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郝伟:比赛有惊喜有遗憾 曾有过打退堂鼓的念头

张晓敏

2014年03月14日08:0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郝伟:比赛有惊喜有遗憾 曾有过打退堂鼓的念头

在昨天凌晨结束的阿尔加夫杯第五名的争夺中,中国队最终依靠点球6比5(90分钟1比1)击败丹麦队,获得本届比赛的第五名。这一成绩也是近年来中国女足取得的最好成绩。对此,昨天在接受越洋电话采访时女足主帅郝伟坦言:“作为一支年轻的队伍,中国队在比赛中的表现值得肯定,但同时要看到暴露出的不足,这需要通过今后的针对性训练与高质量的比赛去落实与提高。”

比赛有惊喜有遗憾

记者:全部比赛打完了,第五名的成绩还是不错的。

郝伟:中国队是一支年轻的队伍,来参加这样的大赛我们就是抱着向强队学习的心态来的,力争通过实战来提高我们的比赛能力。我已经带队连续参加了三届阿尔加夫杯,2012年获得第九名,去年得了第六名,今年拿了个第五名。仅从排名上看,每年都在往前追,具体到今年的比赛,大家打得还是不错的。像小组赛首场1比0赢挪威,队员的精气神都打出来了,毕竟挪威是欧锦赛的亚军,整体实力在中国队之上,但大家抱着拼的心态去踢,最终结果也是希望看到的,这是让教练最欣慰的。

记者:小组赛后两场的失球有些遗憾,尤其是对冰岛那场。

郝伟:比赛就是跌宕起伏,有惊喜,也有遗憾。第二场对德国,队员们在场上打得也不错,拼得很凶,不过最后时刻失球还是我们自己失误造成的。第三场对冰岛,我们在场上也创造出了很多得分机会,但都没有把握住,相反补时阶段又犯了错误。作为年轻队员,在场上出现失误是可以理解的,这也算是成长路上应付的学费吧。

“老”队员太少太少

记者:作为一支平均年龄二十出头的球队,队员们的表现是值得肯定的。

郝伟:与其他参加阿尔加夫杯的球队相比,中国队的确是一支年轻的队伍。随着老队员蒲玮的退役,像娄佳惠这样的队员就算是老队员了。不过让教练组惊喜的是,年轻队员在比赛中表现出了活力、朝气、敢打敢拼的精神。与其他强队相比,我们在个人实力上的确不及对手,那靠什么来踢?就只能尽全力打整体,多跑动,去拼对手。

记者:鉴于目前的现状,也只能在年轻队员中挖潜了。

郝伟:受足球大环境的影响,女足队员的流失太快,一些二十四五岁算是当打之年的球员就选择退役,这也直接导致了国家队很难招到有实力且有经验的“老”队员。没办法,也只能在培养年轻队员上下功夫,让她们多打比赛,尽快成长起来。

记者:中国队这次表现还是让对手刮目相看,德国队主帅赛后就指出中国队进步大。

郝伟:与德国队的比赛,姑娘们确实打得不错,也限制了对手的发挥。也许正是基于这些方面的考虑,对手才这么说。说实在的,这次比赛,队员们在战术执行上的确做得很不错,这也是比赛打得不错的根本原因。我们回去要认真总结,好的方面继续发扬,不足之处要努力去改正。

选择了女足就要坚持

记者:从去年初的东亚杯预选赛淘汰澳大利亚,到前不久永川四国赛夺冠,再到这次阿尔加夫杯夺得第五,中国女足在进步,也让球迷看到了希望。

郝伟:无论是与澳大利亚的淘汰赛还是四国赛上对垒朝鲜队,中国队打得都很艰苦。不过从过程和结果上来看,还是要肯定队员们的表现的。我们深知,与老女足相比,中国队还有很多不足,我们必须要加倍苦练,多向强队学习,争取把握住每一次大赛的良机。

记者:5月份的亚洲杯,中国队还要再接再厉。

郝伟:回国后稍加调整,全队就要进入到亚洲杯的备战中去,这也是本年度的最重要比赛。与阿尔加夫杯时打的一样,我们要想取得好成绩,就要全力去拼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朝鲜。也只有去拼了,才能拿到我们想要的成绩。

记者:带中国女足也两年多了,小结一下吧。

郝伟:(唉,一声叹息)。带女队与带男队差别太大了,事无巨细。说实在的,当时是被推上前台的,没料到困难这么多。说出去不怕笑话,有时候感觉心比身体还累,也产生过打退堂鼓的念头。但是细想一下,一支队伍都交给你了,而且是一支国家队,一帮兄弟也都在帮你,你能退缩吗?不能,就只能迎难而上。

(责编:温静、张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