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全国政协委员畅谈“从体育大国迈向体育强国”

2014年03月08日23:00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两会)题:金牌非唯一 改革须深化——全国政协委员畅谈“从体育大国迈向体育强国”

新华社北京3月8日体育专电 题:金牌非唯一 改革须深化

——全国政协委员畅谈“从体育大国迈向体育强国”

新华社记者公兵、高洁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上个月在俄罗斯索契看望参加第二十二届冬奥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与代表团成员座谈时指出,重大赛事最令人感动的未必是金牌,而是体现奥运精神;在一些人民群众十分关注的项目上,同国际先进水平相比,我们还有不小差距;要分类指导,从娃娃抓起;举办一届冬奥会,将起到点燃冰雪运动火炬的作用;只要我们立下雄心壮志,奋起直追,就一定能够实现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目标。

正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的委员们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明了中国体育未来的改革路径和努力方向,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体育事业发展,加快迈向体育强国。

“唯金牌论”须摒弃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花样滑冰队总教练姚滨是中国冬奥体育代表团一员,座谈时的场景他仍历历在目。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对体育非常了解,分析了各项目特点,让我们佩服不已。我们在国际赛场除了争取好成绩,更要表现出一种不屈不挠的精神。金牌固然重要,但精神不灭是最重要的。唯金牌论、唯锦标论都是错误的。”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胡扬认为,体育的含义不仅是金牌,更体现出国人的实力、决心、信心,对增强社会凝聚力、建成小康社会具有促进作用,“女排精神”就给国人带来了巨大鼓舞。

全国政协委员、登山专家王勇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讲出了体育的实质和内涵,“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就像在登山界,登顶不是唯一目的,过程更重要。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篮球运动员姚明说:“不以成败论英雄。所有功利主义都和体育精神相违背。”他还说,创造和保证公平比赛环境很重要,那是激发精神力量的基础。

分类指导调机制

作为三大球之一篮球的从业者,姚明对“分类指导”这句话感触很深。他说,“不同项目特点和规律都不同,按一个战略走肯定不行。虽然足、篮球进入职业化,但并不彻底,还带有行政色彩。不同项目应有不同手段,不能简单地一刀切。”

他说,三大球是靠人口基数堆出来的,而我们有13亿人口,水平还提不高说明有问题。要提高就必须进行机制改革,顶层设计上是职业联赛的改革,人才堆积则需要推进学校体育,这明显不完全在政府的体育主管机关管理范围内,所以我们要打破界限让更多人参与进来。

姚明希望体育主管部门简政放权,“市场能做的市场做,政府能做的政府做,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的调配能力”。

谈到“从娃娃抓起”,胡扬说,人的运动能力在不同时期有不同发展重点,比如柔韧性、心肺功能,过了发展敏感期再发展就不行了,因此不从娃娃抓起肯定不行;另外从娃娃抓起还有一个含义:小朋友掌握了某项运动技能,即使今后不从事竞技体育,但有了兴趣也有益于今后的人生,而且运动具有“传染性”,可以影响周边人群。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体育大学校长杨桦说,落实“从娃娃抓起”的具体措施是加强学校体育工作,“体育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素质教育的关键内容,是一个人健康成长和幸福生活之根本,是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根本途径,也是教育的本质回归”。

申办冬奥意义大

全国政协委员、原北京市副市长刘敬民表示,申办冬奥意义重大:有利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对推广冬季运动是很大助力;有助于北京、河北形成一个平台,治理大气污染。

全国政协委员杨静之说:“申办冬奥会是北京周边地区整体发展的良好机遇,从京津冀发展战略出发,抓住申办冬奥会的契机,将促进京津冀地区绿色、生态、健康地发展。”

胡扬说,北京奥运会后老百姓的运动意识大大提高,借助申奥促进老百姓参与冰雪运动,对促进全民健身肯定也很有意义。

体育强国重改革

建设体育强国的目标提出近六年,目前还有哪些现实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山东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卞志良说,我国全民健身的综合水平与发达国家差距仍然很大,仍处在较低档次。

他认为,理念的缺失是障碍之一。他说,一说体育就与金牌联系在一起、就与运动员联系在一起的这种观念目前依然存在。人们往往把体育当成少数人的职业,没看成是大众健康和个人生活的组成部分。“我认为这是最欠缺的,也是从体育大国迈向体育强国的最大思想障碍”。

胡扬表示,不完善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也是障碍,“这一体系究竟该怎么建立和完善需高度重视。此外,场地匮乏、活动缺少、科学健身服务缺失等问题,说明政府的服务还不到位”。

王勇峰说,虽然我国运动健儿在奥运会创造了很多辉煌,但项目发展仍不平衡。比如登山,我们专业的高山探险一直走在世界前列,但老百姓参与的普通登山太少。

姚明认为建设体育强国应从扩大体育人口、发展社区体育、学生体育入手:首先,目前社区体育资源不足,大部分社区的全民健身器材并不能达到青少年体育锻炼要求,专业健身房对青少年并不适合,最适合青少年和社区体育的资源其实是社区周边学校内的场馆、操场,而这部分资源在周末和假期被长期大量闲置。虽有安全等考虑,也应找到可行方式向社会免费或有条件开放,使学校体育设施真正被利用起来。其次,保障学生课后体育时间,有序引入社会资源,例如专业人士或机构,解决学校专项体育教师与学生比例不足的问题,使学生的体育爱好和特长能被发现和发展,体育锻炼时间有所保障。

姚明还提出,与以上两点相匹配的是,发展和培养大批社区和学校的专项体育教练,为社区和学生提供体育锻炼辅导。“进一步从更长远的规划考虑,在城市规划和大型社区规划中,都应明确保障体育资源与人口比例。就像很多社区和城市明确绿化面积比例一样,应该有明确的体育资源与人口比例规范,”他说。

(责编:温静、张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