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围棋大师吴清源去世 芮乃伟:睡梦中去世,没痛苦

2014年12月01日08:41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芮乃伟资料图)

人民网12月1日电 (温静)北京时间12月1日,据日本读卖新闻消息,围棋大师吴清源先生,于当地时间11月30日上午1点11分,在日本神奈川县小田原市内的医院去世,享年100岁。

吴清源大师的徒弟芮乃伟九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真的很难过,没想到会这么突然,我也是昨天晚上知道的消息,吴老师是在睡着的时候走的,没有什么痛苦,希望吴老师一路走好,我们都会想念他的。”

芮乃伟曾不止一次地感叹自己能够师从吴清源的幸运,“我后面的围棋生涯很大部分是吴老师造就的,可以说,是吴老师将我拽到了一个凭我自己的力量很难达到的高度。”她说:“在人格方面,对棋、对生命的态度方面,吴老师对我的影响也是巨大的。”

吴清源的家属已经准备在近期为其召开告别仪式,芮乃伟九段确定将要出席。

芮乃伟简介

芮乃伟,中国围棋女棋手。上海人。世界围棋历史上第一个女子九段棋手。多次获得女子围棋世界冠军。

1988年升为当时世界上唯一的女九段。1989年进入应氏杯四强,创造了女子棋手在国际围棋大赛上的最好成绩纪录。1990年赴日本,1993年成为吴清源弟子,同年获第一个女子围棋世界冠军,自此10年中共夺得8次女子围棋世界冠军。1996年赴美国。1999年,成为韩国棋院棋手,2000年在韩国国手战中击败李昌镐、曹薰铉夺冠,轰动世界棋坛。2011年回归中国围棋队。

她的名字中的“迺”字,经常被记者改成了相通的“乃”字,以致以讹传讹,把她的名字写成“芮乃伟”。其实她自己签名写的是“芮迺伟”。

(责编:温静、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