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5最具影响力马拉松赛事排行榜

2015,一个前所未有的马拉松年

“2015最具影响力马拉松赛事排行榜”分析报告

人民体育、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联合发布
2016年02月14日11:16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2014年10月,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描绘了未来5到10年我国体育产业发展的宏伟蓝图。在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 体育产业和体育消费无疑将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社会关注的重点和热点。

在网络大数据的基础上,人民体育、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联合发布“2015中国体育产业风云榜”。本次风云榜包括“最具影响力马拉松赛事排行榜”“最具影响力自行车赛事排行榜”“中国普通高校体育竞赛榜”以及“最具体育活力城市排行榜”

 

2015,无疑是中国历史上一个前所未有的马拉松年,一派城市竞争办赛、跑者争相参赛、商家火热参与、媒体踊跃投入的蓬勃景象。全民马拉松热潮以一种略显夸张的宏大气势,洗刷了几千年来人们对中国喜静不好动的传统印象。

   

图一:2015最具影响力马拉松赛事排行榜Top10

任何一场体育赛事,必有其构成要素。赛事级别与历史有关,也与参赛者水平和办赛能力有关;赛事设置反映了赛事组织者拓展参赛群体的意图,对于新生的赛事来说具有聚敛人气的价值;赛事热度是信息时代和全媒体时代赛事影响力的最重要标志;奖金设置是赛事综合实力和营销能力的显性代表,也具有吸引高水平选手参赛的当然价值;参与情况是赛事基础条件和直接影响力的反映;专业性是赛事的核心元素——成绩和表现的集中体现。

图二: 马拉松赛事数量统计地图(不含港澳台)

人民体育、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联合发布的“2015最具影响力马拉松赛事排行榜”在集中专家意见后,对2015年全程、半程马拉松赛事和部分超长距离赛事进行了综合评价,评价主要围绕以下六个指标来展开:舆情热度(30%)、赛事级别(20%)、奖金设置(15%)、参与情况(15%)、赛事设置(10%)、专业性(10%)。

图三:排行榜的指标要素

热度高的赛事多集中于大城市

舆情热度反映媒体报道和网民关注的集中程度,是赛事传播的最重要指标。拥有35年历史的北京马拉松赛以满分30分遥遥领先于其他赛事排名第一。排名第二的是第四届广州马拉松赛,获得26.30分。第二十届上海马拉松赛以22.34分排名第三。“北上广”的超级地位在马拉松赛事舆情热度中体现得十分充分。

图四:舆情热度TOP15

如图四所示,舆情热度得分超过21分的马拉松赛事还有沈阳马拉松、厦门马拉松、北京国际长跑节、兰州马拉松以及长城马拉松。深圳、温州、福州、杭州、南京、重庆、长沙、上海半程的马拉松赛事舆情热度也超过20分。这种清一色的一、二线城市占据前列的事实说明:媒体的发达程度与城市的繁荣程度高度契合,其对赛事热度的影响十分显著。2015年大约有80个城市举办了马拉松赛事,随着多数城市对马拉松赛事的追捧,越来越多的小城市会积极举办马拉松赛事,稍不注意传播的策略和投入,就可能出现独自吆喝无人问津的尴尬场面。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