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5最具影响力自行车赛事排行榜

一个全新概念的“自行车大国”正在成长【3】

“2015最具影响力自行车赛事排行榜”分析报告

人民体育、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联合发布
2016年02月15日07:37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牵涉部门多考验地方办赛能力

自行车办赛难度受比赛时间、比赛里程和跨区域等因素的影响。统计的结果显示,2015年的自行车赛事中,单日赛有68个,多日赛有32个。职业自行车比赛中实际线路最长的是“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17天骑行5500公里,而业余自行车赛事中实际路线最长的是“环湘自行车赛”,21天骑行2300公里。跨省的比赛有5个,“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是跨省份最多的赛事,本届环中国的比赛路线覆盖天津武清、静海,湖北黄石、蔡甸,四川巴中、乐山,重庆巴南,湖南邵阳、韶山、郴州,广东清远、珠海共计六省十二市。

自行车赛的辐射范围之广、牵涉部门之多、协调资源之难、保障服务之细,堪称各项目之最。这样的办赛难度,注定没有地方政府的支持,一切都无从谈起。在赛事审批取消之后,办赛门槛降低,赛事与地方各部门直接对接,对地方办赛能力堪称考验。

目前形形色色的自行车赛中,线路设置不合理、赛道没完全清场、组织者不按规则办赛等屡见不鲜,对参赛选手的安全、观赛效果具有负效应。当前自行车赛事市场非常活跃,在排行榜统计的数据中,2015年共有33项新办赛事,这个数字未来预计继续增长。如何实现“量变”到“质变”的飞跃,是国内自行车赛下一步的努力方向。

图十:舆情热度前十名的自行车赛事(单位:分)

打造自行车赛品牌无法速成

将办赛的热度转化为市场的热度,是所有自行车赛的共同目标。如果以报刊、网络新闻、论坛以及博客、微博、微信的报道量来衡量,当前国内自行车赛的热度呈现一个比较稳定的轨迹,受到几个因素影响:其一,赛事级别和参赛队伍水平越高,受媒体关注度越大,话题也越多。其二,举办时间长容易获得高热度,比如长达21天的环湘自行车赛和长达12天的环鄱阳湖国际自行车大赛。其三,赛事辐射区域特殊,提升了赛事的影响力,比如在环京赛停办后,京津冀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就获得较高关注。其四,赛事自身的品牌效应,决定着人气的累积厚度。

图十一:自行车赛事举办届数统计(单位:场)

相比于环法赛、环意赛等“百年老店”,我国的自行车赛事只能算刚刚起步,环赛中最年长的环青海湖赛也不过14年。打造一项品牌赛事无法速成,不是有钱、有人、有地就能换来。掌握办赛的规律、雕琢办赛的细节,要靠时间的积淀,最终让参与其中的选手和观众来评判。当下有些自行车赛过于强调规模、场面,而忽视细节与质量,反而有损赛事品牌的营造。

从产业发展角度,自行车运动市场具有广阔的前景。包括运动器材、专业装备、车辆维修、骑行培训的整条产业链,以及低碳旅游、体育休闲等复合产品,都是以赛事平台为核心,亟待进一步深入扩展。以此估算,自行车赛事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之外,还有更多隐性价值和挖掘潜力。(执笔:人民日报记者郑轶)

(报告数据来源:人民网舆情监测室)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