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

第27届围棋名人战开幕 刘思明:这是中国围棋骨干赛事

2014年04月01日13:29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名人战开幕式现场
名人战开幕式现场

人民网4月1日电 (温静)北京时间4月1日上午,“春茧杯”第27届中国围棋名人战在中国棋院开幕。中国棋院院长刘思明、人民日报体育部主任李中文、卫冕冠军陈耀烨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中国棋院院长刘思明介绍了本届赛事情况。第27届中国围棋名人战分为网络预选、本选赛、本赛、挑战者争夺战、头衔挑战赛5个阶段,本选赛第一轮有64名选手参赛,其中网络预选选出了8名职业棋手和2名业余棋手,还有16位种子选手直接进入本赛。刘思明表示:“中国围棋去年集体爆发,能够取得佳绩,离不开方方面面对围棋的支持。其中名人战作为骨干赛事支撑了中国围棋30年的发展。27届是一个不短的历程,人民日报的的陈昭先生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报道名人战,坚持了近30年。参赛选手里,芮乃伟是唯一的女棋手也是年龄最大的棋手,她在围棋上倾注了自己全部的心血,另外国家队教练王磊和俞斌也披挂上阵,他们都是围棋发展的有功之臣,衷心地预祝本届名人战圆满成功。”

人民日报体育部主任李中文说也感叹名人战“办到第27届实属不容易”,他说:“名人战作为人民日报主办的唯一赛事,这些年尽心尽力,力求做好。在这里感谢各位领导的付出,棋手的积极参与,媒体的大力支持。围棋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对围棋的关注,同时围棋又丰富了人民日报体育版的内容,这点非常值得我们珍惜。通过一个棋赛,可以反映很多内容,中国围棋名人战记录了中国围棋前进的历史,我们这一代人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将比赛办得更精彩,为丰富棋类文化做出应有的努力。”

“春茧杯”第27届中国名人战比赛采用中国最新围棋规则,每方2小时45分钟,保留5次1分钟读秒。16名种子与本选赛优胜的16位棋手参加本赛,进行四轮淘汰赛,前两名再进行三番棋挑战者争夺战,优胜者获得向头衔保持者陈耀烨五番棋挑战的资格。

中国围棋名人战简介

中国围棋名人战是中国历史悠久的一项传统围棋比赛之一,由人民日报和中国围棋协会主办。每年举办一届。第一届名人战于1988年举行,之后采用挑战赛制,由预选赛、本赛产生一位挑战者向上届冠军挑战。从第13届开始本赛的挑战者决定战采用3局2胜制。决赛一直采用5局3胜制。

“春茧杯”第27届中国围棋名人战本选赛对阵如下:

(责编:温静、张帆)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