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5最具影响力自行车赛事排行榜

2015自行车赛事排行榜:赛事多、水平高、分布广

2016年02月15日07:31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2015最具影响力自行车赛事排行榜”揭晓

(图为2015年10月11日,2015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重庆站开赛。)

人民网北京2月15日电(记者 胡雪蓉)今天,人民体育、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联合发布的“2015中国体育产业风云榜”系列排行榜,其中“2015最具影响力自行车赛事排行榜”统计了2015年近两百场较成规模的自行车赛事,将排在前100名的赛事予以公布,赛事多、水平高、分布广成为榜单关键词。

比赛数量多

随着《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的实施,自行车运动在我国得到迅速发展。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各地每年举办的各类自行车职业赛、业余赛以及骑行活动,总量已超过3000场。我国骑行爱好者总人数多达2000万人,且每年以50%的速度增长。

赛事水平高

“2015最具影响力自行车赛事排行榜”中,涵盖公路赛、山地赛、越野赛等类别,通过数据全方位呈现出目前全国各地办赛的情况。

榜单中,有9项是国际自行车联盟(UCI)赛事,分别为环青海湖赛、环海南岛赛、环中国赛、环太湖赛、环福州赛、中国盐城沿海湿地赛、环崇明岛女子赛、环崇明岛女子公路世界杯赛及环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女子赛,这也让中国成为承办UCI赛事最多的亚洲国家。

从赛事总奖金额设置来看,环青海湖赛以100万美元高居榜首,这也是亚洲赛事中奖金额度最高的比赛;环海南岛赛、环太湖赛和环中国赛分别以35万、30万及20万美元紧随其后。榜单中,也有多项比赛侧重于全民健身,与职业比赛相比,这些比赛在奖金额度上就弱化了很多,而更多的侧重全民参与性。

此外,在参赛队伍方面,排名前十的比赛除了两项女子赛外,其余赛事的参赛队伍均在20支以上,其中环海南岛赛更是吸引了3支UCI职业队参加,这充分说明我国举办的职业自行车赛水平之高。

赛事分布广

据统计,我国大陆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在2015年均举办过自行车赛,分布之广令人惊喜。在入围本榜单的赛事中,内蒙古以9项赛事独占鳌头,福建、广西、江苏有8项比赛上榜,广东、贵州分别有7项比赛。各个省份热衷举办自行车赛事,除了与《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的实施密切相关外,也与自行车运动在我国普及率高、场地要求低有着很大关系。

媒体宣传热

除了赛事本身的设置外,媒体宣传也是不可忽视的一项。本榜单中的“热度”主要是指各项比赛在报刊、网络新闻及客户端中的传播情况。在宣传方面,第十四届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居首位,这与其举办时间长、赛事级别高有着密切关系。环中国赛、环海南岛赛及环太湖赛分列第二、三、四名,这些比赛均是职业赛事且级别高,加之举办年头不算短,媒体关注度高也是情理之中。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