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短道速滑世锦赛落幕:男队强势崛起 女队后继乏人

2014年03月18日13:32    来源:天津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短道速滑世锦赛落幕:男队强势崛起 女队后继乏人

  2014短道速滑世锦赛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在加拿大蒙特利尔落幕,中国队以2金1银1铜的成绩,排名奖牌榜第二位,韩国队以4金4银3铜位列第一。较之多年来短道女强男弱的格局,本届世锦赛中国队最大的变化就是男队的崛起。在男子全能前八名中,中国小伙占据三席,为各队之最,以武大靖、韩天宇和石竟男组成的男子新生代值得期待。中国女队新秀则发挥欠佳,暴露出后王濛时代后备力量不足的问题。

  本届世锦赛中国队巨星王濛因脚伤继续缺赛,两位冬奥会冠军周洋、李坚柔也没有参赛,男队的主心骨梁文豪同样高挂免战牌,但中国队仍然赢得了两枚金牌(男子500米、女子3000米接力),成绩超出预期。特别是男队小伙子打出了气势,新的冬奥周期中,中国男队甚至可能会比女队更具竞争力。

  中国男队在索契冬奥会已经完成了新老交替,武大靖、韩天宇、石竟男已经具备了挑大梁的能力。本届世锦赛,中国男队的表现可圈可点,其中武大靖和韩天宇再次带给人惊喜,石竟男也实现了世锦赛奖牌零的突破。在500米比赛中,19岁小将武大靖拿到了含金量十足的一枚金牌,他一路战胜了安贤洙、哈梅林以及诸多韩国选手,可以说将当今男子这个项目的高手赢了个遍,这也是武大靖真实实力的体现,同时武大靖也成为中国男队的第四位世锦赛冠军,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中国男队首次在世锦赛500米实现两连冠,创造了历史。与武大靖在短距离项目的强势相呼应,韩天宇在长距离项目如鱼得水,1000米比赛中,武大靖止步于1/4决赛,韩天宇和石竟男都闯进了决赛,虽然二人都没能获得奖牌,但韩天宇的第四名也是一个不错的成绩。在1500米比赛中,韩天宇继索契冬奥会后再次斩获该项目亚军,证明了自身实力,这也说明他在冬奥会上的奖牌并非是意外。客观地说,韩天宇在1500米项目上已经具备世界前三的水准,世界冠军指日可待。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本届世锦赛上中国男队的集团优势尽显,韩天宇、武大靖、石竟男在500米、1000米、1500米三个项目积分靠前,从而获得超级3000米资格,是入围决赛选手最多的队伍。石竟男不畏强敌,还拼得亚军。美中不足的是中国队在男子5000米接力中出现失误,没能杀进决赛,这也是全队在这次世锦赛上的最大遗憾。

  中国女队派出了以范可新、孔雪和韩雨桐为主的年轻阵容,老将刘秋宏也只参加接力比赛。从成绩来看,中国女队在单项上的发挥令人失望。在女队最强项500米比赛中,范可新仅收获一枚铜牌,中国队自2007年以来首次无缘该项冠军,而孔雪、韩雨桐分别止步于初赛和预赛,如果没有范可新,中国队在该项目上的水平甚至进不了前八,曾经无比雄厚的优势已经荡然无存。在1000米和1500米单项中,韩国女队显示出强大实力,她们包揽了1500米的前三名,并且包揽了1000米的冠亚军。中国队在1500米表现尚好,范可新闯进决赛排名第7,孔雪和韩雨桐均止步于半决赛。而在女子1000米,中国队无人进半决赛,范可新、孔雪止步1/4决赛,韩雨桐则在预赛就被淘汰。女子3000米接力,中国队第二个冲过终点,由于韩国队犯规,中国队亚军变冠军,成就了世锦赛四连冠,重演了温哥华冬奥会上的一幕。即便如此,中国女队在后备力量上不足的问题仍然不能就此被掩盖。

  纵览目前短道速滑的世界格局,中韩争霸越演越烈。尽管韩国男队青黄不接,状态不佳,但以沈石溪、朴升智为主的韩国女队频频爆发,尤其在中长距离占据较大的优势。以武大靖、韩天宇为代表的中国男队稳步前行,而女队则出现下滑趋势。考虑到男队竞争激烈,中国短道只有保证女队的平稳发挥,才有机会赶超韩国。俄罗斯、加拿大则主要是依靠安贤洙、哈梅林等选手的个人能力,从集体力量看,中韩依旧是短道项目的主力军。本报记者 于港

(来源:天津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