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女籃主教練許利民

雕琢女籃,每天都有成就感(聚焦新帥)

本報記者  范佳元

2017年07月28日04: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許利民(左)在訓練中指導球員。
  新華社記者 孟永民攝

  7月27日,在印度班加羅爾進行的2017女籃亞洲杯1/4決賽上,中國女籃以117︰43大勝菲律賓女籃,開賽以來四戰全勝,中國女籃主教練許利民帶領球隊完成了賽前預定目標:晉級亞洲杯四強,同時取得2018年西班牙女籃世界杯參賽資格。

  小組賽階段,面對新西蘭隊、中國台北隊、朝鮮隊3個對手,中國隊場均淨勝分超過40分﹔首場淘汰賽,分差更是擴大到74分。但是許利民心裡清楚,接下來的半決賽對手日本隊才是真正的考驗,在這之前一切都還言之尚早。“(打敗日本隊)是個目標,我們一直朝著這個方向努力,無論最后能否成功,我們一定要把自己能夠做的做到最好。”許利民說。

  壓力之下,要用勝利建立自信

  從4月算起,許利民擔任國家隊主教練職務隻有3個多月時間。“對新工作有何感受?”“我感覺壓力很大,有很多挑戰。”許利民回答。

  壓力,源於裡約奧運周期中國女籃成績不甚理想。2012年起,中國女籃就再也沒有在亞洲賽事中站上最高領獎台﹔2015年武漢女籃亞錦賽決賽,中國隊在家門口35分慘敗日本隊﹔2016年裡約奧運會,中國隊位列第十,是中國女籃的奧運會歷史最差戰績。從這個意義上說,許利民的上任,頗有點“受任於敗軍之際”的味道。

  最讓許利民耿耿於懷的是武漢亞錦賽的決賽。“35分,是一種恥辱吧。中國隊不應該這樣輸,不是輸在技術上,而是精神,差一口氣。”當時,作為國家隊助理教練的許利民就坐在場邊目睹了整個比賽過程,“我們做了一些應對困難的准備,但顯然我們的准備並不充分。處於上升階段的日本女籃經過多年的積累,在那一場球迎來了爆發。”許利民承認日本隊實力已在中國隊之上。過去3年,中國女籃各級別的國家隊沒有在正式國際大賽上戰勝過日本隊。

  因此,上任之日起許利民把打敗日本隊、重奪亞洲冠軍作為中國女籃的第一目標,他在訓練場的牆上挂上了日本隊奪冠后的照片,“我要隊員們天天看著她們(日本隊),不打敗她們,我就不把照片摘下來。”眼前的女籃亞洲杯,中國女籃姑娘們迎來一個重新証明自己的機會,“我們需要在世界比賽中獲得勝利,來建立自信心。”許利民說:“所以,就是這次了。”

  保持斗志,才能展現球隊實力

  盡管許利民非常看重此次亞洲杯,但是他沒有把“奪冠”作為必須完成的任務,“因為這支隊伍從沒有在正式大賽中打過,她們現在到底是什麼水平,賽場會出現什麼意外,能解決到什麼程度,我也不好說。”許利民坦誠而務實,長年的執教經驗讓他審時度勢,不指望“一口吃成個大胖子”。

  備戰亞洲杯期間,中國女籃在一系列熱身賽中表現不錯,3次大比分擊敗塞內加爾隊、歐洲拉練3勝3負、“四國賽”6場比賽保持全勝,球迷們自然提高了對亞洲杯成績的期待。“熱身賽效果非常好,但是我們也知道這些比賽有些水分,真正強隊也隻有加拿大隊。”許利民說。

  與其說技戰術水平有些提高,倒不如說最大的變化是思想作風。許利民透露,從防守端來說,沒有一場比賽不進行全場緊逼,沒有一堂訓練課不練習全場緊逼。即便是面對實力明顯不如自己的小組賽對手,不管領先多少分,不管比賽還剩多少時間,中國女籃始終對比賽保持“高昂斗志”。“這是表達我的態度,我沒有主力和替補之分,誰在場上認真我就用誰,這是一支好的隊伍應該形成的風氣和文化,隻有這樣才能走得長遠。”許利民說。

  許利民認為3個月訓練下來,目前這支隊伍已經“能夠指到哪兒打到哪兒”。亞洲杯比賽目前為止打得順風順水,許利民說:“我們要珍惜現在的氣勢,繼續往前沖,把我們的實力和水平展現出來。”

  新老結合,發揮隊伍整體優勢

  許利民20年的教練生涯中大半時間都在帶女籃隊伍,無論是WCBA(中國女子籃球聯賽)還是國家隊,許利民都有豐富的臨場經驗,可以說對當前女籃運動發展十分熟悉。

  如今的亞洲女籃,不僅有日本隊、韓國隊等傳統勁旅,還有因國際籃聯改革而被劃入亞洲賽區的澳大利亞隊、新西蘭隊這樣的新對手,許利民認為的“挑戰”正來源於此。以什麼樣的姿態去和對手較量?中國女籃在亞洲的地位是否需要重新審視?許利民要面對的課題並不只是一兩場比賽的勝負。

  許利民說,澳大利亞隊、新西蘭隊的加入,對中國女籃沖擊亞洲冠軍造成了非常大的阻礙,但是對亞洲整體籃球水平的提高卻是非常有利的。世界籃球要發展,中國女籃也要進步,我們既要看到困難,又要保持信心。

  此次亞洲杯,許利民派出老中青相結合的隊伍。既有時隔三四年重返國家隊的趙爽、李夢,也有18歲的年輕小將李月汝,參加過裡約奧運會的邵婷、露雯、陳曉佳等中堅隊員也悉數入選。“打球人多是目前這支隊伍的優勢,我們每個人實力都比較平均,希望通過多輪換來消耗對手。”許利民說。

  許利民的教練合同簽到2020年東京奧運會,讓他感到欣慰的是,目前這支女籃隊伍具備較高的領會能力和執行力,“頭一天說的問題,第二天就能解決掉。”“現在我工作心情很愉快,如同雕琢一件藝術品,看見她們每天都在發生變化,我很有成就感。”許利民說。


  《 人民日報 》( 2017年07月28日 20 版)

(責編:袁勃、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