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闵鹿蕾执教16年一直被低估 他是北京队真正大佬

2014年04月02日16:41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闵鹿蕾执教16年一直被低估 他是北京队真正大佬

  闵鹿蕾个人简历

  出生:1963年8月1日

  籍贯:北京大兴

  职业生涯:1982年-1997年效力北京男篮,担任主力后卫,1983年随队获全运会冠军,曾多次入选国家队。

  1997年退役后担任北京男篮主帅,期间2009-2010赛季曾离职出国学习。

  2000年悉尼奥运会出任中国男篮助理教练辅佐蒋兴权,2004年出任国家队助理教练辅佐哈里斯,2005年任国家队助理教练辅佐尤纳斯。

  2011-2012赛季带领北京队获CBA总冠军,这也是该队历史上首次夺冠,2013-2014年又率队战胜新疆队夺冠。

  在CBA,打球不难,夺冠不易。然而北京队却在近三年两夺总冠军,而率领球队做到这一切的,就是他们的主教练、前中国男篮国手闵鹿蕾。

  闵鹿蕾执教北京队已经16年,这期间有关他的争议不断,但是他能够成为CBA执教时间最长的主帅,自有道理,事实上,他才是北京队里真正的大佬。

  争议背后

  “奔篮儿去,裁判对咱们有利。”上赛季北京队主场打新疆队时,闵鹿蕾在暂停时的一句话被转播镜头逮了个正着,一度在网上引起很大争议。其实过去这些年,闵鹿蕾一直被外界定义为一名“平庸”的教练,针对他水平的质疑从未停歇,甚至一度在网络上汹涌澎湃。

  闵鹿蕾最为外界诟病的,便是他的临场指挥。站在场边的他总是显得焦虑,有时甚至是焦躁,他布置战术的能力也屡遭非议。记得有个例子:在某次暂停时,闵鹿蕾一直对着队员喊“防守,防守,得防守啊。”这一幕经电视镜头传播后,成了球迷讥讽闵鹿蕾应变能力差的又一鲜活案例。他应该告诉队员们具体怎么防守。

  在球迷眼中,闵鹿蕾是个指挥能力欠佳的主教练,但这只是一种平面化的看法,并不立体和全面——对一名教练水平的评价,绝非仅仅体现在临场指挥这一个方面。教练工作实际上是系统工程,从引援、训练、战术设定到人际关系的处理等,诸多方面无所不包,而能够在北京队执掌16年,闵鹿蕾不可能没有几把刷子。

  在篮球评论员杨毅看来,临场指挥是闵鹿蕾的弱点,但他平时训练很严格,也很细致,而且他能够把球员聚拢在一起:“无论是外援,还是本土球员,他都能搞好关系,是一名整合型教练,不管怎么样,他总能把一支球队整合在一起。”实际上,对于北京队,闵鹿蕾有着高度的掌控力,在球员心中他很有威望,因为他总把球员放在第一位,这让他赢得了球员的心。

  “太难了,这帮孩子太好了,他们太出色了,我作为他们的教练太自豪了!”这是上周日北京队夺冠后,闵鹿蕾说的第一句话。闵鹿蕾或许不是个战术大师,但绝对是个心理大师,他知道,教练的价值要靠队员体现:“去乌鲁木齐之前我就想好了,如果我们凯旋回到北京,在机场我会最后一个出去,如果我们输了,那我就走第一个。”闵鹿蕾心里清楚,无论自己怎么指挥,为他赢球的都是球员,“这时候必须要让他们接受足够的褒奖,他们才能心甘情愿地为你打球。我哪能抢这个风头,这不是傻吗?”

  本赛季的季后赛,闵鹿蕾手戴佛珠、画十字祈祷赢球的图片传遍了整个网络,有些球迷攻击他“迷信”。他也承认自己有些小“迷信”:“其实就是工作压力大,干教练这行不容易,特别是北京队的教练,球迷多、舆论多,这种压力一般人很难体会,所以迷信就是找个精神上的寄托。”

  窝囊背后

  在CBA,闵鹿蕾可能是最不愿意出风头的主教练,他曾多次公开表示:“这支球队可以没有我,但不能没有马布里。”在北京队,有时候马布里确实比闵鹿蕾出风头,有一张照片曾在微博上热传:闵鹿蕾和全体队员站在一起听着,老马站在另一边说着什么,网友纷纷说:“马指导,又来指导了。”对此,闵鹿蕾的解释是,“老马是真想给这个队做点儿事。”

  允许一名外援对球队的技战术“指手画脚”,这在许多人看来闵鹿蕾这个主教练当得“窝囊”,但其实这恰恰是一种宽容,他甚至能够非常真诚地说出“我也要向马布里学习”这样的话,这更加难能可贵。闵鹿蕾说,他从不担心马布里的“指手画脚”会影响自己的权威:“事实上,马布里能站出来说话对我是非常幸运的,我一直希望他在业务学习、录像分析包括在场上发挥作用,希望球员们能在战术打法方面能给我建议。其实话语权和权威不是争过来,这是潜移默化中获得的。像老马这样的球员,你尊重他,他反过来会尊重你,他做的一切都是有利于球队的成长的。”

  北京队两次拿到总冠军,有人笑言闵鹿蕾应该分一半工资给马布里,对于这么“抢戏”的老马,他毫不介意:“从没觉得老马抢我的风头,我对他是绝对的支持,因为他说的都是对球队有好处的,为什么不坚持?”有人说闵鹿蕾保守、无能、软弱,但岂不知,这是一种大智慧的做法,不怕球员抢戏,能听从球员建议,这不是随随便便一个教练就能做到的——北京队能两夺总冠军,不仅是马布里或闵鹿蕾一个人的功劳,更是将帅之间信任、互相支持的一个写照。

  有人说,是马布里成就了闵鹿蕾,但又何尝不是闵鹿蕾成就了马布里?之前在山西和佛山,马布里都未取得成功,正是闵鹿蕾给了他最大尊重与信任。闵鹿蕾与马布里都是幸运的,他们互相成就了彼此,也给了外界一个正确认识自己的机会。闵鹿蕾就像一座冰山,呈现在公众面前的总是冰山一角,很少有人知道,海平面之下隐藏着更为惊人的内容。三年两夺总冠军,让我们看到了整座冰山:闵鹿蕾已经证明,自己是一个一直被低估的教练。不是马布里,不是莫里斯,也不是孙悦,闵鹿蕾才是北京队唯一的大佬。(李元春)

(来源:新民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