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中韩围棋名宿西子湖畔畅谈围棋发展

2014年03月20日23: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韩围棋名宿西子湖畔畅谈围棋发展

中新网杭州3月20日电(记者 江耘 实习生 王蔚)趁着韩剧的热潮,又有一队韩国欧巴来到浙江杭州,他们就是由世界冠军李世石领衔的韩国围棋代表团,参加3月21日至23日中韩围棋团体对抗赛。对于当前围棋的发展,两国的围棋名宿也都有自己的看法。

围棋起源于中国,蕴含着汉民族文化的丰富内涵,具有其独特的智慧与魅力,故而又有“手谈“之美誉。在上世纪末期,日本围棋以小林光一、赵治勋等驰骋棋坛数十年的”六超“为代表长期占据棋坛霸主,随着世纪之交韩国李昌镐一统棋坛数年之后,2013年,中国一批”90“后小将的崛起包揽了所有世界冠军,也让中国围棋扬眉吐气。

“就在几年前,韩国围棋还略微领先于中国,但是现在从队伍的厚度来说,我们已经被中国赶超了。”此次参赛的韩国团领队高在熙表示,“韩国棋院现在也在研究对青少年围棋手的培养模式。”

对于青少年围棋手的培养,中国国家围棋队总教练俞斌有更多感悟:“以前培养围棋手,中国靠体校,棋院,韩国日本可能靠围棋道场。但是现在是网络时代,信息化时代,孩子们有更多途径接触围棋,比如网上下棋,参加培训班什么的,也增加了我们选材范围。”

有人曾经担心,虽然近年来中国围棋水平逐渐走向世界巅峰,但是围棋在国内的关注度却下降了,如今的围棋选手再也不可能享受到当年聂卫平、马晓春一般的关注度,长此以往会影响围棋基础。

“中国围棋人口没有下降,反而是提升了。”俞斌乐观地说,“现在的孩子参加围棋辅导班,围棋比赛的机会比几十年前多,当年围棋的风靡,和中日对抗赛的时代大背景有关,围棋被赋予了很多围棋之外的意义,那样的发展机会,如今不可能出现,现在的围棋还是要走职业化、市场化。”

也有人对围棋如今的发展提出了疑问:围棋本来是一种“悟”的艺术,所以从吴清源到日本“六超”都能在年过半百之后仍保持较高的竞技状态,甚至实现境界提升。而现在围棋比赛越来越多,选手们疲于应付各种大赛,往往在20岁达到巅峰,过了三十岁因为体力和精力就走了下坡路,哪怕李昌镐也是如此。

“这本身就是个矛盾,围棋市场化之后像其他运动一样,运动员的巅峰来得早,但很难保持,其实这正是围棋本身的进步。”俞斌解释说,“在古代下围棋接受的围棋训练少,所以技艺提升是一个缓慢过程,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本世纪初围棋职业化的发展,现在的围棋选手比赛多,交流多,提升也快,所以往往在青年时代就达到了巅峰。与其说职业化让选手们的职业生涯变短了,还不如说是职业化让围棋变得更普及,神秘感变少了,更新换代变快了。”(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张帆、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