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从西安出发 开始“环中国”骑行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2013年09月15日22:13

9月14日,在“环中国”城市绕圈赛中,捷克杜拉普拉哈车队的杰·哈克曼以1小时58分39秒的成绩拔得头筹。
9月14日,在“环中国”城市绕圈赛中,捷克杜拉普拉哈车队的杰·哈克曼以1小时58分39秒的成绩拔得头筹。
下一页

人民网西安9月15日电(记者王霞光 王乐文)9月13至14日,在西安浐灞生态区,2013年环中国国际自行车赛(简称“环中国”)进行了首站角逐,从而开启了为期18天比赛的大幕。两天的比赛,让人领略了“人在画中、动静相宜”的西安城生态之美与自行车竞技之美。

首站比赛,来自世界各地22支职业车队的132名选手参加了序幕赛和城市绕圈赛。13日,卫冕冠军丹麦克里斯蒂娜手表队的德国选手斯·舒马赫在个人计时赛中一举夺冠。14日,在城市绕圈赛中,捷克杜拉普拉哈车队的杰·哈克曼以1小时58分39秒的成绩拔得头筹,穿上了黄色领骑衫;中国万胜车队刘浩获赛段亚洲最佳车手奖。

比赛不仅突出了精彩激烈的竞技性,也充分体现了群众参与的广泛性。记者和上千名自行车运动爱好者参加了饶有趣味的健身骑行活动。

西安,这座厚重的城市,历史、现实与未来相互交织与碰撞。众多的名胜古迹固然令人炫目,但世园会、F1摩托艇世锦赛、城墙马拉松赛,这些大型活动和赛事的举办,让世界了解了一个全新的西安。也许是体育之缘使然吧,当“环中国”与西安甫一接触,便产生了神奇的“化学反应”。

赛事更名:一字之别蕴含深意

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是历史久远的体育竞技项目之一,它不仅是一项“绿色运动”,同时还具有职业化程度高等特点。世界各国职业车队齐聚一堂,紧张激烈的比赛、五彩缤纷的场面以及种种充满活力与时尚的符号,让赛事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在比赛中,庞大的赛事队伍穿梭在城市之间,将体育比赛的活力与城市景观充分融合,成为一道独特、靓丽的风景。

早在北京奥运会筹办期间,国际自行车联盟前任主席维尔布鲁根先生就提出在中国举办一项高水平的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事的建议,在得到国家体育总局的认可后,国际自行车联盟与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签订了备忘录。中国自行车协会作为赛事主办单位做了大量的前期策划和筹备工作,最终授权中奥体育产业有限公司负责承办和推广此项赛事,即如今的“环中国”赛。

该项赛事自诞生后,她的定位及发展目标就十分清晰:促进中国自行车运动的发展,推动国际交流,希望能利用五到八年时间,让赛事成为与环法、环西班牙等国际自行车大赛齐名的品牌赛事。到今年,这项赛事已举行了四届,四届的起点城市都在西安。在主办方看来,西安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优势。同时,每一年的赛事又能展示出不同的亮点,将赛事一步步推向高潮。

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的比赛将简称由过去的“环中赛”更名为“环中国”。一字之别,蕴含深意。赛事组委会秘书长孙立平表示,用“环中国”能更好地表现出赛事的特征。“‘环中赛’,很多人不理解它的含义,而‘环中国’就非常清晰、大气,能更准确地表达比赛的特征,我们的比赛就是通过自行车赛事来衬托城市,展示发展中的中国。”

今年,参与“环中国”赛的城市增加了,在西安、天津等传统城市的基础上新增了成都、重庆、武汉、长沙等城市。另外,遵义、岳阳等城市各自的内涵和历史以及山路与文化古迹的引入,也为赛事增色不少。

孙立平同时表示,将赛事简称改为“环中国”,会更加突出赛事的特点和唯一性。目前,作为国内唯一跨越如此多个行政区域的比赛,环中国经过首个5年,将完成对中部地区的覆盖。在不久的将来,将向沿海地区、北部、南部及周边地区延伸,实现真正的“环中国”。“突出‘中国’二字,也是表达了我们的目标是把‘环中国’打造为能够代表中国,同时向世界展示中国的一项品牌赛事。

醉美西安:人景合一宛如画中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西安总是给外界留下黄沙扑面的错觉。在人们的脑海里,“土气”成了难以抹去的西安城市形象。

近年来,随着对外宣传更为广泛,古城更加受到关注,人们这才发现,西安原来是如此之美。点亮工程、拆墙透绿、引水治水,不断扮靓着这座城市。未来的西安,将呈现“城在水中,水在城中”的景象。

央视导演在考察了今年的赛场后曾说,他拍摄了前三届所有的城市赛,比较起来,西安浐灞生态区、西安世博公园和湿地公园的景色环境最为优美。“公路赛道与浐灞河水相伴,园区赛道有绿色成荫的植被,让人有一种人在画中骑行的感受。”

然而,谁又能想到,西安浐灞生态区在几年前还被称为西安市的“垃圾场”。通过几年的努力,这里已经脱胎换骨,成为城市的绿肺。如今的浐灞生态区既是欧亚经济论坛永久会址所在地,也是国家服务业综合试点——西安金融商务区所在地。2011,这里成功举办了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如今,这里已成为举办各类赛事及大型活动的首选地。

本届“环中国”西安赛段的个人计时赛承办地——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是西北地区首个国家级湿地公园。城市绕圈赛部分赛道设在美丽的世博园园内,这里在世园会期间曾接待国内外游客1570万余人次,吸引100多个国内外城市和机构参展,获得了联合国“全球最佳绿色创意奖”“2011亚洲都市景观奖”“瑞士绿色环保奖”等多项大奖。

健身骑行:古城掀起绿色风尚

“‘环中国’正在改变西安,特别是西安人的生活方式。”西安市体育局副局长黄群表示,在‘环中国’的带动下,西安乃至陕西全省举办了多次自行车骑行活动,“‘环中国’起到了龙头作用,通过这项赛事,让自行车运动真正融入到老百姓全民健身当中”。

生活在西安城的人,每当天气晴好时向南远眺,便能看见连绵的山岭,这山岭就是终南山,也叫南山,是大秦岭的一段。每到周末,来自四面八方的户外运动爱好者,便会骑着自行车在山间穿行。如今,秦岭骑行悄然成为时尚。人们在享受运动所带来快乐的同时,也在倡导并践行着绿色环保的理念。这些户外运动爱好者,会捡拾沿途被人丢弃的垃圾,甚至还会在到达骑行目的地后,进山充当环卫工。

不仅仅是这些,西安还有了专门的周末环保宣传骑行队,到目前已组织志愿者开展了40多次环保宣传骑行活动。他们带着制作的“少开车多骑行 治雾霾全行动”、“让垃圾入箱 从你我做起”、“拧紧水龙头 珍惜每滴水”等环保旗帜上路,同时向路人发放低碳环保绿色出行的资料,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参与到环保行动中来。

骑行,只是西安人参与全民健身的一个缩影。从每年一届的西安城墙国际马拉松赛到世界行走日活动,从登翠华山、登骊山活动到千人健步走、万人健康跑活动,从“环中国”到千人自行车健身骑行活动,从F1摩托艇世锦赛到公开水域游泳比赛、高校赛艇对抗赛,这些群众喜闻乐见、充满激情魅力的赛事活动,正在改变西安人的生活方式。如今,走在西安的公园广场、社区街道,你会发现,体育基础设施越来越多,参与体育锻炼的市民越来越多,运动健身的理念早已深入人心。

如果说经济总量、基础设施是一座城市的“筋骨肉”,那么文化与体育则培养锻造了一座城市的“精气神”。如今,当多项赛事纷纷选择西安,当全民都参与其中,这座古都更焕发出勃勃生机。

来自世界各地的车手们,从昔日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出发,去环游中国吧。

以上图片全部为人民网记者 王霞光摄

【1】【2】【3】【4】【5】【6】【7】【8】【9】

分享到:
(责编:苏楠)

 更多酷图

  • 丁俊晖时尚写真曝光丁俊晖时尚写真曝光
  • 各国政要的体育情结各国政要的体育情结
  • 叶诗文蜡像揭幕叶诗文蜡像揭幕
  • 北京男篮夺得CBA总冠军北京男篮夺得CBA总冠军
  • 盘点索契冬奥中国队奖牌盘点索契冬奥中国队奖牌
  • 盘点花滑养眼美女盘点花滑养眼美女
  • “花裤子”PK“花衣服”“花裤子”PK“花衣服”
  • 纵览冬奥之趣图回顾纵览冬奥之趣图回顾
  • C罗获金球激动落泪C罗获金球激动落泪
  • 美女惊艳全场美女惊艳全场
  •  相关专题

     体育新闻排行榜

    1. 1英超-登巴巴再成救世主 切尔西…
    2. 2前体操名将桑兰产下男婴 重5斤…
    3. 3组图:桑兰顺利产子 爱子真容曝光
    4. 4“吊环王”陈一冰求婚成功 盘点…
    5. 5人民日报:中国男足 把魂找回来
    6. 6董方卓发福引调侃 盘点体坛贪吃…
    7. 7昔日天骄如今大腹便便 这是董方…
    8. 8乌鲁木齐市第三届智力运动会围棋…
    9. 9陈一冰电影院浪漫求婚硕士女友 …
    10. 10羽球公开赛蔡赟新组合收获首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