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5最具影响力自行车赛事排行榜

郑轶:要客观看待中国自行车赛事的进步与欠缺

2016年02月15日07:25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日报体育部记者郑轶

人民网北京2月15日电 (张帆)据不完全统计,每年全国各地举办的自行车赛事多达3000余场,而且也拥有了环青海湖赛、环海南岛赛等办赛历史超过十年的品牌赛事。那么,中国的赛事什么时候能够追上、甚至赶超环法、环意等百年自行车赛事?人民日报体育部记者郑轶跟踪报道了国内多个自行车赛事,她认为,拿中国的自行车赛事与环法、环意等百年自行车赛事比较是不太公平的,要看到中国赛事在办赛细节、赛事效益等方面取得的进步。

郑轶说:“环法、环意都是‘百年老店’,他们通过百年的时间去打造一个赛事,在办赛的细节和专业化程度方面,中国赛事不可能用十年、二十年就能追赶上。另外,整个欧洲的自行车运动氛围是一种文化的积淀,是用时间锻造出来的。比如环法,每年七月正是欧洲放假的时间,很多人举家租辆房车跟着环法一路看比赛,平时中高水平的职业赛事也几乎每周都有,绿色环保的骑行理念已经深入人心。”

“我们要看到国内赛事的进步,也要看到它的欠缺。环青海湖赛曾经提出过要接轨国际、向环法看齐,但这几年环青海湖赛、环海南岛赛等都不再提这样的说法了,因为大家明白好赛事是无法速成的。”目前国内一些知名赛事办赛方已经意识到,好赛事并不是规模大、级别高就行,而是需要时间去专注做好赛事的细节,比如接待水平、赛事手册、路书等等,细节是体现赛事品质的关键,这些都需要时间的积淀和精细的打磨。郑轶结合自身的报道经历这样解读到。

郑轶表示,这些年大家也看到了中国自行车赛事的进步。老百姓对于自行车赛事已有了一些认知,在赛事举办期间,当地也逐步形成了一定的自行车运动氛围,而且赛事效益在当地百姓的生活方式和社会发展中,也有一些直接体现。“比如环青海湖赛,它是目前国内环赛办赛时间最久的,14年。青海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上相对比较落后,通过赛事的引入,青海还投入大力气举办一些业余赛事,很多人也去青海开骑行俱乐部和普及自行车运动,自行车成了当地的体育品牌。环青海湖赛所培育出的就是一个体育市场,具有丰富产业链,包括维修、服务、骑行驿站等,这些对当地经济、文化和体育氛围是一个全方位的促动。”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