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吴敏霞破中国队年龄纪录 你们都希望我退役吗

孙海光

2014年03月15日08:5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吴敏霞 你们都希望我退役吗

  吴敏霞(上)以28岁4个月的高龄参赛,伤病和体能是制约她发挥的主要因素。

  昨日的跳水赛场,看台上出现了几个造型颇有新意的特殊观众。

  2014年国际泳联世界跳水系列赛北京站昨日在水立方开赛,首日4个项目,俄罗斯组合扎哈洛夫/库兹涅佐夫夺得男子双人3米板金牌,其余3枚金牌被中国队包揽,久未露面的吴敏霞搭档施廷懋拿下了女子3米板金牌。凭借这场比赛,28岁的吴敏霞已超越郭晶晶,成为中国跳水队历史上出战国际比赛年龄最大的队员。赛后被问及退役话题时,吴敏霞称这是一个自然过程,对跳水的热爱让她很难马上割舍。末了,她反问道:“你们都希望我退役吗?” 

  【自评】

  “很多人希望在里约看到我”

  昨日下午,吴敏霞/施廷懋以330.60分赢得女子双人3米板金牌,领先第2名加拿大组合阿贝尔/帕梅拉近25分。

  由于伤病,吴敏霞去年在巴塞罗那世锦赛只参加了双人比赛,随后缺席了辽宁全运会。此次出战北京赛,她以28岁4个月的年龄超越郭晶晶,成为中国跳水队参加国际赛事年龄最大的队员。“我也不知道要跳多久,只是希望通过努力延续运动生涯。”吴敏霞赛后被记者团团围在泳池旁,“这么多年,我一直是一名运动员,没有改变。”

  此前,有关“退役”传闻一直围绕着吴敏霞,她有点无奈。“不要给我太大压力,什么事情都会随着时间揭晓的。”吴敏霞说,“我不希望把退役这个话题摆在台面上,我们都希望尽可能地延续运动生涯,希望多创造一些奇迹。”末了,她笑着反问记者,“你们都希望我退役吗?”

  不过吴敏霞承认,年龄让她对跳水的认识有了变化,“2012年以前,我最大的动力就是奥运会单人冠军。现在之所以还坚持,主要是对跳水的热爱让我很难割舍。”至于未来,吴敏霞并不愿多想,“一年一年来规划吧,看是否能坚持下去,我知道很多人都希望在里约(奥运会)的赛场上看见我。”

  【师说】

  周继红称吴敏霞要合理参赛

  据跳水队领队周继红介绍,吴敏霞此前有过退役念头,但多方因素让她坚持了下来。至于她能否参加7月的上海世界杯及仁川亚运会,周继红称要看情况再定。

  在吴敏霞之前,周继红见证了郭晶晶的传奇。谈及两人的差别,周继红笑着说郭晶晶没有坚持,队里只能放弃,而吴敏霞仍有斗志。“吴敏霞本来也要退役的,能坚持下来很不容易。”周继红称,队里希望吴敏霞能多练几年,上海方面也希望她多练两年,“吴敏霞也觉得现在放弃很可惜,她决定留下来,我们就必须支持她。”

  不过周继红直言,吴敏霞存在体力和伤病问题,赛事安排需更加合理,“她现在需要更长的恢复和调整期,要有选择地参赛。”

  北京站是世界跳水系列赛的首站比赛,由好视力倾力赞助,后者也在全国开启了“Eye在水立方”的爱眼行动。由于伤病等因素,中国队阵容并不完整。谢思埸的受伤让林跃/曹缘破天荒地同时参加10米台和3米板比赛,两人收获一金一银。林跃称,这给了自己一个机会,看看到底处在什么样的水平。

(责编:杨磊、张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