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5中国普通高校体育竞赛榜

“2015中国普通高校体育竞赛榜”发布

2016年02月17日08:15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2015中国普通高校体育竞赛榜”发布

为2015年6月24日,中国大学生足球联赛,北京大学VS西安交通大学。)

人民网北京2月17日电 (张帆)今天,人民体育、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联合发布“2015中国普通高校体育竞赛榜”。清华大学无论在单项还是综合排名上均独占鳌头、遥遥领先。

本次榜单以体育成绩、校队设置、舆情热度和新媒体建设作为指标,统计了438所在2015年各项体育赛事中拿过成绩的普通高校,最终计分排行。“2015中国普通高校体育竞赛榜”旨在展示中国大学生竞技体育水平,期望高校体育的竞技性与普及度同步提高,从而成为高校学生的生活常态。

在榜单中排名前10位的分别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华侨大学、山西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同济大学以及西南大学。

体育竞赛成绩是此次榜单的核心指标,综合单项及最终排名来看,清华大学都位列第一。校队设置方面,榜单涉及的438所高校中,仅有2所高校未设置任何一个项目的校队。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竞赛管理部主任程洁认为,将体育成绩作为本次榜单的重要指标是客观的,指标评分结合了世界大运会及全国性大学生体育赛事,这样的计分也是全面的。

舆情热度及新媒体建设这两项指标数据显示,高校体育竞赛成绩与受媒体关注度高以及新媒体自我宣传力度有着正相关关系。比如排名第一、二位的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包括报刊、网络媒体、微博、微信等在内的信息数量均超过万条,分别达到11602条和10778条。反之成绩差一些的高校受关注度和自我宣传力度也小。在新媒体建设指标中,第87名之后的高校都未见有新媒体方面的推广宣传,就连清华大学体育部副主任杜超也坦承,清华比较注重在校内对学生宣传体育的动态信息,但在对校外推广方面,意识还是比较薄弱。

教育部在去年底公布了2014年全国学生体质监测结果,中小学生身体素质在多年下降之后向好,而大学生身体素质下降的现象却并没有得到改善,继续“向下”。在2015年光州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中国代表团获得34金22银16铜、位居奖牌榜第三位的佳绩,中国的学生运动员在世界大学生竞技体育舞台上处于世界一流水平。大学生体质的继续下降与竞技体育的一流水平形成了明显的反差。

大体协竞赛管理部主任程洁在接受人民网访谈时坦言,中国大学生体育目前机遇和挑战并存,国家繁荣稳定及政策红利的大环境为大学生体育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同时大学生体育工作依然存在竞赛活动数量偏少、投入缺乏等瓶颈问题。在2016年,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计划开展108项(次)全国赛事,使更广大的学生参与体育、热爱体育,成为体育的终身爱好者。大体协也希望通过人民网等媒体,呼吁更多的社会力量关注和投入学校体育工作。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