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5最具影响力自行车赛事排行榜

评论:“骑行热”撬动产业金矿

易非也
2016年02月15日07:35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当代中国,骑行有多火?由人民网评选的“2015最具影响力自行车赛事排行榜”可谓一个最佳标尺。遍及南北的100项赛事,与日俱增的参与人群,不断累积的社会热度,足以验证我国自行车运动的蓬勃发展。正如业内人士慨叹,仅仅几年光景,自行车赛事迎来了最好的爆发时期。

任何一项运动的勃兴,不可避免打下时代与社会的烙印。十四年前,环青海湖赛创办时,不少百姓第一次知道“原来骑车也能比赛”;而今,骑行俱乐部有如雨后春笋,自行车早已超越代步工具,变成一种“我要骑”的兴趣。自行车赛事从乏人问津到风生水起,既源自地方借助体育赛事宣传城市形象、推介旅游资源的内在驱动,也依托于大众健身需求升级、绿色低碳运动走红的外部环境。某种意义而言,一个全新概念的“自行车大国”正在形成。

如果绘制一幅自行车版图,这100个赛事坐标,勾勒出自行车运动“中国化”的独特生态。以环青海湖赛、环海南岛赛为标杆,我国已成为亚洲承办国际自盟职业赛事最多的国家,无论从赛道设计、车队级别、竞技水准,还是接待服务、赛事运营、市场关注度,都正朝着硬件与软件“双升”的方向迈进。占据主流的业余自行车赛则眼光向下,循着“嘉年华”的思路,有力推动了全民健身的开展,将上扬的“人气指数”转化为“金字塔底座”。

自行车办赛与民间参与的“两头热”,蕴藏着一个巨大的消费市场和产业金矿。自行车具有完整且丰富的产业链,既包括竞赛、赛道为核心的主线,也覆盖自行车俱乐部、自行车服务等支线。仅以骑行装备为例,目前最低端的运动自行车至少八九百元,加之服装、辅助器材等需求,人均消费达到上千元。按照我国骑行爱好者每年以50%速度增长的趋势,自行车装备制造业的前景就不可限量。

相比于其他项目,自行车运动与户外、旅游等资源,具有天然融合的优势。尽管举办自行车赛的直接盈利不高,但依靠挖掘周边旅游、餐饮等间接经济效益,已然惠及不少办赛方。当年环法赛的举办,曾拉动当地乃至整个欧洲的低碳旅游业,而在我国,“自行车赛正向效应”也正加速显现。很多地方借势修建自行车绿道、自行车公园及相关配套设施,或打造骑行驿站、专业自行车基地等,进而培育新的旅游产品,这些探索之举不断延展产业与服务链条,为地方体育、城市发展注入元气。

站在更高层次考量,随着体育产业政策的细化、体育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未来几年政策红利将不间断释放,人气底蕴深厚的自行车运动势必成为新“蓝海”。以自行车中心欧洲为参照,我国自行车赛从覆盖面到氛围,尚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与潜力。除了高端品牌赛事不断完善细节、接轨国际,扎根民间的业余赛事、草根活动同样大有可为。瞄准百姓需求、挖掘人文内涵、盘活周边资源,不仅能进一步夯实民间骑行的群众基础,更是自行车赛事生生不息的前行力量。

骑着骑着就火了,这是中国自行车赛事的幸运,也是中国自行车运动的机遇。对比环法赛、环意赛的“百年老店”,我们不过刚刚踏上征程,任何急于求成的举动只能让赛事沦为平庸,惟有专注细节、脚踏实地、循序渐进,将“骑行热”转化为赛事与产业的双重动力,中国自行车运动才会迎来美好的明天。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