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排球分工细化 技术过硬心理素质佳才是胜利保证

2014年03月20日15:28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排球分工细化 技术过硬心理素质佳才是胜利保证

  打排球,身高是优势,不过也有劣势,如移动慢,防守差,让她们去鱼跃救球,几乎是要了她们的命。近些年来,排球场上的分工细化了,衍生出只管接一传和防守的自由人,有的队甚至向双自由人方向发展。进攻手,只管进攻。自由人负责防守。

  过去的排球不是这样的。每一名队员都要求技术全面,能扣能防能拦。比如郎平,扣球掷地有声,接一传也不在话下,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

  显然,打排球并非人越高越好。近几年,平均身高超过泰国队近10厘米的中国女排却屡屡输给对手,就是一个例子。假如让泰国队去碰同样高大的巴西队,那泰国队会被拦得没方向,早早缴械。

  陈忠和时代,身高1.97米的赵蕊蕊就很有优势,她在网前就是一道长城。而副攻刘亚男、接应周苏红、主攻杨昊都可以主接一传,她们身高优势虽不大,但技术全面弥补了不足。相比较高大的王一梅就是“一条腿”走路了,除了进攻,其他技术乏善可陈。所以,排球场上六名队员,并不能一味地求高大。

  高大化是大势所趋,在高大化的前提下,还需要过硬的技术和良好的心理责质,才是一支球队取得胜利的保证。 李京红

(来源:新民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