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人民日报

 

新一届中国男女排大名单公布:新人大胆用 老将不能缺

本报记者 李长云

2014年03月21日08: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李姿阅

近日,新一届中国男、女排集训大名单相继公布。相比以往,本次男、女排集训名单有什么变化,又透露出哪些信息?

女排

秋月回归 一梅落选

新一届中国女排名单最受人关注的是老将魏秋月的回归,以及王一梅、张磊、马蕴雯和张娴等4名老将的落选。

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在上任之初组队没有启用二传手魏秋月,当时便引起了一些争议。去年中国女排在亚锦赛上惨败,队中年轻二传手的表现不佳,更让魏秋月回归的呼声高涨。而魏秋月在联赛中的良好表现,也得到了郎平的欣赏。不过,新一届女排大名单中有4名二传手,除魏秋月外还有沈静思、丁霞和姚迪,这也表明郎平培养年轻二传手的决心未变。

新一届中国女排变化最大的是接应位置,两张新面孔都出自接应位置,来自江苏的张常宁和天津的李莹首次入选。去年国家队在接应位置考察了曾春蕾、张磊和刘丹等3名选手,今年国家队再度起用新人,可见郎平打造强力接应的态度。首次入选中国女排教练组的安家杰,曾是中国男排最出色的接应之一,郎平此次将安家杰吸收进教练组,用意不言而喻,就是希望他帮助几位队员尽快成长。

随着张常宁等一批新人入选,女排大名单中参加过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队员只有6人,显示了郎平起用新人的决心,也预示着中国女排走上全面年轻化的道路。经过2013年上任之初对队员大范围试训,以及本赛季全国女排联赛的观察,郎平对目前中国女排的人才储备和结构均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而国家队教练班子有目的的更新,以及国际化医疗保障团队的组建,都凸显出郎平的执教之路已步入正轨。

男排

后备不足 老将担纲

新一届中国男排26人大名单,袁志、焦帅、初辉等老将悉数入围,名单中虽然不乏单庆涛、赵祎辰、潘晨源、李渊博等新人,但只有单庆涛和赵祎辰两人参加首期集训。相对女排大面积起用新人,男排大名单老队员明显偏多,充分暴露了男排人才储备比较薄弱。

入选男排大名单的主攻有7人,中国男排主教练谢国臣对主攻的重视可见一斑。参加首期集训的5名主攻除了仲为君、张晨和季道帅外,还有单庆涛和赵祎辰等新面孔。“赵祎辰技术比较全面,一传防守很稳定。单庆涛不仅一传稳定,而且经过全运会和联赛的锻炼,心态比较成熟。”谢国臣在充分肯定这两名新人的同时,也强调年轻队员还需要培养和考察。

培养强力接应也是近些年中国男排的重点方向,但效果却始终不尽如人意。江苏队的陈平前两年刚崭露头角,就因为严重伤病不得不远离赛场,北京队的王琛也因为伤病问题状态不佳,暂不参加集训。因此,谢国臣除让33岁的老将袁志身兼教练和队员两职,继续担纲之外,将重点放到了培养戴卿尧和寇志超身上,同时招入了上海老将方颖超以应对突发局面。

对于本次集训名单中仍然以老将担纲这一现状,谢国臣解释说,因为还没有看到更多能力特别突出、让人眼前一亮的年轻队员,而这些老队员通过联赛观察,他们的身体状态保持得不错,也有继续打球的意愿。如袁志去年就已经是队员兼教练了,他技术纯熟,关键时刻顶得住,在球队能起到很大的作用。

在谈到年轻队员和老队员如何平衡时,谢国臣表示要看状态,不会一味地用年轻队员,也不会一直死啃老队员。

《 人民日报 》( 2014年03月21日 15 版)

联系本文记者

李长云
[留言][博客][微博]
(责编:张帆、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