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女籃

女籃老將周宏華:願望落空也是一種經歷

李遠飛
2020年06月17日08:2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女籃老將周宏華:願望落空也是一種經歷

  2019年12月14日,首鋼女籃在主場以75比62逆轉擊敗江蘇南鋼隊。圖為首鋼女籃老將周宏華(右一)與對手拼搶。 本報記者 劉平攝

  今年春節前,即將迎來本命年的北京首鋼女籃后衛、老將周宏華許下了新年願望——希望球隊最終奪得2019至2020賽季中國女子籃球聯賽(WCBA)總冠軍。

  那時,她的身體狀況並不理想,從2019年下半年開始,白細胞低、抵抗力差的問題一直困擾著她,導致訓練斷斷續續。“我們隊醫說,‘就是年齡大了!’”但她覺得自己無論如何都要拼完這個賽季,因為球隊在年前排名聯賽第一,勢頭非常好。“爭取退役前再拿一次冠軍!”她說。

  然而,WCBA本賽季剩余的比賽取消了,令周宏華很遺憾。雖然首鋼女籃根據已經進行完的比賽成績,最終排名第一,但這個“第一”畢竟不是周宏華期待的“總冠軍”。

  “后來我想,那麼多要打奧運會的人,都准備四年了,也擱置了,別人都能欣然接受,我為什麼不能?”周宏華說,“這也是我人生中的一個經歷。人生沒有完美的,經歷多,人生才精彩。”

  2008年加盟首鋼女籃至今,周宏華已隨球隊四奪WCBA總冠軍,效力期間經歷了許利民和張雲鬆兩任主教練。她覺得自己的職業生涯能夠走到今天,與這兩任主教練密不可分。許利民指導訓練嚴格,他常講的一句話對周宏華影響很深。“看誰能走到最后!”周宏華說,“回過頭再去看以前,我覺得正是因為前面的歷練,所以現在輕鬆很多。”而張雲鬆教練的執教方式和理念有所不同。“雲指導強調的是應變能力,他說一,你可以有二三四,就算做錯了,他也是鼓勵的,隻要是在一個大的框架裡。”周宏華說,“這讓我有更多信心,能夠更加自由地發揮。”

  如今,36歲的周宏華是首鋼女籃隊裡最年長、資歷最老的運動員了,她笑稱,今年新上一線隊的小隊員甚至都可以叫她阿姨了,“我現在身體狀況不錯,是不是再堅持,看隊裡的需要吧!”她覺得,如果結果是就此退役,自己也會學以致用,把多年來的積累用在專業領域裡。

  在採訪結束前,周宏華又許了一個新的本命年願望,她說:“我現在的心願,就是希望大家都身體健康,這是最重要的。”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