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5中国普通高校体育竞赛榜

普通高校体育竞技水平不一 大体协组织培训以期均衡提高

2016年02月17日08:11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竞赛管理部主任程洁

人民网北京2月17日电 (张帆)今天,人民体育、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联合发布“2015中国普通高校体育竞赛榜”,位居前10名的清华大学等高校在总分方面均超过了66分,而位列100名之后的高校总分都低于45分以下,分数差距悬殊。对此,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竞赛管理部主任程洁认为,高校的竞技体育水平固然与学校的综合实力密切相关,但一些普通高校也能因某个单项比赛成绩突出而在某些指标上超越名牌大学。

“我们经常说一个国家的竞技体育水平能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国家的经济水平及社会发展的程度。我认为一所高校的竞技体育水平也与学校的综合实力密切相关。”程洁解读说,“不可否认,在现行的招生体制下,名牌大学在招收高水平运动员、运动队方面有天然优势,但是一个学校的体育传统和体育氛围、学校领导对体育工作的重视程度、教练员的教学水平等方面因素,也是会影响到学校的竞技体育水平。”比如苏州科技学院,在总分排名上仅位列第159位,但学院重点发展了羽毛球项目并在大运会及单项比赛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因而在体育成绩指标中进入前35名。

为了均衡各高校的竞技体育水平,大体协近年来积极开展多项培训和交流活动。据程洁介绍,大体协竞赛部主要围绕运动员、教练员和裁判员这三方面竞赛主体开展工作。“第一是组织竞赛活动,为学生提供竞赛平台;第二是组织教练员的培训,教练员的培训分两个层次:一个层次是面对高水平运动队,提高这些半专业教练员的执教水平;另一个层次是针对普通的体育教师,给他们提供一些专项执教能力的培训。第三是针对裁判员的培训,每年每个项目至少开展一次裁判员培训,每年大概达到30-50项(次)。”程洁介绍说,“通过提高这三方面人员的业务水平,从而达到全面提高我国高校竞技体育水平的目的。”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