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中小学生学围棋蔚然成风 师资力量缺乏成障碍

2014年12月04日21:3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小学生学围棋蔚然成风 师资力量缺乏成障碍

  新华网福州12月4日体育专电(记者王成)4日,一场朴素而有意义的纪念活动在福州市吴清源围棋会馆举行。十多位福州市围棋界人士、四十多位林则徐小学的学生,在方寸纹枰、黑白对弈间,共同缅怀福州籍围棋大师吴清源。

  坐落在乌山南麓的吴清源围棋会馆建于2010年,会馆展示了吴清源传奇的围棋生涯,以及中国围棋源远流长的历史。如今,会馆已成为福州普及围棋文化,培养少年儿童围棋兴趣的重要基地。

  “举办这样的纪念活动,既是向吴清源先生致敬,也希望能让越来越多的孩子参与到围棋运动中来”,福州市围棋协会秘书长黄长辉说:“会馆每周末都会举办培训班,请专业围棋老师免费向小学生传授围棋知识,此外,每年都会在会馆举办两次业余围棋大赛。”

  前来参加活动的林则徐小学围棋老师兰世雄告诉记者,“三棋进校园”活动使越来越多的孩子参与到了围棋运动中。“一、二年级每周都有一节围棋课,每周三还会拿出一节课的时间,组织全校热爱围棋的学生一起切磋。”兰世雄说。

  黄长辉常年从事青少年围棋推广普及工作,据他粗略估计,福州中小学生中有超过一万人经常参与围棋运动,随着近些年中国围棋竞技水平的提高,学围棋、下围棋在中小学生中蔚然成风,不少家长也希望通过练棋培养孩子的专注力、逻辑推理能力,但围棋师资力量缺乏,成为中小学围棋普及面临的一个难题。

  “围棋教师本就少得可怜,又存在教、练脱节的现象,会教的围棋水平不高,围棋水平高的不太懂怎么教。”福州市围棋协会会长祝贺说,不少学校虽然开设了围棋课程,但并没有配备专业的围棋教师,这在国内都是普遍存在的问题。

  福州市体育局体卫艺教处处长王卫旗表示,与体育、音乐等课程不同,围棋并非必修课,不同学校开设的兴趣类课程多种多样,单就某一类课程加大师资培养的难度也比较大。

  黄长辉呼吁,围棋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希望教育、体育等政府部门加大对围棋专业师资力量的培养力度,并通过搭建平台、组织比赛,让更多的中小学生接受围棋运动的熏陶,享受围棋带来的成长乐趣。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