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5最具影响力自行车赛事排行榜

一个全新概念的“自行车大国”正在成长【2】

“2015最具影响力自行车赛事排行榜”分析报告

人民体育、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联合发布
2016年02月15日07:37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图六:自行车赛事办赛时间曲线(单位:场)

9月至11月为办赛“黄金期”

作为一项户外运动,自行车赛事对天气有一定要求。从办赛时间看,目前自行车赛以秋季举办为宜,9月至11月形成一个“黄金期”。除了这一时期气温适宜,冷热均衡,也有出自拉动旅游的考量。众所周知,自行车赛的线路往往围绕一个地区或城市最具特色的景点而设置,由于观赛人群的聚集,能促进周边住宿、餐饮、旅游等行业。借助中秋、黄金周等假期,打造以赛事为核心的嘉年华活动,既有利于为赛事积攒人气,也能实现体育与旅游的有机融合。

图七:在我国举办的国际自盟赛事奖金排行(单位:万美元)

职业赛事趋向“两条腿走路”

国人对于自行车赛的最初印象,大多来自驰名百年的环法赛。随着中国自行车运动的蓬勃开展,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赛事成为应有之义。以专业指标衡量,赛事级别、参赛队伍水平、奖金额度、参赛天数和最大里程,成为可评估的4个维度。目前,国内职业自行车赛一般邀请15—22支车队,专业运动员人数约为120—300人不等。不同赛事的目标不同,在华举办的国际自盟赛事尽可能提升参赛队伍级别,并通过提高奖金、接待水平来吸引高水平车队,以增强观赏性。比如,环青海湖赛能邀请到最高级别的职业队,就与100万美元的高奖金密不可分。同时,在赛事运营、办赛细节等力求“国际范”,环青海湖赛的跨省线路、环海南岛赛的点对点不设转场等,均与环法等国际一流赛事接轨。

而民间骑行的勃兴,使得这些走“专业路线”的职业赛事,也日趋“两条腿走路”,开始琢磨如何办得对大众胃口。今年的几个环赛期间,设置了业余比赛、荣誉骑行、户外表演等活动,进一步普及自行车运动、调动观赛资源、扩大参与人群,取得不错的推广效果。不过,要想从纯竞技赛事蜕变为“全民嘉年华”,还需要跳出扩大规模、提高规格的老思路,多花心思盘活周边资源、搞活比赛。

图八:参与人数前十名的自行车赛事(单位:人)

业余赛事主打“全民健身牌”

2015年的自行车赛事,以业余选手和爱好者为主的业余赛事、骑行活动占据主流,与我国自行车运动的“金字塔结构”一致。随着中国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转型,全民健身、国民体质成为评判体育发展的重要标尺。在各地此起彼伏的自行车赛中,不乏一些业余高手竞技的比赛,但大多数都以“全民健身”为核心目标。

从赛事的全民性分析,业余赛事具有辐射人群广、参与门槛低的天然优势。这些比赛往往由地方自行车协会、赛事公司或自行车俱乐部、旅游景区承办,最大限度地调动社会力量和民间资本。赛事针对本地区量身定做,兼具针对性和灵活性,容易激发群众的参与热情。而地区间的赛事联动,更有助于营造自行车运动的文化氛围。

图九:业余自行车赛事奖金排行(单位:万人民币)

业余赛事中,奖金最高的是环鄱阳湖国际自行车大赛,120万元人民币几乎媲美职业赛事。而大部分业余比赛奖金额度有限,第一名的奖金多则几千元少则几百元。为了提高赛事的吸引力和关注度,很多业余赛事选择嫁接其他资源,比如叠加其他户外休闲活动或选择在著名景区、森林公园办赛,在积攒人气的同时,也实现商业价值的提升。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