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中国商业搏击赛有进步 泰拳手总输因"睇钱份上"

2014年03月20日08:4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商业搏击赛有进步 泰拳手总输因"睇钱份上"

  编者按:上期,《体道·武林》刊登了中国功夫擂台上的真相系列报道之一(详见本报2014年3月13日B5版),向读者介绍了中国的商业搏击擂台赛的缘起和发展历程的来龙去脉,本期继续呈上中国功夫擂台上的真相之二。

  ■本报记者 施绍宗

  中国功夫对抗各种外国搏击术的早期,即从2001年至2005年,一些完全为了商业利益、在三四线城市甚至县级市举行的“山寨中外对抗赛”大大败坏了中国功夫及从业者的名声,这些缺乏监管的比赛极不规范,因资金投入不足和“体育政治化”的倾向,常常出现假打场面,当中有一人可谓深受其害,他就是在全国最早开展泰拳培训和经营、广州泰拳武术俱乐部旗下的泰拳教练兼商业比赛选手阿听。

  赛前被暗示“要悠着打”

  泰拳手总输因“睇钱份上”

  阿听最近已离开广州泰拳武术俱乐部到了昆明,一心开创自己的新天地,他这些年在中国打拼出了名气,想换一下环境寻求更好的发展,也是人之常情。但谁能想到,这位来自泰国乡村的泰拳手当年最大的愿望只是在中国挣些钱,然后回老家帮父母卖水果?因为在中国的前些年,他的心慢慢冷了。

  跟很多来自泰国乡村的泰拳手一样,刚来广州的阿听在泰国众多实力派拳手中没有太大的名气,实力也不算很强,但对于那些档次不高的“山寨中外对抗赛”来说,阿听的实力足以令中国对手发抖,这些中国选手通常只是体校或体院的散打选手,即使比赛采用抑制泰拳技术的规则,阿听要KO他们也并非难事,但最后输的往往是阿听。原来,在实力悬殊的比赛中,中方选手即使靠规则与裁判也难以逃脱被KO的命运,因此比赛操办人就要进行“潜规则”。阿听的俱乐部老板兼经纪人赛前总是被暗示甚至明示,比赛要悠着打,不能赢,否则拿不到钱。这样,赛果会怎样就不难想象了。很多看过阿听早期比赛或录像的搏击爱好者常怪他“出工不出力”,其实是不知道内情。“山寨中外对抗赛”的运营商出此下策往往也是迫不得已,在三四线城市甚至县级市,商业搏击比赛中懂行的观众很少,大部分人都是在“功夫情结”的驱使下去看比赛的,他们对“体育精神”也缺乏足够的理解,如果中国选手输了甚至输得很惨,例如被泰拳手KO,不但会引起观众的愤怒,到现场捧场的当地领导也拉不下这个面子,万一发生突发情况,“山寨中外对抗赛”的运营商就竹篮打水一场空了。正因为这个原因,泰拳手及其经纪人得到的报酬往往比原先的多,对他们来说,没有必要与钱过不去。至于在这种比赛取得的战绩会对他们造成负面影响,他们不会太在乎,因为即使由官方主办的比赛,影响力也极其有限,更不要说是山寨比赛了;另外在中国输拳的战绩也不会被正式记录下来。

  中国观众逐渐不再输不起

  中国商业搏击比赛有进步

  其实,输不起的不止这些“山寨中外对抗赛”,即使是中国武术的官方管理机构在官方主办的最高等级的中外搏击对抗赛中也输不起,当中关键的原因是他们所受的压力来自大众的“政治意识”,这种“政治意识”缘于近现代中国历史,并埋藏在中国民众的深层心理结构中。因此,当今商业影视作品总是将这些主题作为武术功夫题材的卖点,大众总是很受落。既然利用了这种大众心理来赚钱,自然也会被这种大众心理绑架,从而陷入恶性循环,历史的真相也往往被有意无意地歪曲甚至改写,从黄飞鸿到霍元甲再到叶问,他们的实际搏击水平与“事迹”已与真实无关,大众需要的不是真相,而是偶像及其提供的精神慰藉。

  存在总是有某种现实的合理性,功夫与各种外国搏击的争霸赛像功夫题材的影视作品那样,都必须靠这种卖点来争取观众。虽然在商业搏击比赛与信息时代中成长起来的爱好者开始具备单纯的欣赏能力,他们开始超脱胜负而只在乎比赛本身的精彩程度,但毕竟他们的人数有限,不足以支撑起整个商业搏击比赛的市场。商业搏击比赛要成为大众关注的对象,几乎无可避免地只能依靠搏击之外的元素与话题,这样,中国传统武术文化与传说被商业市场当做吸引大众的手段再度被神化,这是中国商业搏击比赛早期与中期最普遍的现象。

  互联网飞速发展促使民智也随之发展,多次在现场观赛和在网上观看众多搏击视频使那些沉醉在“中国功夫”以大比分取胜幻影中的观众开始觉醒,“山寨中外对抗赛”中双方选手的表演如何逼真,也再难骗过观赏水平不断提高的观众。而在真实对抗的比赛中,中方裁判的反判也开始为观众厌恶,这样,阿听终于有机会展现自己的真实实力,多年在中国的比赛也让这些泰国拳手得到磨炼。而中国的搏击迷也发现,虽然各种档次的中外搏击对抗赛的外国拳手中充斥着水货,但阿听和他的兄弟并不是“鱼腩”,他们在中国“能屈能伸”只是出于生存的需要。后来,游走于中国三四线城市甚至县级市的阿听终于跻身中国的“A级比赛”,与中国省级专业队中最好的选手过招,身价与拳酬也水涨船高,更重要的是,无论胜负,观众都对他的搏击技艺有了较为准确的认识。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商业搏击比赛的进步。

(来源:广州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