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5最具影响力马拉松赛事排行榜

北马跑赢“2015最具影响力马拉松赛事排行榜”

2016年02月14日10:51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第三十五届北京马拉松赛位居排行榜首位

(图为2015年9月20日北京马拉松赛鸣枪起跑)

人民网北京2月14日电 (张帆)今天,人民体育、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联合发布“2015最具影响力马拉松赛事排行榜”。排行榜从舆情热度、赛事级别、项目设置、奖金设置、参与情况及专业性六个方面指标,综合评估出2015年中国马拉松赛事前100名,第三十五届北京马拉松赛位居排行榜首位。

根据中国马拉松年会公布的数据,2015年仅在中国田径协会注册备案的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赛事就达到134场,比2014年增加了83场。人民体育本次发布的排行榜旨在挖掘2015年“马拉松热”所蕴含的社会效益和市场价值,为这一经典体育项目未来在中国的发展提供数据参考。位列排行榜第一至十位的分别是第三十五届北京马拉松赛、第十三届厦门国际马拉松赛、第二十届上海国际马拉松赛、第四届兰州国际马拉松赛、第四届广州马拉松赛、2015年扬州鉴真国际半程马拉松赛、2015杭州国际马拉松赛、2015重庆国际马拉松赛、第二十八届大连国际马拉松赛以及2015黄河口(东营)国际马拉松赛。

人民网“2015最具影响力马拉松赛事排行榜”显示,2015年中国马拉松赛事全民性突出。在项目设置上多元化,设置2-3个项目的赛事占75%,这主要是主办方考虑到不同参赛人群的不同需求,而设置了不同距离和不同年龄的赛项。约150万人次参与了去年134场马拉松赛事,有些赛事报名人数是参赛人数数倍,这两项数据也可以佐证全民性是2015马拉松的一大特点。而在赛事级别方面,只有北京马拉松赛、上海马拉松赛和厦门马拉松赛,均完成了道路认证、赛事认证、中国田径协会认证和国际马拉松长跑协会论证并获得最高级别,3%的比例是比较低的。有近50%的赛事是在2015年首次举办,这些都说明中国马拉松赛大多处于草创阶段,还没能顾及国际认证等专业化事项。

舆情热度作为衡量马拉松赛事影响力的最重要标志,也成为本次排行榜的最重要指标之一。据排行榜数据统计,“北上广”的马拉松赛事在舆情热度上远超于其他城市,占据舆情热度得分前列的均为一、二线城市。可见,赛事传播的力度与城市发展的程度高度正相关,这也提醒有意办赛的各方,若稍不注意传播的策略和投入,可能会陷入无人喝彩的尴尬局面。

可喜的是,进入排行榜前100名的马拉松赛事显现出鲜明的地方生态和文化特色。如济宁环太白湖秋季半程马拉松赛、宁德三沙山地马拉松赛、西双版纳热带精英马拉松赛、扬州鉴真国际半程马拉松赛等,或是利用良好的自然特色去办赛,或是带着悠久的文化概念去办赛。体育产业专家、江西财经大学副校长易剑东认为,在中国马拉松赛事今后发展的趋势上,大都市在办赛各方面还是会占据一定的优势,但是其他区域,利用自然优势或文化元素来举办有特色的赛事,也可以成为另一个亮点。

人民网“2015中国体育产业风云榜”包括“最具影响力马拉松赛事排行榜”、“最具影响力自行车赛事排行榜”、“中国普通高校体育竞赛榜”以及“最具体育活力城市排行榜”,各项排行榜将于近期陆续发布。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