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不差钱”拼不过“不赚钱”(体坛观澜)

薛  原

2014年01月03日07: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职业体育固然有其经营的特殊性,说到底还是属于市场。俱乐部难以保持独立健康的财务状况,总是依附于母公司的输血,可以煊赫一时,但也难保“长治久安”

申花西迁昆明的消息已沸沸扬扬了一段时间,听闻此事的第一感觉是不靠谱。足球联赛搞了20年,算起来有点传承和坚守的俱乐部已经寥寥无几,20年没有改过名的申花就是其中一个。申花如果离开上海,有朝一日改名叫“云南申花”,就算不是申花的球迷听着都觉得别扭。一支球队在人们心中留下的地域印记是特有的无形资产,往大了说,缺失这种印记,职业联赛都会失去固有魅力。但在中国足球贫瘠的土壤上,这点坚守似乎也很难。

现在申花俱乐部铁了心要走,为此还向中国足协递交了仲裁申请书。上海体育局则表示“申花不会走。”刚刚转会去鲁能申花大将王大雷和戴琳告别球迷时泪洒当场,王大雷说:“如果我们走的话,申花(有了钱)肯定能留在上海,所以我们也做出了牺牲。”

这样的纠结和无奈,让人摇头申花何以至此,又疑惑为何至此。联想到不久前CBA山西队搬家的风波,两者似乎也有相通之处,都是俱乐部向所在地的体育管理部门递交迁移申请受阻,到底市场说了算还是行政说了算的争论就此展开。山西队最后没有搬家,而申花的去留,尚在迷茫中。

俱乐部有不得不搬的苦衷,申花留在上海会有“活不下去”的危机,当初山西队老板王兴江也是因为“没钱”而转让俱乐部。体育局有不同意搬的理由,“城市需要这支球队”听起来也像球迷的呼声。一番纠葛之后的结果可能是谁也笑不出来,因为隐含其中的深层原因尚无破解良方,那就是职业俱乐部在中国生存艰难。

有统计显示,上个赛季的16家中超俱乐部中,盈利的只有两家,18家CBA俱乐部的情况也大体如此。搞职业体育看起来就是一个赔钱的买卖,为此还有一些理由,比如“广告效应”难以估算云云。

职业体育固然有其经营的特殊性,说到底还是属于市场。在市场体系下,一个参与者大面积亏损的行业很难说是健康的。恒大搞足球可以不差钱,很多俱乐部当初也都说自己不差钱。但放在20年、几十家俱乐部的大框架下去审视中国足球的职业体系,“不差钱”最终还是拼不过“不赚钱”。就在两年前,申花请来德罗巴、阿内尔卡这样的大腕时何其风光,转眼人去财空,卖球员、搬主场不也成了维系生计的无奈之举。

职业联赛之初,就曾憧憬过俱乐部“自我造血”的目标。不知是不是因为在现有环境中太难做到,说的人反而越来越少。俱乐部难以保持独立健康的财务状况,总是依附于母公司的输血,可以煊赫一时,但也难保“长治久安”。足球联赛20年,投资过职业俱乐部(包括赞助一年以上)的企业已经超过150家,其中大部分都已退出,易手率之高大概也没有哪个行业可以“媲美”。现状见惯不怪,申花不过是又一个例子而已。

《 人民日报 》( 2014年01月03日 15 版)

联系本文记者

薛原
[留言][博客][微博]
(责编:张帆、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