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CBA金隅缺动力无生气 莫里斯:下一场必须反弹

2014年03月24日09:08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CBA金隅缺动力无生气 莫里斯:下一场必须反弹

  昨晚北京男篮与新疆队的总决赛第三场,几乎就是半决赛与广东队第四战的翻版。坐镇主场的北京队从开场就打得毫无生气,被新疆队压制了全场,篮板球被对手“完爆”,最终81比92不敌新疆队,总决赛大比分被对手扳成了1比2。

  北京队缺动力无生气

  由于北京队总决赛前两场都在新疆客场取得了胜利,因此很多人都觉得在与新疆的对位中,北京队占据着绝对优势。甚至有些北京队球员心里也是这么认为的,他们觉得昨晚的这场比赛手拿把攥,结果到了比赛当中,情况完全不是这么回事。

  莫里斯赛后看技术统计,最让他在意的就是篮板球这一项,他说:“我们今天篮板输了17个,尤其是前场篮板,被对手抢了29个,对手几乎每个人都抢到了前场篮板,这给了他们太多二次进攻的机会。输掉这么多篮板,说明我们的专注度和比赛的动力都不足,一场比赛输掉这么多篮板球,是根本无法赢球的。”比赛最后,正是哈德森和唐正东等人的前场篮板和二次进攻得分让北京队彻底失去了追分的希望。而此时北京队的球员几乎没有去拼抢篮板和卡位的,这完全反映出双方努力程度上的差别。

  除了篮板,北京队的进攻同样不好,之前表现不错的孙悦和张松涛都只得到3分,完全失去了前两场比赛的状态。孙悦说:“对方做出改变了,我们在主场太想打好,处理球反而没有在客场合理,之前我就说过主场可能会比客场还难打,不按以前正常的套路去走,整个球队有些运转不起来。”

  新疆队不想被“剃光头”

  “新疆队肯定也不想被‘剃光头’啊,这种比赛往往最难打了,要是我们这场比赛也赢下来了,到0比3任何球队都没心气儿了,所以这第三场是最难打的。”赛后王骁辉说。这的确是新疆队的心态,赛前新疆主帅崔万军就说球队有信心在客场击败北京队。因为越是在0比2落后的时候,新疆队越是没有退路,正所谓置之死地而后生。

  哈德森、辛格尔顿、西热力江、唐正东,每个人都打出了自己总决赛以来最好的状态,哈德森减少了外线三分球的出手次数,更多地选择突破篮下造成杀伤,本场比赛他的两分球10投7中,三分球只出手3次,是总决赛开赛以来打得最合理的一场,同时他还抢了13个篮板球,而辛格尔顿全场比赛则抢到了18个篮板球,这两个人的发挥为新疆队牢牢掌控了比赛的节奏。

  莫里斯:下一场必须反弹

  每次输球之后,北京队都会有所反弹,似乎只有输球能够刺激北京队重新集中注意力。而且在总决赛这么关键的比赛中,北京队必须有所反弹,必须在这场失利之后痛定思痛。

  莫里斯说:“我们必须要反弹,因为我们不想再回到新疆去了,我们必须在自己的主场结束战斗。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好好看看比赛的录像,分析这场比赛我们到底出了什么问题。比如在进攻端,我们一个点受到了对手的限制,就必须有第二进攻选择,甚至是第三进攻选择能够站出来,我们必须更加明确、更加坚决,全队都要打得更加聪明,只有这样才能赢球,在第四场中我们非常需要这种反弹。”

  在上一个系列赛上,北京队曾经证明过自己的调整能力,现在北京队再次面临考验。所有人都知道,如果下一场比赛北京队能够赢下胜利的话,那么就将拿到赛点;但如果输球,那么总比分就会被扳成2比2平,对于北京队来说,这将是天壤之别。”文/本报记者 周赫

  视点

  关键球“断电”别成“习惯”

  越是人们觉得应该稳稳拿下的比赛,北京队越是发挥糟糕,这种在关键比赛的“断电”对于北京队来说,就像是一种“习惯性”的发挥失常,对于志在夺冠的北京队来说,这种发挥失常是非常可怕的。

  虽然在客场取得了2比0的领先,但是这并不是球队挥霍的资本。不管主教练闵鹿蕾赛前怎么告诉球员们不要背上想赢怕输的思想包袱,但是球员们的心里或多或少地还是会觉得自己已经有了横扫新疆队的资本。殊不知,在总决赛的舞台上,没有人会轻易缴枪投降。越是到了这种关键时刻,就越要准备好应对对手的疯狂反击,但是显然北京队没有准备好。

  本场比赛的新疆队就和上一轮第四场的广东队一样,都被逼到了墙角,身后就是万丈深渊,他们在比赛中表现出的是一种义无反顾的求生欲望,注意,是求生欲望,而不仅仅是求胜欲望。打到总决赛的北京队,可以说是目前CBA的一支强队,但作为一支强队,北京队必须治好这种关键球“断电”的毛病。文/本报记者 周赫

  闵鹿蕾不满意莫里斯表现

  作为北京队前两场取胜的关键人物,昨天莫里斯的发挥可以说非常不理想。全场比赛得到15分14个篮板,进攻端在被对手严防夹击之后,莫里斯没能在进攻端给球队提供足够的帮助,而防守端他同样丢掉了很多篮板球,赛后主教练闵鹿蕾明确表示不满意莫里斯的表现。

  “莫和前两场球不一样,15分,篮板球也不是他最好状态。另外,孙悦的三分球也一般,要想赢下这种比赛,队里几个主要队员要站出来,其他人跟上。”赛后,北京队主教练闵鹿蕾说,朱彦西的缺阵本来就让北京队的内线用人捉襟见肘,而莫里斯再发挥不佳,球队很难赢球。闵鹿蕾说:“朱西离开之后阵容调配上确实有问题,现在准备把三号位往四号位补充点人,我想他们能够承担起这个任务,但是今天全队好像都有点包袱和杂念,关键要打出血性。大家要做好困难准备。”

  其实昨天莫里斯依然是下午4点半就来到万事达中心进行训练了,不过新疆队的防守令他非常不适应,而且一旦出现进攻不顺的情况,他的情绪就会受到影响,防守端的努力程度也会有所下降。莫里斯说:“下一场比赛我会打得更加努力,我们每个人都会打得更加努力!只有这样才能赢球!”文/本报记者 周赫

(来源:北京青年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