这里气候宜人,空气也很清新。代表团有运动员73人,大部分都是第一次参加国际大赛,可以说,他们从南京开始见世面。

这几天,我对青奥有更多的认识。在我年轻的时候,从事体育运动就是为了拿奖牌,改变命运。就是现在,成人运动会也是冷冰冰的,金牌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在南京青奥会的竞赛场上,我始终感受到到处充满着友好和尊重的氛围。以前在赛场上,经常有运动员、教练和裁判争执,我没在南京青奥上见到这种事情。赢者激动,输也输得大方,我衷心希望这种良好的竞赛氛围能够得到传承。

我看到,青奥为孩子们提供了机会,成为点燃梦想、实现梦想的舞台。很多比赛,竞争激烈,选手们都拼得很厉害,这是奥林匹克精神的体现,把人类的能力推向一个个极致。

青奥又超越了单纯竞赛,它是丰富的。运动员告诉我,他们结交了新的朋友。韩国人的英语不是很好,这样的活动,我想会鼓励他们更好地学习外语,更好地和外界交流。

我相信,今后的奥运会有新的面貌,而在南京青奥上我感受到了新的气息,看到了改变的可能。

巴新代表团副团长安德鲁:全新的体验给了我们借鉴

大开眼界!这是我第一次来南京,也是我们大部分队员首次来到中国。青奥会的开幕式非常壮观,尤其是“筑梦之塔”,惊得我几乎无法呼吸,随后的几天里,它也成为了队员之间的热门话题。另一个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当我带领女子足球队到江宁的足球场去训练时,我发现球场的修建并没有砍掉周围的古树,而是非常巧妙地将之保留。在比赛和训练的间隙,我们去了明城墙、夫子庙,遇到的中国人都很热情友好。队员们在浦口行知基地感受了生态农业,大呼惊奇。

我们是一支小队伍一共28名运动员,其中18名是女子足球运动员。我们对运动员们说,取得奖牌不是此行的最终目标,实现自我的突破才是最重要的。我们的游泳、举重运动员都在这次比赛中取得了自己目前最好的成绩,他们才是真正的赢家。我们的一名举重小将与巴赫还约好,将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不见不散。

2015年,巴布亚新几内亚将举办太平洋运动会,在南京,我们都特别留意青奥的场馆建设、赛事组织以及青奥村活动的筹办,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难得的学习借鉴的机会。

国际篮联主席帕特里克·鲍曼:创新,让青奥会变得更年轻

创新,是本届青奥会的最大特色。青奥会,绝不是对奥运会的简单复制。以篮球为例,上届青奥会我们就推出了三对三篮球,就是为了增强对抗性,让比赛更激烈,让观众更爱看。通过宣传与推广,这个项目产生了很大影响,这次在南京有30个代表队报名参赛,不但竞技水平更高,各队实力也更为接近。安道尔只输了西班牙3分,委内瑞拉甚至赢了俄罗斯,比赛场面精彩,上座率场场爆满。特别是投篮、扣篮大赛,更是本届独创,非常有意思。

体育实验室也是非常棒的创意,在这个互动的场所,体现了青奥会学习、分享的精神。虽然这些项目暂时还没有加入奥运大家庭,但年轻人玩得都很开心,每天有3000多人前来体验。他们充分参与,彼此分享,在互动中拥抱体育。体育启蒙活动、与冠军对话、模范运动员互动……给公众以参与体育的机会,让体育融入生活。

赛制创新是关键。青奥会28个大项,有15个项目设置了“混合团体赛”,打破国界、性别的界线,不同国家的选手同处一个团队,彼此关心,共同促进,体现青奥精神。

对任何体育单项组织来说,创新都是关键。只有不断创新,才能让更多的国家和地区参与进来,不断增强项目的普及程度。创新,让青奥会变得更年轻,更有生命力。

第三届青奥组委会首席执行官雷安德罗:南京让青奥会广为人知

南京青奥会举办得非常成功,很多方面都值得我们学习。我认为,南京青奥最成功的一点,就是让中国、让世界都知道了青奥。现在看来,国际奥委会、青奥会当初选择了中国、选择了南京,这是非常幸运的。这次南京青奥的传播非常成功,这给我们带来启示,就是要把传播媒介作为重要的客户群体。

这次,我们带来了筹备工作所涉及到的所有政府部门人员,和南京青奥组委对应部门都有深入交流,并实地参观。南京青奥的理念是节俭和服务共享,作为第三届举办城市,我们也会传承这些理念。在场馆方面,2018年的各个场馆位置,我们和所有单项赛事组织都达成一致意见,方案细节有待在未来四年中完善。

南京青奥充分展现了中国人的智慧。我印象深刻的是,皮划艇比赛中,艇与艇之间的波浪会影响运动员发挥,为消除这些波浪,主办方要采取很多高科技手段,投入很大。而这次,我看到,聪明的中国人只在湖中间种些水草,便很好地平息了波浪。我在考虑,回国时,是不是也要带些中国水草。我在右臂上纹了中国的荷花,我很推崇中国这种实用、简洁的处世方法。

南京青奥,有着中国的特点,我们会努力让布宜诺斯艾利斯青奥会具备浓郁的阿根廷风情。

国际田联竞赛主任保罗·哈迪:8×100米接力展现奥运精神

南京青奥会组织得非常棒,场馆也是一流的。青奥会最能展现奥林匹克精神的8×100米接力在大街上举行,说实话,我最初也不能确定有多少运动员会来参加,但这次非常成功,组织得非常好。

南京城市非常干净、整洁,南京市民特别欢迎奥林匹克,街上随处可以看到青奥会的旗帜和宣传图画,我们到这里感受到了很浓烈的氛围。南京人非常友好,乐于助人,他们不是把青奥会当作一项工作来做,而是出于热爱奥林匹克。

这是我第三次来南京。两年前第一次来南京,青奥村这里还是一片工地,没有高楼,很荒凉。这次来南京,这里高楼林立,很有现代气息,运动员很享受这里的比赛、生活。

我来南京是工作的,非常忙,不过,我还是抽时间去了一次夫子庙,感受了南京文化,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苏丹文化代表穆克坦:文化小屋打开交流之门

2014南京青奥会,我们不但是参观者,更是身体力行的参与者。我们与南京市第9初级中学老师、同学们一起设计、建造苏丹文化小屋,我会四国语言,小屋开张后,我每天都站在门口迎宾,向各国运动员介绍中国和苏丹文化。我还为前来参观的运动员们准备小礼品——印着苏丹金字塔的扇子和中国结。

我2009年到中国留学,在上海同济大学学习1年汉语后,来到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学习,我还曾在汉语桥比赛中获得不俗成绩。在南京,我学习到发达的技术,也被这座美丽的城市深深打动。

我自己亲身体会到,建造苏丹小屋时,老师和同学们原来对苏丹并不了解,但是他们很认真地学习我们的历史、文化。现在,你可以看苏丹小屋多么有我们国家特色。我也看到,所有青奥会的参与者都像我们一样认真。

爱尔兰国家奥委会官员波比·贝格利:南京青奥会办赛态度很认真

青奥会期间我去了马术拳击、皮划艇、赛艇高尔夫等项目。虽然这些运动在中国并不是非常热门,但我很惊讶居然有如此多的中国观众。我想有这些热情的观众,这些运动也会在中国快速发展起来的。我很喜欢看马术,所以去了两次,我觉得那里的设施都很好,工作人员也很专业。听说马术比赛的马吃的饲料都是从我们爱尔兰进口的,这让我感受到青奥会整体的办赛态度,非常认真。

同时,我也充分体会到了中国人民的友好和热情,陪伴我的志愿者、司机还有一路上遇到的普通人,都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回忆。我想像普通人一样游览一下长江,我的志愿者就带我去坐了八卦洲的轮渡,这种感觉真是难得,景色很美。他们还请我吃西瓜,就在当地买的。在我回去的行李里,有很多你们送给我的礼物,比如吉祥物“砳砳”,我还会带上开幕式发给每个观众的“小星星”灯,我觉得这非常有意义。

巴西代表团观察员卡洛琳娜:文教活动让我们玩得很开心

这次南京青奥会上,巴西代表团的总体表现很令人满意,我们收获了比4年前的新加坡青奥会更多的奖牌,这让人骄傲。

青奥会的文化活动也很有趣。我亲身体验了许多项青奥会的文化教育活动。青奥村里各项缤纷多彩的活动令人难忘。那里经常有晚会演出,还有展示世界各地文化的文化小屋。如果运动员们想更多地了解这个城市,他们还可以走出青奥村,主办方安排了各种不同的文化体验和教育项目。我曾经跟随小运动员们参与一些文化教育项目,看到他们都玩得很开心。

我特别感谢给我提供服务的志愿者,他们的工作简直完美地让人惊讶。他们礼貌、专业、让人感觉温暖。如果少了这些志愿者的帮忙,我或许会碰到很多困难。两年之后,我们巴西里约也要举办2016年奥运会,南京的经验会对我们有所启示。

美国代表团官员威廉姆斯:青奥,让我深入地了解南京

在我看来,青奥会就是青年运动员交流的舞台,所以今天我们30名各个项目的运动员都来支持。如果能拿到金牌当然很好,但是更重要的是,这让他们多了一个和世界高水平运动员交手的机会。在我看来,国际奥林匹克的精神就在于让世界各国的人民在一起交流与沟通。

青奥会非常成功,一切都是完美的。我喜欢南京这座城市,喜欢她的全部,在这里看到的一切,都是这么让人心旷神怡。在这当中,我最喜欢的就是青奥会的志愿者们,他们非常专业,表现的都非常棒,也展示了中国青年人的风采。在各个环节我们一旦遇到什么困难,他们马上就能帮你解决,这也让我们的带队人员和教练员轻松了不少。快要离别了,昨晚他们还带着我们逛了南京城,让我看到了南京城的很多东西,也让我更深入地了解南京的文化,我非常喜欢这个部分。(颜芳 董晨 林华维 徐宛芝 龚倩 王娣 颜云霞 王拓 顾星欣) 

(责编:实习生 刘叶瑶、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