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南京青奥会

最后一“金” 留住南京美好记忆

2014年08月28日13:51    来源:新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最后一“金”,留住南京美好记忆

皮划艇跳水拳击摔跤、艺术体操……昨天,随着这些项目最后一块金牌的产生,南京青奥会比赛至此全部结束,今天,青奥圣火也将缓缓熄灭。青奥会是比赛是竞技,但留给运动员、留给观众、留给世界的却是超越比赛的享受体育、文化交流,让我们记住这最后一块金牌,留住南京美好记忆、留住青春最美好记忆。

皮划艇:最后四金被欧“掠走”

下午4:16

南京水上运动学校

8月27日是青奥会皮划艇的最后一个比赛日,压轴登场的是女子单人皮艇障碍回旋比赛,法国选手卡米耶·普里让以1:20.211的成绩率先冲过终点获得冠军。当天下午,皮划艇共举行了4个小项的金牌赛,分别为男子组、女子组的单人划艇障碍回旋、单人皮艇障碍回旋项目。

皮划艇比赛在玄武湖畔的南京水上运动学校进行,湖面纷纷洒落雨丝,不远处的紫金山雾气朦胧。最后一场比赛,各国不少已经结束比赛的队员都赶来现场为队友加油。雨水和浪花交织,呐喊与助威不歇,气氛十分热烈。

皮划艇最后4枚金牌被欧洲选手垄断,获得银牌的中国选手晏佳华对比赛成绩很开心,“抱着学习的心态来的,对自己的表现很满意。”晏佳华告诉记者,“爸爸妈妈和爷爷奶奶都来南京看我的比赛了,昨天还是爷爷76岁大寿。结束比赛了,今天想对他补说一声生日快乐!”

跳水:挪威墨西哥组合“混”水摸金

下午5:05

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

当来自墨西哥的罗德里戈·迭戈·洛佩斯完成最后一跳后,跳水混合国际团体赛落下帷幕,挪威选手丹尼尔·延森高兴地与临时搭档、来自墨西哥的女子跳水选手亚历杭德拉·奥罗斯科·洛萨,庆祝获得这块史无前例的奥林匹克金牌。

在此前的三米跳板和十米跳台比赛中,延森分别获得第7和第6,他的搭档在个人项目的比赛中,最好成绩也只是十米跳台的季军。这块金牌令延森兴奋不已:“和中国选手相比,我可逊色多了,我根本没想到能在青奥会上拿块金牌。”他说,混合赛的魅力就在于它有很多不确定性,它让每个选手增加了一次参与比赛、享受比赛的机会。“我们没有大失误,这也许是我们获胜的秘笈。”

中国选手杨昊和吴圣平包揽了跳水个人项目的金牌,但杨昊在混合赛中出现重大失误,吴圣平一如既往地跳出了高水平,只是受临时队友“拖累”,仅获得第二名。不过,吴圣平一点都不觉得遗憾。

拳击:黑人选手成为“国家英雄”

下午6:04

南京国际博览中心

当裁判高举起德国拳击选手彼得·卡迪鲁的手臂时,拳击项目最后一枚金牌产生,17岁的黑人小伙彼得·卡迪鲁用手指向看台上全程为他呐喊助威的近40名德国运动员,把胜利送给他们。

这是青奥会拳击赛场上最重量级的一场比拼——91公斤以上级,彼得·卡迪鲁完全占据了上风,就好像他背后庞大的拉拉队阵容一样,成为了全场的焦点。长达6分钟的三局比赛里,这些来自不同项目的德国运动员们一直为他们的英雄高唱赞歌,彼得·卡迪鲁每挥出一拳,就会激发他们更加响亮的掌声。

彼得·卡迪鲁带着胜利者的自豪走向了属于他的那个看台,所有的德国运动员都为他起立鼓掌。在参加青奥会的德国代表团中,彼得·卡迪鲁是屈指可数的几名黑人之一。近年来,非裔德国人在体育、娱乐、传媒等领域都开始有了相当出色的表现,而在昨晚,肤色黝黑的彼得·卡迪鲁也成为了这个国家的英雄。

摔跤:说不出的喜悦用合影表达

晚上7:35

龙江体育馆

一声哨响,阿塞拜疆选手伊克巴勒·哈吉扎达挥舞双臂,庆祝自己的胜利。在男子摔跤自由式100公斤的决赛中,他最终以3比1击败对手,赢得了龙江体育馆的最后一块金牌。此时,在混合区等待采访的记者既激动又忐忑,因为阿塞拜疆的官方语言是阿塞拜疆语,但这样的小语种场馆无法提供翻译,不知道这位选手会不会俄语或者英语。

当哈吉扎达走下赛场,记者试用英语与他沟通,只说了一句,他就摇摇头,“no English”。随后是颁奖仪式,记者在这个空隙找到了俄语的语言服务,哈吉扎达再次摇了摇头。不过,虽然语言不通,但是肢体语言是共通的。“这是今天最后一个冠军哎!”即将结束青奥服务的志愿者们,围在哈吉扎达身边,用手势表达要和他合影的意思。哈吉扎达马上摆好姿势,耐心等志愿者们都站好,微笑着留下了他的青奥感言:“虽然我说不出我的喜悦,但我真的很开心!”

艺术体操:美丽跨越民族国界

晚上7:38

奥体中心体育馆

随着最后一支队伍哈萨克斯坦队的分数出炉,艺术体操集体全能冠军尘埃落定,实力强大的俄罗斯队以“绝对优势”摘取到这枚“最美丽”的金牌。

在进入决赛的四只队伍中,唯一能跟俄罗斯队掰掰手腕的保加利亚队两轮均出现了失误,俄罗斯队虽出现微小失误,不过瑕不掩瑜,依旧稳稳夺冠。

比赛刚一结束,俄罗斯队最后一轮的小姑娘眼中一下涌出了激动的泪水,而其他姑娘的脸上则荡漾着快乐与自信的笑容。看台上,30多位俄罗斯观众用俄语高喊“俄罗斯冠军、俄罗斯冠军”,并拿出了足足八面俄罗斯国旗,边喊边跳边展示。

更让人感动的是,哈萨克斯坦队的教练队员也前来祝贺,并与俄罗斯队员们一一拥抱鼓励。看台上的俄罗斯观众与哈萨克斯坦观众也历史性地一起欢呼起来。这一刻,运动精神跨越了国家与民族的界限,以最美丽的姿态,绽放在奥体体育馆。

沙排:最后一夜依然难说再见

晚上9:13

青奥体育公园

随着俄罗斯队一记扣球落地,青奥会男子沙滩排球决赛落下帷幕,俄罗斯队摘得金牌。

颁奖仪式一结束,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便“占领”了沙地,欢呼,拥抱,把同伴扔上天空,挤上并不宽敞的颁奖台拍照……他们用自己的方式纪念属于他们的时刻。“胜利属于运动员,也属于在这片沙地上工作过的每一个人。”音响里传出DJ略带颤抖的声音。

“这是自17日沙滩排球开赛以来的最后一场比赛,我们在这里整整待了10天。”从事视频操作服务、来自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摄影专业的志愿者石乃臣含泪告诉记者,每天吃着同样的盒饭、简单重复着同样的事情,说不累是不可能的,“可是在一切都结束的这一刻,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自己会哭,会舍不得。”

“真的不想说再见。”与记者朝夕相处的媒体间青年信息服务助理郑一丹说,总有一种还没开始就结束了的错觉。

男曲:最后战役澳大利亚夺冠

晚上9:13

青奥体育公园

五人制男子曲棍球落下帷幕,澳大利亚队击败加拿大队,成功登顶。

这场比赛进行的异常激烈。双方在第一节比赛中打成1:1平。进入第二节比赛,澳大利亚队似乎突然找到了加拿大队的弱点,一口气击入两球。“Come on,Australia!”本国球队的出色表现点燃了场外拉拉队的激情,地板随着他们的呐喊而有规律地震动。加拿大队在第三节突然发力,在离终场还有2分13秒的时候攻入一球。大屏幕上的计时器上的时间在一秒一秒减少,比赛还有不到一分钟就要结束,加拿大小将如有神助,奔跑、挥杆,干净利落,球进了!

加拿大队凭借最后时刻的两粒进球,将比赛拖入11米线球决赛。在这场一对一的对战中,幸运之神没有再次青睐加拿大队,澳大利亚队最终以3:2的成绩摘得这枚来之不易的金牌。整个球场被山呼海啸的庆祝声淹没,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

男足:秘鲁胜韩国上演翻盘大戏

晚上10:26

江宁体育中心

随着主裁判一声哨响,青奥会男子足球决赛结束,秘鲁队以2:1的比分胜韩国队夺得冠军,同时,这也是本届青奥会最后一场比赛和最后一块金牌。

昨晚的天气稍冷,雨后的场地也有点湿滑,加上金牌争夺战的原因,上半场比赛双方队员的表现显得有些拘谨,第16分钟前卫郑佑泳率先为韩国队攻入一球。

下半场的争夺明显激烈起来,秘鲁队刚开场不久便由前锋富兰克林·吉尔将比分追平,韩国队还没醒悟过来,10多分钟后费尔南多·帕切科再入一球。

当补时4分钟结束,主裁判终场哨声响起,全场比赛结束,《We are the champions》(《我们是冠军》)的歌声响彻全场,秘鲁小伙子们脱下红色的上衣飞奔庆祝着,看台上的观众也用热烈的掌声回报给两队精彩的表演。这一刻没有失败者。(顾星欣 林华维 王 拓 徐宛芝 付奇 龚倩 王娣 鹿琳 徐 宁 孙 庆)

(责编:实习生 刘叶瑶、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