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5中国普通高校体育竞赛榜

2015,大学体育荣光与困难并存

“2015中国普通高校体育竞赛榜”分析报告

人民体育、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联合发布
2016年02月17日08:55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2014年10月,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描绘了未来5到10年我国体育产业发展的宏伟蓝图。在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 体育产业和体育消费无疑将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社会关注的重点和热点。

在网络大数据的基础上,人民体育、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联合发布“2015中国体育产业风云榜”。本次风云榜包括“最具影响力马拉松赛事排行榜”“最具影响力自行车赛事排行榜”“中国普通高校体育竞赛榜”以及“最具体育活力城市排行榜”

 

“完全人格,首在体育”。这是著名教育家蔡元培先生在近一个世纪前提出的。

加强大学体育不仅能增强大学生体质,培养学生终身体育的技能和意识,同时体育本身也蕴含着丰富的德育素材和方法,对于完善人格具有重要意义。开展体育活动尤其是高校体育竞赛是增进学生身心健康、加强青少年之间交流和沟通的良好途径,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

2015年,中国大学生体育健儿在参加的世界大学生夏季和冬季运动会上成绩优异,面向更多学子的国内体育竞赛也蓬勃开展:据统计,2015年仅教育部学生体协就举行了141项次大、中学生体育赛事,2304所大中学校,49486人次参赛。而其中约有七成的赛事为大学生赛事。鉴于此,人民体育、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联合发布“2015中国普通高校体育竞赛榜”,榜单的评判主要围绕以下四个指标展开:体育成绩(55%)、舆情热度(30%)、校队设置情况(10%)、新媒体建设(5%)。

图一:排行榜的指标要素

体育成绩是包括在国内外赛事中所取得的成绩累计、获奖次数及破纪录次数等具体考量,是高校体育竞赛能力的集中体现,也是此次排行的核心指标;所谓热度主要指舆情热度,包括新闻报道以及在论坛、微博、微信等其他新媒体平台上的讨论热度和反响,是高校体育竞赛影响力和受关注程度的主要标志;校队设置情况主要指获得名次的校队数目,也是一所高校体育竞赛水平的重要表现;而新媒体建设则指高校体育协会所开通的官方微博、微信数量等情况,是高校体育协会在传播自己的声音、传递体育精神等方面所做出努力的体现。

图二:排行榜前十名(单位:分)

在综合以上指标的考量下,2015年中国普通高校体育竞赛榜的前三甲分别是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浙江大学。位居第一名的清华大学在2015年,参与国内比赛的成绩得分累计为848.97分。在国内外所有赛事中累计获奖次数达74次,在比赛中获得名次的校队数目有12支,建立了7个官方微博平台和2个官方微信平台,引发的新闻、微博、微信、博客、论坛信息等11602条。

说到竞赛,2015年举办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无疑是最大的参考。

近年来,随着我国多次举办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尤其是2005年教育部接手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组团任务以来,以“眼镜侠”胡凯为代表的高校学子异军突起,大学生体育竞技水平日益提高,影响力不断扩大。近年来,我国参加世界大运会的运动员基本都来自高校,是普通的大学生运动员,参赛目标和理念也由过去的竞赛为主逐步走向育人为主。

从人民体育、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联合发布的“2015中国普通高校体育竞赛榜”的数据中看,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等高校依靠在韩国光州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的参赛,既为自己在排行榜上争取了名次,又巩固了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地位,同时扩大了作为一流大学的影响力,实现了多赢局面。

清华大学共有19人代表中国参加了2015年韩国光州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冠绝各高校。而庞大的基数也为清华大学在大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奠定了基础,该校在田径、射击、排球、游泳、击剑等项目上多有斩获,是获得世界大学生运动会金牌数最多的高校之一。清华大学多年来坚持体教结合,现有体育类社团40余家,代表队46支,覆盖39个项目。齐全的队伍建设和新媒体建设,清华大学排名体育竞赛头名可谓实至名归。

北京大学是此次排行榜中,唯一一所能与清华大学相媲美、分数在80以上的学校,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的成绩也相当可观。作为大学生男女篮球的全国冠军队伍,该校男女队代表中国出战也收获颇丰。而在近年的国内大学生篮球联赛中,该校篮球队先后夺冠,也为学校加分不少。只是2015年由于该校篮球队出现了短暂的人员不整情况,才被华侨大学等学校赶超。而在校队和体育社团建设方面,北京大学一直走在我国高校的前列,由此带来不少加分。

浙江大学一直十分重视体育竞赛,所设立的运动队也达到了教育部要求的上限。近年来,该校与浙江游泳队的结合,尤其是与以孙杨为代表的游泳选手的“教体结合”,赚足了媒体的眼球,有孙杨代表该校参赛,便引发媒体“狂轰乱炸”,舆情热度自是高居不下。

清华、北大和浙大是中国高校当之无愧的领先者,其体育竞赛成绩的相关排名也在全国前列,这充分说明,体育在当今一流大学里已不可或缺。当然,将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和教育部大学生体协举办的各项赛事作为2015年中国普通高校体育竞赛榜的主要参考依据,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非教育部高水平运动队高校的排名。

据统计,目前我国明文规定开展高水平运动队建设的队伍共有230余所,占整个高校的10%左右。开展高水平运动队的高校享受着政策、招生、资金等多方面的优惠;而没有进入高水平建设的高校普遍存在资金投入不足、教练员水平不高、无力开展更多体育项目的窘境,两者竞赛成绩的高下也很容易判定。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