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中国女排平均高度成世界之最 30年内年代代超越

2014年03月20日15:28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女排平均高度成世界之最 30年内年代代超越

  不管达尔文的进化论观点是否仍存争议,但这是事实,30年来,中国女排选手的身高确实是越长越高了。在郎平新一届中国女排中,18岁的副攻手袁心玥以2米的身高刷新了纪录。

  因初中课文《苦练》,学生知道了“拼命三郎”陈招娣,同样知道了五连冠的中国女排。不过,陈招娣的身高只有1.73米。这样的身高放在今天,恐怕连少体校的大门都进不了。

  不过,上世纪80年代女排选手的身高大都在1.60米至1.65米左右。因此,1.73米的陈招娣在当年依然是大高个。“怪球手”队长张蓉芳的身高只有1.74米,她打出的球十分怪异,根本拦不住。而最享盛誉的“铁榔头”郎平在队中是第一高度,也只有1.84米。

  30年前,即使最不关心体育的中国人,也知道周晓兰的名字。她那被国际排坛誉为“天安门城墙”的出色拦网,堪称一绝。不过,这位副攻手身高也只有1.82米。已经定居美国的周晓兰说:“以我的身高,现在不一定能进国家队。”

  1990年中国女排夺得亚运会冠军的功臣有李国君、李月明等。90年代相比较80年代,中国女排的身高长了一截。主攻手李国君的身高1.81米,她身体素质出众,势大力沉的爆扣,让国际排坛记住了她。同时代的副攻手李月明身高1.88米,比她的前辈们拔高了不少。

  为中国女排夺得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银牌、 有“小老虎”之称的主攻手孙玥身高1.86米,副攻手王怡1.89米。当时,中国女排已经在向“大型化”发展。这样的身高,比她们的前辈,更上了一层楼。

  陈忠和为中国女排开启了一个时代。他带领中国女排夺得2003年世界杯冠军,这也是中国女排失落17年的世界冠军。2004年,他更带领中国女排夺得雅典奥运会金牌。这时期代表人物有王一梅、赵蕊蕊、薛明、马蕴雯、周苏红、杨昊。主攻手王一梅1.90米、杨昊1.83米,接应周苏红1.82米。而副攻位置完全实现了大型化,赵蕊蕊1.97米,薛明1.93米,马蕴雯1.89米。

  前天,郎平公布新一届中国女排名单。从主攻、副攻和接应位置看,其身高又有明显提升。主攻手惠若琪1.92米、朱婷1.95米。接应曾春蕾1.86米、张常宁1.94米。副攻徐云丽1.96米、杨珺菁1.90米、袁心玥2米。放眼世界排坛,中国女排的平均高度已成为世界之最。

(来源:新民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