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5最具影响力自行车赛事排行榜

一个全新概念的“自行车大国”正在成长

“2015最具影响力自行车赛事排行榜”分析报告

人民体育、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联合发布
2016年02月15日07:37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2014年10月,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描绘了未来5到10年我国体育产业发展的宏伟蓝图。在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 体育产业和体育消费无疑将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社会关注的重点和热点。

在网络大数据的基础上,人民体育、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联合发布“2015中国体育产业风云榜”。本次风云榜包括“最具影响力马拉松赛事排行榜”“最具影响力自行车赛事排行榜”“中国普通高校体育竞赛榜”以及“最具体育活力城市排行榜”

 

今天,人民体育、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联合发布“2015最具影响力自行车赛事排行榜”。对于中国自行车运动而言,2015年堪称一个重要时间节点。随着取消商业性和群众性体育赛事审批的逐步落地,站在风口上的体育产业释放政策红利,我国自行车赛事迎来最好的发展时期,赛事数量与参与人数呈现爆发性增长。

据不完全统计,各地每年举办的大大小小的自行车赛事、骑行活动,总量已超过3000场。与之对应,我国骑行爱好者总人数多达2000万人,且每年以50%的速度增长。国内分布着2200家自行车俱乐部,主要集中于东部和中部。这充分说明,骑车正从代步方式转变为休闲运动,形成一个全新概念的“自行车大国”。

图一:不同级别赛事统计

在自行车运动乃至产业链中,赛事是一条核心主线。目前,我国已搭建起比较完备的自行车赛事体系,既有环青海湖、环海南岛等职业赛事,也有环鄱阳湖、中国自行车联赛等业余赛事。“2015最具影响力自行车赛事排行榜”统计了2015年近两百场较成规模的自行车赛事,将排在前100名的赛事予以公布。排行榜中的自行车赛事涵盖公路赛、山地赛、越野赛等类别。

图二:国际级赛事一览(按开赛时间排序)

职业赛和业余赛实现“双升”

如今自行车赛事的声势,足以用“两头热”来形容。一方面,国际性赛事扎堆举办:目前中国是亚洲承办国际自盟(UCI)赛事最多的国家,2015年在华举办了9项国际性公路自行车赛,其中环青海湖赛和环海南岛赛均达到亚洲最高级别的2.HC级。另一方面,业余赛事和群众赛事出现“井喷”:2015年以业余选手和爱好者为参与主体的自行车比赛占到八成以上。

地方办赛热情的高涨,源自自行车赛的独特景观宣传和城市营销作用,可以全方位、长时间展示举办地的自然景色和人文风貌,所以政府成为促成赛事的“主力军”。同时,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参与门槛低、亲近大自然的自行车运动契合了国人对健身、环保、休闲的需求,成为各地全民健身的重要组成部分。

图三:自行车赛事数量统计地图(按省份分布)

中西部地区对自行车赛情有独钟

目前我国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均举办过自行车赛,实现了全覆盖。在排行榜统计的自行车赛事中,从具体地域分布看,东部地区43项,中部地区37项,西部地区28项。由此可见,中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约占自行车赛总量的60%。

图四:举办赛事数量区域统计

按照以往经验,体育赛事的活跃程度与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密切相关。中西部省份大多不属于体育发达地区,但在举办自行车赛上却成功“逆袭”。究其原因,一是骑行对场地不受限制,中西部地区可以借助公路、山路甚至省道、乡道,因地制宜地开展自行车比赛和全民健身活动。二是自行车扎根群众,技术门槛低,器材获取相对便利,便于调动起大众的参与热情。三是依托自行车赛的宣传效应,有助于培育当地的体育市场,具有比其他项目更广阔的潜力。

图五:举办自行车赛数量最多的省份(单位:场)

如果说,东部地区的自行车赛多追求“高大上”,中西部地区则偏重于“特色化”。以内蒙古自治区为例,2015年举办了村道赛、北疆穿越赛、草原山地车赛等,充分利用当地地形地貌,并融合了民族特色,创立了独树一帜的区域赛事品牌。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