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5最具影响力马拉松赛事排行榜

2015,一个前所未有的马拉松年【2】

“2015最具影响力马拉松赛事排行榜”分析报告

人民体育、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联合发布
2016年02月14日11:16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中国马拉松赛事的国际认证之路任重道远

赛事级别得分最高的有三个赛事,分别是北京马拉松、上海马拉松、厦门马拉松。这三项赛事的道路认证、赛事认证、中国田径协会认证、国际马拉松长跑协会认证全部完成且获得最高级别,加之与中国田协合办,因此获得专家组设定的级别分的满分——20分。然而,在排行榜统计中,经过认证的马拉松赛事比例极低,这说明中国的马拉松赛事还处于草创阶段,组织者有先支起摊子就开业的架势,寻找机构认证、媒体传播、合作伙伴这类的大事还没来得及摆上议事日程。统计表明:获得国际田联认证的只有北京、厦门、上海、扬州、重庆、黄河口、兰州7个赛事,获得国际马拉松长跑协会认证的有北京、厦门、上海、兰州、杭州、大连6个赛事。中国马拉松赛事的国际认证之路任重道远。

赛事设置体现多元化情怀

除拥有 35年历史的北京马拉松赛这种相对成熟和高端的赛事外,很多赛事考虑到不同参赛人群的差异性,往往设置了不同距离和不同年龄组别的比赛项目,以满足参与者多元化的参赛需求。

图五:赛事设置项目数分布(单位:场)

有着28年历史的大连国际马拉松赛设置项目达7项,但因为设置的全程马拉松人数只有4000人,未能进入该一级指标的前列。有20年历史的上海国际马拉松赛因为设置15000人全程马拉松人数和设置4个项目,获得9.14的高分,列第一名。此外,设置了5种项目的马拉松赛事还包括郑开国际马拉松赛、杭州马拉松赛。而设置4种项目的马拉松赛事则主要来自直辖市和省会城市,包括上海、兰州、太原、合肥、长沙、昆明、南宁、长春等地。可以大体推测的是,省会城市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向心力,设置多种项目有助于吸引人气、满足跑者的多元化需求。在短期内难以实现世界一流选手参与的情况下,这种设置多种项目的马拉松赛事体现了组织者的人文情怀。

4万美元的冠军奖金几乎成为标配

奖金设置这一指标由赛事总奖金、冠军奖金、地方奖励三个二级指标构成,得分在奖金设置上前三名的是:第十三届厦门国际马拉松赛、2015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2015上海国际马拉松赛,该指标三者的总奖金额均超过了110万元人民币。总奖金超过100万元人民币的赛事还有兰州马拉松赛、广州马拉松赛、重庆马拉松赛以及贵阳马拉松赛。

图六:赛事总奖金及冠军奖金排名

人民网“2015最具影响力马拉松赛事排行榜”仅从冠军奖金这一项看,排名第一的是上海国际马拉松赛,为4.5万美元,第二至第十二名的马拉松赛冠军奖金均为4万美元。这些赛事包括北京、厦门、兰州、广州、杭州、重庆、大连、黄河口、衡水湖、长沙、西昌琼海湿地马拉松赛。这种标准配备体现出国内马拉松赛事一定程度上的战略关联或默契。

全程马拉松参与积极性高于半程马拉松

在大学里长跑比赛距离不断缩短的背景下,我们在2015年的马拉松热潮中看到了一个反常的景象:人们对于全程马拉松赛事的参与热情明显高于半程。全程马拉松赛事设定人数在 10000人以上的赛事有6个,包括北京、厦门、上海、杭州、广州、无锡,而半程马拉松赛事超过10000人的只有2个,分别是扬州和苏州金鸡湖半程马拉松赛。从显示了报名人数的几个赛事可以看出人们对全程马拉松赛事的高度热情。

图七:热门马拉松赛事报名人数与参赛人数对比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