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5中国普通高校体育竞赛榜

2015,大学体育荣光与困难并存【2】

“2015中国普通高校体育竞赛榜”分析报告

人民体育、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联合发布
2016年02月17日08:55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分数差异大,分布集中

值得注意的是,在进入人民网“2015中国普通高校体育竞赛榜”的438所高校中,顶层与底层分数差距甚大,相比于第一名的88.65分,排位第438的学校只有9.83分,且大多学校都集中于较低端的分数区间。

图三:排行榜分数段分布(单位:所)

如图三所示,在进入榜单的438所高校中,有296所高校,也就是接近70%的学校都集中在20—39.99分这一较低分值水平段;其次是40-59.99分数段,占了24.7%,具有较高水平的80分以上的院校只有2所。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国普通高校之间体育竞赛水平的差距,许多高校的体育竞赛水平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且具有较高体育竞赛水平的普通院校数量较少。这一现象表明,我国高校体育竞赛亟需提高扩大高校自主权、创办具有自己特色的体育学科、加强高水平运动队建设。

图四:普通高校体育竞赛体育成绩得分前十名

体育成绩,即在国内外比赛中取得的分数以及打破的纪录等是一校体育竞赛能力的最重要体现,获得名次校队数量也是高校体育竞赛水平的表现之一,这两项具体指标的考核,位居第一位的都是清华大学,且排名与综合排行榜基本保持一致。而在人民体育、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联合发布的“2015中国普通高校体育竞赛榜”中,排名较前的绝大多数高校都集中在我国核心城市,与排位靠后的大学相比,知名度较高的大学其体育成绩与体育文化建设相对要好。

舆情热度集中,关注不平衡

人民网“2015中国普通高校体育竞赛榜”统计,舆情热度最高的10所高校与高校体育竞赛的成绩排名基本成正比,同时非常明显的是这些学校本身也是国内备受瞩目的名牌高校,分布在北京、上海、武汉、厦门、杭州、长沙等核心城市,这些城市往往具有媒体资源和本身受关注程度较高的优势,尤其是清华、北大两所高校的总热度远远高于其身后的其他学校。一方面说明媒体关注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超过了别的大学;另一方面也说明,一流大学的“体教结合”本身就是媒体关注的热点,因此包括报刊、网络媒体、微博、微信等在内,清华、北大的信息数量分别达到11602条和10778条就不足为怪了。

图五:舆情热度前十名的高校(单位:分)

值得注意的是,位于泉州的华侨大学和位于太原的山西大学在综合排名中分别获得第6名、第7名。前者在体育成绩排名中位居第4,后者在取得名次校队排名中位居第4,但是这两个学校的报道热度都不在前10位,尤其是华侨大学的舆情热度更是排在20名之后,新闻报道的数量与受关注程度相对较低,可见,舆情热度不止与体育竞赛成绩有关,也与学校所在地以及本身知名度相关,这也说明舆情和社会对于体育竞赛的关注集中在大城市和名牌高校中,存在关注不平衡现象。

新媒体宣传平台有待加强

图六:普通高校官方微博微信数量分布

人民网“2015中国普通高校体育竞赛榜”显示,高校中校队及体育竞赛的官方微博、微信平台的数量非常有限,有待进一步增加。其中,平台数量最多是清华大学,共有9个微信和微博平台。438所高校中,没有任何相关官方微博、微信平台的高校达到了352所,占到了总数的80.4%。

高校体育竞技水平区域分布不平衡

图七:排行榜TOP50的高校地区分布

在人民体育、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联合发布的“2015中国普通高校体育竞赛榜”前50所高校中,有35所高校来自东部地区,占比高达70%,与此相对西部地区高校则只有5所,占比10%,中部地区则位于二者之间。东部地区高校的体育竞赛竞争力明显高于中西部地区,这与高校本身在地区上分布不平衡密切相关,同时也体现了不同地区高校间在体育竞赛能力方面的差距,更反映出高校体育观和健康观的认识差距。

从“结合”到“融合”,大学体育任重道远

新中国成立后,体育系统形成了从“业余体校--省市专业队--国家队”的运动员培养模式。这套体系在上世纪80年代以前运转较为顺畅,并对中国竞技体育的崛起起到了巨大作用。

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发展,这一体系的弊端开始显现,其培养出的专业运动员因在文化教育方面的缺失,退役后就业困难。

1985年,原国家体委和原国家教委联合出台了《关于学校开展业余训练培养高水平运动员的通知》,其目的就是要摸索建立一个除传统体育系统培养运动员渠道外,从小学、中学到大学的体育人才培养“一条龙”新体系。中国的“体教结合”之路也由此出发。

2003年,国家将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外联和组团任务由国家体育总局移交给教育部,使得推行近20年的“体教结合”有了一个支撑点。此后,高校成为中国培养竞技体育人才的一支有生力量,涌现出“眼镜侠”胡凯等一批文武双全的高水平学生运动员。但同时,由于体制方面的不完善,“体教结合”的推进与理想目标相距甚远,“体教结合”有待进一步深化和加强。

近年来,教育和体育从“体教两台戏、各唱各的调”向“同谱一首曲、同唱一台戏”转变,“体教结合”正朝“体教融合”迈进,提升运动能力、增强学生体质、培养完善人格成为学校体育三位一体的目标。

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中国大学生体育健儿在取得优异竞赛成绩的背后,却是大学生体质的总体下降。据教育部2015年底发布的《2014年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显示,大学生身体素质继续呈下降趋势。全国学生体质健康调研组组长邢文华认为,有的学校只在运动会、体育节等特殊时期对体育给予重视,对校园体育的认识较为单一,只注重发展自身优势项目,并未建立合理的长效机制,这些因素都会阻碍大学生体育的科学发展。

期待“2015中国普通高校体育竞赛榜”的出炉,能够为今后的大学体育提供参考,理清大学体育思路,使体育运动成为大学生的习惯,“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执笔:中国教育报记者李小伟)

(报告数据来源:人民体育、人民网舆情监测室)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