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超越郭晶晶 吴敏霞要“创造奇迹”

2014年03月14日1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通讯:超越郭晶晶 吴敏霞要“创造奇迹”

中新社北京3月14日电 题:超越郭晶晶 吴敏霞要“创造奇迹”

作者 张素 涂铭铭

28岁零4个月,吴敏霞刷新了由中国“跳水公主”郭晶晶原先保持的28岁零2个月的纪录,成为代表中国跳水队参加国际比赛年龄最大的女运动员。而她说“我还会继续跳下去,看自己能否创造奇迹”。

14日,在2014国际泳联世界跳水系列赛(北京站)女子双人3米板决赛中,吴敏霞携手比她小了7岁的施廷懋,以总成绩330.60分摘金,成功卫冕。

这个分数比亚军加拿大组合詹妮弗·阿贝尔/瓦雷·帕梅拉多出25.44分,但对冠军搭档来说,因有上一届北京站的336.60分和2013年巴塞罗那世锦赛上的338.40分“珠玉在前”,并不让人欣喜。

赛后的施廷懋一直懊恼。第二跳,她因起跳时距离板子过近,动作变形,有裁判打出4.5分(满分10分)。“我太想去跳好了,有的时候会适得其反”,她沮丧地说。

“我们两个人很久没有在一起参加比赛,或多或少会有紧张和拘束”,吴敏霞赶忙打圆场,“出现问题很正常,但是让我们提前有了一次总结,去更好地完成接下来的比赛”。

曾几何时,习惯站在郭晶晶身后聆听的吴敏霞,已经能在面对媒体时侃侃而谈,成为队友心中“带来幸运的霞姐”。

谈分数,她说,“最主要的还是自己如何更好地完成动作”。

谈安慰,她大笑,“没事,第二场比赛比完之后她(施廷懋)就好了”。

谈纪录,她耸耸肩说,“没什么,如果自己能跳,我还是希望展现对跳水的热爱”。

其实,吴敏霞已创造了多项中国乃至世界的跳水纪录,比如连续7次出战世锦赛、已3次夺得双人项目的“大满贯”(世锦赛、世界杯、奥运会)等。

谈起这些纪录,吴敏霞很平静,其他对手却不这么看。在中新社记者询问看法后,瓦雷·帕梅拉大声说“吴敏霞是我的偶像,我要向她学习”,墨西哥名将劳拉·桑切斯的评价是“能够一直与吴敏霞竞争,我感到高兴”。

只是,近年来有关吴敏霞退役的话题从未中断。一想到29岁时退役、成家的郭晶晶,外界不禁关心起时任伴娘的吴敏霞。此前,吴敏霞指间的一枚戒指已引起坊间议论。

“这(戒指)是我自己买的,因为它很漂亮,而且不会影响训练”,吴敏霞特意澄清。

吴敏霞说,自己仍是一名运动员,在伦敦奥运赛场完成在单人3米板上夺冠的梦想后,对跳水的热爱驱使她延续职业生涯,“我希望慢慢挖掘自己的潜力,看自己能否创造奇迹”。

记者追问怎样的“奇迹”,她深吸一口气,“希望让更多的人在里约奥运会赛场看到我”。

对于吴敏霞的坚持,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称赞不已。她说,吴敏霞虽有体力、伤病等问题,但可以凭高超的技术水平和丰富的比赛经验弥补,“她选择坚持,那我们就支持她”。

赛场内外,吴敏霞都已是当之无愧的中国跳水队“大师姐”。她还加入了国际泳联高台跳水委员会,肩负起在中国推广该项目的使命。

挥手、微笑,意气风发的吴敏霞是当日“水立方”的绝对主角。一位长年从事跳水报道的记者看着她说,“吴敏霞正在尽情释放”。(完)

(责编:杨磊、张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