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5最具影響力自行車賽事排行榜

2015自行車賽事排行榜:賽事多、水平高、分布廣

2016年02月15日07:3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2015最具影響力自行車賽事排行榜”揭曉

(圖為2015年10月11日,2015環中國國際公路自行車賽重慶站開賽。)

人民網北京2月15日電(記者 胡雪蓉)今天,人民體育、人民網輿情監測室聯合發布的“2015中國體育產業風雲榜”系列排行榜,其中“2015最具影響力自行車賽事排行榜”統計了2015年近兩百場較成規模的自行車賽事,將排在前100名的賽事予以公布,賽事多、水平高、分布廣成為榜單關鍵詞。

比賽數量多

隨著《國務院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產業促進體育消費的若干意見》的實施,自行車運動在我國得到迅速發展。據不完全統計,全國各地每年舉辦的各類自行車職業賽、業余賽以及騎行活動,總量已超過3000場。我國騎行愛好者總人數多達2000萬人,且每年以50%的速度增長。

賽事水平高

“2015最具影響力自行車賽事排行榜”中,涵蓋公路賽、山地賽、越野賽等類別,通過數據全方位呈現出目前全國各地辦賽的情況。

榜單中,有9項是國際自行車聯盟(UCI)賽事,分別為環青海湖賽、環海南島賽、環中國賽、環太湖賽、環福州賽、中國鹽城沿海濕地賽、環崇明島女子賽、環崇明島女子公路世界杯賽及環浙江舟山群島新區女子賽,這也讓中國成為承辦UCI賽事最多的亞洲國家。

從賽事總獎金額設置來看,環青海湖賽以100萬美元高居榜首,這也是亞洲賽事中獎金額度最高的比賽﹔環海南島賽、環太湖賽和環中國賽分別以35萬、30萬及20萬美元緊隨其后。榜單中,也有多項比賽側重於全民健身,與職業比賽相比,這些比賽在獎金額度上就弱化了很多,而更多的側重全民參與性。

此外,在參賽隊伍方面,排名前十的比賽除了兩項女子賽外,其余賽事的參賽隊伍均在20支以上,其中環海南島賽更是吸引了3支UCI職業隊參加,這充分說明我國舉辦的職業自行車賽水平之高。

賽事分布廣

據統計,我國大陸31個省、自治區和直轄市在2015年均舉辦過自行車賽,分布之廣令人驚喜。在入圍本榜單的賽事中,內蒙古以9項賽事獨佔鰲頭,福建、廣西、江蘇有8項比賽上榜,廣東、貴州分別有7項比賽。各個省份熱衷舉辦自行車賽事,除了與《國務院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產業促進體育消費的若干意見》的實施密切相關外,也與自行車運動在我國普及率高、場地要求低有著很大關系。

媒體宣傳熱

除了賽事本身的設置外,媒體宣傳也是不可忽視的一項。本榜單中的“熱度”主要是指各項比賽在報刊、網絡新聞及客戶端中的傳播情況。在宣傳方面,第十四屆環青海湖國際公路自行車賽居首位,這與其舉辦時間長、賽事級別高有著密切關系。環中國賽、環海南島賽及環太湖賽分列第二、三、四名,這些比賽均是職業賽事且級別高,加之舉辦年頭不算短,媒體關注度高也是情理之中。

 

(責編:溫靜、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