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評論>>中文觀潮
人民網>>體育>>正文

《體壇深V》系列評論

中文觀潮:豈止一聲嘆息

李中文

2015年11月18日10:28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但凡看球的人都知道這場比賽的殘酷:除非國足取勝才能繼續保留晉級世界杯預選賽亞洲區十二強賽的機會﹔哪怕是踢成平局,也有可能意味著國足將提前與2018年世界杯告別。

客場戰香港,結局0:0,“一聲嘆息”成為很多人的基本心態。這聲嘆息裡,有無奈,有悲涼,或許也還有自嘲與反思。

其實,這樣的結局似乎早已注定。這場比賽開場僅十幾分鐘,有廣播電台的主持人就已經斷言:佩蘭將為他執拗的用人與排兵布陣付出代價。而在國足主場戰平香港乃至更早的時候,對於國足現任主教練用人及能力的質疑就已經流傳開來。

國足整體狀態欠佳自然會在沒有取得人們期盼中的勝利的背景下遭人詬病,而缺少必勝的信心以及與此相匹配的戰術安排和臨場發揮,的確也是國足客場戰香港沒有取得理想成績的原因所在。就在將成績不理想主要歸咎於國足將帥自身的情況下,運氣欠佳及裁判錯判的確也為國足風雨飄搖的世界杯預選賽之旅帶來無妄之災。而應對此等生死戰,運氣與實力該做何等恰當判斷以平衡關系,以及裁判判罰的復雜程度是否在備戰之時就置於考量范圍之內,都有值得仔細梳理與深入思考之處。

僅剩理論上的可能晉級世界杯預選賽亞洲區十二強的比賽結果,令很多人在嘆息與憤懣之后直接喊出了“問責”二字。的確,國足的狀態與成績一而再、再而三地難以滿足公眾期待,但該為國足戰績欠佳負責的難道只是主教練和他的團隊?

在國足征戰世界杯預選賽的悲傷史上,出線無望便換茬隊員換個主教練的劇本曾多次重復上演。任由這樣的荒唐劇本重復上演,人們看也看得膩了。需要反思的是,怎麼選了那麼多主教練,怎麼就選不對一個?而拋開選帥是否必要不談,難道選了那麼多主帥,對到底什麼樣的主帥適合國足就沒有規律性的認知?同樣該問的另一個問題是:難道輸了那麼多球,難道國足的管理者對國足的病症就沒有深刻認知?道理很明顯,隻知道換主帥換隊伍了事而不知病症何在以及如何治病,則病成痼疾乃至不可救藥就在所難免。

也有很多人將國足戰績不佳歸咎於體制機制不順暢,歸咎於人才培養與青訓體系不完善。這些分析都不無道理。但歸根到底,中國足球的藥方不該總是外行人或局外人來開,足球業界中人及其管理者難道不該自揭傷疤、自找病因、自我謀求治病良方?

對於普通球迷來說,看球看得心塞報以一聲嘆息實屬正常﹔對於足球從業者來說,如果也只是報以一聲嘆息,那中國足球的騰飛豈不是要等到猴年馬月。

 

(責編:楊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