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吴清源让日本人重新领略到围棋的奥秘——专访日本棋院前理事长大竹英雄

2014年12月05日12:2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吴清源让日本人重新领略到围棋的奥秘——专访日本棋院前理事长大竹英雄

  新华网东京12月5日体育专电(记者 沈红辉)围棋大师吴清源11月30日逝世,享年100岁。对日本围棋界而言,一代宗师吴清源有何特殊意义?记者4日就此对日本棋院前理事长大竹英雄进行了专访。

  大竹英雄素有“快棋之神”之称,在日本家喻户晓,目前担任全日本围棋联合会会长兼日本棋院顾问。他表示:“30日晚上,我接到读卖新闻社相关人士的电话,说吴老师去世了。特别震惊,也非常心痛、难过。”

  他回忆起约一年前最后一次见到吴清源的情景,“那时吴老师还精神矍铄,至今在我心中还是那个模样”,“真的感觉特别突然”。

  在大竹心目中,吴老师具备与众不同的魅力。“几十年前,那时我初入棋坛,有幸观摩了一场几十名高手同场对弈的比赛,包括吴老师。观摩时我不经意发现,吴老师身上仿佛带有光环,而且只有他身上才有。”他说,那时他认定吴清源不是“凡人”,是来自更高境界的存在。此后几十年,他一直对吴清源心怀这种敬意。

  大竹表示,因为吴老师,日本增加了很多围棋迷,至今仍被大家津津乐道。“这非常重要,直接促进围棋在日本的普及,还有让我们重新领略到围棋的奥秘,是一种乐趣无穷的游戏。毋庸置疑,吴老师在这方面的贡献很难用语言表达出来。”谈及吴清源的这一功绩,见证日本围棋界大起大落的大竹变得有些激动。

  大竹的恩师木谷实和吴清源是莫逆之交。这让大竹有更多机会近距离接触吴清源。“非常幸运,通过木谷老师这层关系,我一直受到吴老师的特别关照,”他说。

  据大竹透露,在木谷实门下学棋时,木谷和吴清源的住处相距不远。“那时,吴老师经常来拜访木谷老师。由于隔了一代,我和吴老师对话不多,但和他在一起时,不管什么场合,感觉都特别自然、舒服、没有压力。吴老师就是有这样的人格魅力。”

  “吴老师晚来得子,他的两个孩子也常来木谷老师的围棋教室学习。他们把我视作兄长,还会唠唠家常。直到那时,吴老师在我心中才有了些许凡人的气息,生活的气息,”大竹笑着说。

  “还有,吴老师的弟子林海峰和我同岁,我们关系也很好,后来有人恭维我们建立了日本棋坛的‘竹林时代。”大竹说,在各种意义上,我和吴清源都很有缘分。

  对于吴清源围棋理念的转变,大竹解读说:“顶尖棋手对围棋永远保持新鲜感,会一直追求创新,挑战围棋的奥秘,因为围棋不存在正解。吴老师就是这样的棋手,面对棋盘时,他从不厌倦,不拘一格,头脑中不存在固定概念。他对棋盘非常真挚,不存在绝对路数,挑战不止。”

  此外,与暮年吴清源的两次简短对话让大竹印象格外深刻。

  “吴先生90岁左右时,我在一个新年聚会遇到了他。他看见我说的第一句话是,‘大竹,100’。我笑着回答道:您一定能长命百岁。想必吴老师还有很多志向、事业未尽,还有无穷的东西要传授给我们,所以一定争取活到100岁。”大竹说,这是他当时的理解。

  “3年后,我再次见到他时,那时他已行动不便,靠轮椅出行,但他又对我说:‘大竹,200。’这让我一时语塞,不知如何作答是好。事后深思,觉得这句话蕴含着吴老师追求梦想不止的魄力。同时,我想吴老师希望通过这句话告诉我们,围棋世界奥秘无穷,要挑战、挑战再挑战。不论过几百年、几千年,要一直追寻围棋的真谛,”大竹说。

  最后,大竹说,“吴老师一直呼吁通过围棋为世界和平做贡献”,“围棋有特别的魅力。中日之间的围棋交流一直非常密切。另外,围棋正在世界范围内普及,扩散至欧洲、美国等地。世界范围内的围棋交流将不断深化”。“中日都应该致力于培养像吴清源这样有人格魅力的棋手,”大竹强调。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