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5最具影響力自行車賽事排行榜

鄭軼:要客觀看待中國自行車賽事的進步與欠缺

2016年02月15日07:25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日報體育部記者鄭軼

人民網北京2月15日電 (張帆)據不完全統計,每年全國各地舉辦的自行車賽事多達3000余場,而且也擁有了環青海湖賽、環海南島賽等辦賽歷史超過十年的品牌賽事。那麼,中國的賽事什麼時候能夠追上、甚至趕超環法、環意等百年自行車賽事?人民日報體育部記者鄭軼跟蹤報道了國內多個自行車賽事,她認為,拿中國的自行車賽事與環法、環意等百年自行車賽事比較是不太公平的,要看到中國賽事在辦賽細節、賽事效益等方面取得的進步。

鄭軼說:“環法、環意都是‘百年老店’,他們通過百年的時間去打造一個賽事,在辦賽的細節和專業化程度方面,中國賽事不可能用十年、二十年就能追趕上。另外,整個歐洲的自行車運動氛圍是一種文化的積澱,是用時間鍛造出來的。比如環法,每年七月正是歐洲放假的時間,很多人舉家租輛房車跟著環法一路看比賽,平時中高水平的職業賽事也幾乎每周都有,綠色環保的騎行理念已經深入人心。”

“我們要看到國內賽事的進步,也要看到它的欠缺。環青海湖賽曾經提出過要接軌國際、向環法看齊,但這幾年環青海湖賽、環海南島賽等都不再提這樣的說法了,因為大家明白好賽事是無法速成的。”目前國內一些知名賽事辦賽方已經意識到,好賽事並不是規模大、級別高就行,而是需要時間去專注做好賽事的細節,比如接待水平、賽事手冊、路書等等,細節是體現賽事品質的關鍵,這些都需要時間的積澱和精細的打磨。鄭軼結合自身的報道經歷這樣解讀到。

鄭軼表示,這些年大家也看到了中國自行車賽事的進步。老百姓對於自行車賽事已有了一些認知,在賽事舉辦期間,當地也逐步形成了一定的自行車運動氛圍,而且賽事效益在當地百姓的生活方式和社會發展中,也有一些直接體現。“比如環青海湖賽,它是目前國內環賽辦賽時間最久的,14年。青海在經濟和社會發展上相對比較落后,通過賽事的引入,青海還投入大力氣舉辦一些業余賽事,很多人也去青海開騎行俱樂部和普及自行車運動,自行車成了當地的體育品牌。環青海湖賽所培育出的就是一個體育市場,具有豐富產業鏈,包括維修、服務、騎行驛站等,這些對當地經濟、文化和體育氛圍是一個全方位的促動。”

 

(責編:溫靜、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