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CBA总决赛“反客为主” 技术层面较量让人信服

2014年03月24日11:01    来源:今日早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CBA总决赛“反客为主” 技术层面较量让人信服

  □本报记者 楼栋

  早报讯 昨夜的北京五棵松,让人感觉很分裂。满场观众都穿上了赞助商提供的浅蓝色T恤,用1.8万人的人海将赛场渲染成蓝色海洋,然而在场中央穿着完全匹配的蓝色球衣打球的竟然是客队新疆,而且他们不客气地把满耳的京骂“傻×”权当加油声笑纳,以92比81赢回一场。

  总决赛前三场球就是这同一个节奏,双方不是互保而是互爆主场,有球迷点评这种怪现象:要按这样下去,北京能夺冠,因为新疆主场多。

  CBA总决赛历史上如此彻底的反客为主现象,这还是第一次,甚至颠覆了一直以来人们对这个联赛的印象——不是每支球队都是客场虫,但说人人都是主场龙一点都不夸张。新疆和北京在本赛季常规赛的两场对决,倒是为如今的总决赛埋下伏笔,两队都是各自在客场取胜,但新疆整个常规赛也只丢了这一个主场,北京转场五棵松后更是一场未输,总决赛打成这样,实在匪夷所思。回头细细梳理,这种不合理也并非无法解释。

  CBA客队难求一胜,最大的对手就是横行已久的主场哨。这都成了所有18支球队主场必须装备的“标配”武器。不但是主队习惯了在家里占尽便宜,连客队教练球员都习惯了一走进赛场就带着“这球不让我们赢”的心态。然而总决赛第二场赛后,还有球迷如惊醒梦中人一般发帖讨论:大家有没有发现,比赛打到现在竟然没有一个讨论裁判问题的帖子?!

  这当然与季后赛首轮新疆和辽宁之争连续爆发的裁判丑闻有关,神经再大条的中国篮协也经不起媒体和球迷连日狂风骤雨般的问责、嘲讽,取消并不干净的洋哨,采取多名裁判临场抽签决定名额的办法,有重罚黑哨的案例在前,从半决赛到总决赛,主场哨的确要比以往收敛了很多,有时几乎让人感觉不到存在。

  没有了主场哨“光环加持”,两队都被打回原形。新疆首战还缺乏准备,次战又心理压力过大,两位外援发挥严重失常。没想到到了北京,主队马布里明显显露疲态,北京全队也跟这位主心骨的膝盖一样发软了,整场比赛新疆队在任何一个技术环节上都没吃亏,赢得四平八稳。

  多亏了这种剥离了外围干扰的公平竞争——事实证明京骂对于新疆队算不上是“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本来很可能就此提前黄掉的总决赛有救了。新疆重新起势,而且在心理上更加不怵五棵松这个魔鬼主场,本来是往两个方向走的线条又有了交点。可以相信,第四场、第五场,乃至打回新疆的最后两场,仍然会是双方篮球技术层面的纯粹较量。如此产生的冠军,无论是谁,都让人心服口服。

(来源:今日早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